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的男人蛋蛋小!

这世界上有好男人,也有坏男人。“顾不顾家”常常是用来评判一个男人是好还是坏的标准。顾家的男人善于照料子女,会帮孩子洗澡、带他去看医生、哄他睡觉,就连看到自己孩子的照片时大脑反应都更强烈——新的研究发现,这样的男人,睾丸一般比较小。

人类也是一种生物,繁衍后代也是人类的至高使命,但是怎样才能得到最多的后代呢?对男性而言有两种思路,一是广种薄收,二是精耕细作。前者需要把资源投入到大量精子中,而后者则需要投给已有的孩子。可以想见二者是矛盾的。

来自埃默里大学的珍妮佛·马斯卡罗(Jennifer S. Mascaro)和同事利用脑成像技术证明,这个矛盾是真实存在的。他们挑选了一批有 1-2岁大的孩子的被试者,给他们出示他们孩子的照片,同时用核磁共振成像监控他们的大脑活动。研究者发现,那些睾丸小的男性,对孩子的反应更强烈。

参与研究的詹姆斯·瑞林(James Rilling)在接受果壳网的采访时说,类似的现象在其他物种里也存在:“灵长类中,一夫一妻的动物(如伶猴)的睾丸,比起滥交的动物(如黑猩猩)更小。绵羊中,睾丸大的个体进行的交配次数也更多。”

研究者还向被试发放了问卷,问卷表明,那些说自己参与照顾孩子更多的男人,也就是睾丸较小的这批人。

不过,作者指出,这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也并不能表明因果关系。睾丸大小的差异只能解释大概 20%的抚养后代得分,而且正是因为男性“选择”了抚养后代才导致睾丸缩小的可能性也存在。这个领域还需要更多的研究跟进——但无论如何,它表明生物因素确实在抚养后代行为中起到了作用。

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信息来源:EurekAlert!
​文章图片:Shutterstock 友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