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两栖动物新杀手

在最近几十年内,由壶菌(Chytrid fungus)引发的疾病给青蛙和其他两栖动物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超过300种生物因这种真菌而濒临灭绝,其中的许多物种可能已经灭绝了,不过由于这些消失的生物非常微小和罕见,我们很难准确地察觉到。

被壶菌杀死的大量青蛙

“这种病原体带来了坏消息,据我们所知,它比其他任何地球生命史上的病原体更糟糕,”旧金山州立大学的生物保护学家温斯·文登伯格(Vance Vredenburg)表示,他研究青蛙,但并没有从事此项新研究。

壶菌在20世纪90年代末才被发现,自那时起,科学家们就一直在努力研究壶菌是如何扩散以及起作用的。其中,最大的谜团之一就是壶菌是如何在没有青蛙的池塘中生存的。研究人员多次观察到这种情况,并为此感到困惑:如果池塘中所有的两栖动物都灭绝了,然后少数青蛙和蝾螈返回池塘并重新统治池塘,它们依然会死亡,尽管池塘中原本没有两栖动物感染该疾病。

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壶菌也会感染其他动物。在一项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中,南佛罗里达大学主修生态学的研究生泰安·麦克马洪(Taegan McMahon)观察研究了一些“嫌疑犯”, 最终将目标锁定为生活在淡水中、类似龙虾的甲壳类动物——小龙虾。很有可能罪魁祸首就是小龙虾,因为它们分布广泛,体内含许多角蛋白,这种蛋白是真菌破坏的对象。

在实验室中,麦克马洪将小龙虾置于疾病感染的环境中,小龙虾被感染了。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小龙虾在七周内死亡, 大部分幸存下来的都携带上了这种真菌。她还将感染的小龙虾放入有蝌蚪的水中, 并用隔离网将它们分隔开,以免小龙虾吃掉这些青蛙宝宝,不过蝌蚪还是被感染了。随后,在麦克马洪及其同事调查路易斯安那州和科罗拉多州的湿地时,也发现了感染了壶菌的小龙虾。

这说明。小龙虾可能就像疾病的储藏所,壶菌似乎可以在小龙虾身上用餐,等待时机成熟后就跳回两栖动物身上。没有人确切地知道这种真菌最初来自何处,以及为什么在最近几十年变成了灾星,但是此次研究证明了它的一种传播方式。我们都知道,小龙虾经常被当做鱼饵从一个池塘转到另一个池塘,同时也会被当做食物和水族宠物销往世界各地。

这项研究尚未解决所有关于壶菌病的问题。文登伯格表示,首先,小龙虾很常见,但并不是无处不在的,在一些青蛙遭受重创的地区并没有小龙虾。但是,他也说新的研究表明“我们需要对其他可能的壶菌宿主做更多的研究。”

文章编译自:National Geographic Crayfish Harbor Fungus That's Wiping Out Amphibi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