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Daily:脏皂洗手,越洗越脏
/gkimage/x5/4o/dh/x54odh.png

扎普卡进行的研究中,使用污染皂液(含沙雷氏菌)洗手前后的琼脂表面细菌转化图。其中, A、B为用含菌量4.51 log₁₀ CFU/ml的皂液洗手前后,C 、D为含菌量7.51 log₁₀ CFU/ml的皂液洗手前后。

只要勤洗手,疾病八成走。事实果真如此吗?

“用肥皂洗手是人们减少潜在病原有机体传播的普遍做法。但是,皂液可能会被细菌污染,医疗机构认定,受过污染的皂液会对人们的健康构成威胁,”研究人员扎普卡(Carrie Zapka)表示。扎普卡来自美国一家著名的专业消毒液与洗手液生产公司,与扎普卡合作一同进行研究的还有蒙大拿州柏斯曼市生物科学研究室的科学家,以及来自位于图森的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

目前,在公共卫生间等社会场所最常见的给皂器是“可填充式散装皂液器”。顾名思义,人们可以通过倒入新的皂液而重复使用这种皂液器。与需要重新装入整袋或整盒皂液的密闭式皂液器比起来,可填充式散装皂液器易被细菌污染。据医疗保健机构报告,一些疾病的爆发与使用污染过的皂液有关。

扎普卡曾和她的同事就公共场所使用可填充式散装皂液器对人们身体健康造成的风险做了调查。在一所全部14台皂液器都已被污染的小学中,研究人员让学生和学校工作人员用这些皂液器洗手,然后分别测量他们洗手前后手上的细菌量。结果发现,被试者在用污染过的洗手液洗手后,手上的革兰氏阴性菌(Gram-negative bacteria,以大肠杆菌为代表——译者注)比洗手前增长了26倍。

此项研究首次用具体数据表明,用污染过的皂液洗手确实会增加手上的革兰氏阴性菌。除此之外,研究结果还直接表明了带致病细菌的手会把细菌传播到另一物体表面。

扎普卡还注意到,参与上述研究的被试者在相继使用无污染的肥皂和洗手液洗过手后,他们手上的病菌就被消除了。在此次研究得出结论之后,所有被污染的皂液器都被换成了需要重装密封式皂液的皂液器。经过一年的使用后,被试中没有人受到病菌感染。

看来,公共卫生间的可填充洗手液液盒上应该标明:用污染皂液洗手有害身体健康,使用密封式皂液器能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或者干脆些——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坚决支持一次性皂液!
文章来源:ScienceDaily网站 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