最古老动物年代推前至5.8亿年前
爬行痕迹化石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地质学家埃内斯托.培克斯(Ernesto Pecoits)和乌拉圭研究者发现,5.85亿年前一个动物在沉积物上留下了一段爬行痕迹,该痕迹被以化石的形式保存了下来。这项 研究 6月29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研究小组确定这些轨迹是一种称为“两侧对称动物”(bilaterian)的原始动物留下来的。

这些以化石形式保存下来的爬行痕迹显示,该软体动物的肌肉组织能让它穿过海底浅层的沉积物。这种运动模式表明了一种搜寻食物的演化适应性,沉积物中里应该有一些有机物供它食用。

这些爬行痕迹的精确年代,是依据留下这些痕迹的砂泥岩中嵌入的火成岩的年代计算的。在测定年代的过程中,研究人员还曾返回乌拉圭获取了更多化石样本并进行了多次质谱分析。计算验算花了两年多的时间,科学家们还互相检查以确保5.85亿年这个数字的准确。

研究者表示,当涉及软体动物和爬行痕迹的问题时,它们的尸体消失而爬行痕迹却以化石的形式保留下来并非什么不寻常的事情。

在阿尔伯塔大学的发现以前,最古老动物是在俄罗斯发现的,存在于5.55亿年前。该发现还激发了许多新问题,不仅有关动物演化的时机, 现在的挑战是“弄清楚这些动物是如何演化到能运动和寻找食物的程度的”。

本文编译自:University of Alberta,Date of Earliest Animal Life Reset by 30 Million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