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肉恐龙可能都有羽毛
石灰岩板中的似松鼠龙(Sciurumimus)骨架。

在德国南部发现的一个长有羽毛的新种恐龙进一步改变了人们对掠食性恐龙外观的看法。阿氏似松鼠龙( Sciurumimus albersdoerferi )大约生活在距今1.5亿年前,该化石提供了首例与鸟类没有密切亲缘关系的带羽兽脚类恐龙证据。对该化石的相关研究刊登在7月2日的《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部主任马克.诺瑞尔(Mark Norell)说:“在对带羽恐龙的研究史上这是一个惊人的发现,距离首个典型的带羽恐龙始祖鸟的发现已经过去了150年。”他和来自德国巴伐利亚国家古生物和地质收藏馆的研究人员以及慕尼黑大学的学者们共同完成了这篇新论文。

兽脚类恐龙是双足的主要吃肉食的恐龙。近年来科学家们已经发现许多灭绝的兽脚类恐龙都带有羽毛,但是只在兽脚亚目中的虚骨龙科( coelurosaurs )才有,包括雷克斯暴龙和一些鸟类,似松鼠龙却是第一个例外,它被鉴定为一种斑龙超科( megalosaur )而不是一种虚骨龙。这个新物种比虚骨龙在兽脚类的演化树中更深的位置,这意味着从似松鼠龙演化来的物种们可能具有相似的特征。

“所有这些长有羽毛的掠食性恐龙到目前为止都被认为是鸟类的近亲,”巴伐利亚国家古生物和地质收藏馆的古生物学家奥利弗.劳赫(Oliver Rauhut)说,“似松鼠龙却在恐龙系谱中很基底的部位,从而表明所有掠食性恐龙可能都长有羽毛。”

这块发现于巴戈利亚州北部石灰岩中的化石是一个似松鼠龙的幼崽,它全身覆盖着精细的丝状羽毛。它的学名阿氏似松鼠龙( Sciurumimus albersdoerferi )来源于单词松鼠属(Sciurus),意思是“像松鼠那样的”,尤其是它羽毛丰厚浓密的尾部让人联想到松鼠,而阿氏则取自将它贡献给科学研究的私人收藏家的名字,相当于一个荣誉称号。

论文的合著者、德国艾希施泰特市侏罗纪博物馆的赫尔穆特.蒂斯彻林格尔(Helmut Tischlinger)说:“在紫外线的照射下,皮肤和羽毛在骨架周围形成发出不同光亮的色块。”

似松鼠龙不仅因为它的羽毛而引人注意,该化石中的骨架更是欧洲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完整的掠食性恐龙的骨架,尤其还是一头稀有的幼龙。除了一些已知的诸如大眼睛之类的幼龙特征以外,其他一些假说也因此得到了证实。

劳赫说:“幼龙化石显示在掠食性恐龙成长的过程中有一段时间它们的生活方式会发生极大地改变。”似松鼠龙幼崽的齿列显示出与成年斑龙有显著的不同,这清楚地表明了它们截然不同的饮食差异。

成年斑龙的长度大约有6米,重量往往大于一吨。它们是十分活跃的掠食者,甚至能够猎食其他大型恐龙。而似松鼠龙的幼崽只有约71厘米长,它很可能靠猎食昆虫或一些小型动物为生,它们下颚尖端尖细的牙齿也从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目前发现的一切表明,现代鸟类所具有的特征在进化树中的位置很深,以及那时的动物可能很像鸟类,”诺瑞尔说,“这样来看,今后即使在所有恐龙的祖先身上发现了类似于羽毛的结构我们也不会感到惊奇。”

本文编译自: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Newly Discovered Dinosaur Implies Greater Prevalence of Feathers; Megalosaur Fossil Represents First Feathered Dinosaur Not Closely Related to Bi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