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疗进化史

癌症的英文来自拉丁文的“螃蟹”,可见最初取名便考虑了这种病症在人类中的横行霸道。其中,又属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不过,人类在与肺癌持久的抗争中,掌握了很多种对抗癌症的方法!

肺癌到底从何而来?

其实每个人都是带”癌”生存的,比如原癌基因,别恐慌,它是个正常基因。人体的细胞生长是动态平衡的,这种平衡的维持就需要原癌基因和肿瘤抑制基因的相互配合,这仿佛就像一辆车要平稳运行,需要“刹车”、“油门”默契配合一样。一旦这些基因位点在刺激下发生突变,细胞无序生长,便像滚雪球一样持续积累,形成肿瘤。抽烟,空气污染,电离辐射……这些都可能会损害呼吸系统,而所有的不良后果中,最让人闻之色变的,当属肺癌,其中非小细胞肺癌占了全部肺癌的85%,因此这种肺癌类型,更是医学界关注的重点。

“简单粗暴”很有效——手术治疗

在远古时候,便有了对癌症的描述,称之为肿块、瘤。显然直接切除是最容易想到的治愈方法。但是直到19世纪,麻醉技术,无菌技术……等逐渐成熟,手术才成为治疗癌症的主要方式。直到今天,若能早期就得到诊断,手术切除原发病灶仍是有效方法 。不过,不是所有患者都有手术机会。超过50%的非小细胞癌患者在确诊时,已经是肺癌晚期 ,出现全身多发转移,这时已经完全错过了手术治疗时机。据国际抗癌联盟统计,目前只有不到40%的患者有机会和条件接受手术治疗,超过60%的肺癌患者由于晚期病情或身体条件的限制不得不另寻出路 。这一现实逼迫我们不得不另辟蹊径,寻求其他替代治疗。

大面积扫射——化疗和放疗

二战期间的毒气、生物武器等等,偶然间也给了医学界一种新思路——化疗。化疗是化学药物作用于肿瘤细胞的合成代谢,从而起到抑制肿瘤生长的作用。对于不能接受手术治疗的晚期患者,化疗是容易实现的治疗方式之一。但是化疗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也将正常细胞和免疫细胞一同杀灭,因此,强烈的副作用在所难免。

放疗是用放射线来杀伤肿瘤细胞。放射治疗大多数疗效确切,能够显著巩固化疗或手术的疗效,延长肺癌患者的生存期。相比化疗来说,放疗定位准确,正常组织损伤小。但是局部治疗也有局限性,因为照射范围小,不能保证照射区域的完整。所以放疗经常配合手术、化疗一起实施,这种综合治疗方案,需要医生对病人情况准确得评估判断才能有效。

一击必中——靶向治疗

放化疗的方法像是“蒙着眼睛打靶”,命中率低。而靶向药物的出现,则大大提高了治疗的精确度及有效性。靶向治疗的前提是要找到正确靶点,一旦明确了致癌的分子靶点,人体内的癌细胞就好像是带有标志的目标,更容易被狙击手找到,一枪毙命。

比如融合基因EML4-ALK就是偶然发现的一个新靶点,更重要的是,在非小细胞肺癌中,这个融合位点的出现率高达3%—5%。攻克此位点,将会给肺癌靶向治疗带来突破性进展。美好前景促使科学家们致力于研究专门针对此靶点的ALK抑制剂。不过,因为分子靶点众多,有的在癌细胞上,有的在其信号传导通路上,研究者需要先明确这个靶点和“癌”的关系,然后才能寻求最合适的方法抑制它。就好像要攻克一个大部队,除了直面敌军,切断食物供给、通讯线路都是有效的办法。治疗最终的目的是打击癌细胞,又让正常的细胞不受伤害。

这种个体化的靶向治疗方案,也正在将肺癌治疗带入一个新时代。医生在处方前,先对病人进行基因筛选,针对ALK等相关基因靶点突变阳性的患者,选择临床批准使用的相关药物,便可得到明显的治疗效果。

目前靶向治疗已经成为治疗晚期肺癌的热点,非小细胞肺癌的任何阶段患者,只要明确了致癌靶点,靶向治疗都是首选的治疗方案,因为它比较精准地作用于肿瘤细胞,对正常细胞影响少,毒性和不良反应之小也都是放化疗所无可比拟的。因此为了更好的治疗,我们需要更好的基因筛选方法,更多的肺癌致病基因和靶向药物有待继续发现。

与肺癌抗争的路很长,走得也很艰难,说短时间内完全消灭它,显然太过狂妄。但是通过这些行动和努力,至少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可以得到更多拯救健康,延长生命的机会。

发布于2013-06-18,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