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的子弹时间世界观

苍蝇是如何躲避苍蝇拍的?科学家们研究了动物感知高频闪烁灯光的能力,结果发现苍蝇和基努·李维斯在电影《黑客帝国》里躲避子弹的方式一样——它也可以进入“子弹时间”模式。

对苍蝇而言,疾速挥下的苍蝇拍有多快?可能就跟右图里的汽车速度一样。这无疑让它们有足够的时间逃跑。图片来源:Shutterstock;北京晚报,摄影:程宁。

其实并非只有苍蝇感知时间的能力与我们不同。最近的研究表明,在许多物种之中,对时间的感知都与体型直接相关:体型越小、新陈代谢速率越高,时间就过得越慢。

那么各种动物感知时间的能力要如何测量呢?这里就要用到一个叫做“闪光融合临界频率”(简称闪频值)的数值。当光源闪烁频率到达某一数值,闪光就像是融合了,看上去好像是连续的,这个频率就是闪频值,它可以反映感知时间的能力。我们平时所观看的电视、电脑、影院银幕的画面其实都是闪烁的,但由于它们的高频率,就让我们产生了连续画面的错觉。

“许多研究者都针对不同的动物研究过这一现象,方法就是测量它们对闪烁灯光的感知,”研究负责人、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的安德鲁·杰克逊博士(Andrew Jackson)说,“有的动物能感知相当快的闪光,有的就慢很多。苍蝇感知闪光的速度比我们快四倍之多,所以可以想象苍蝇基本上看什么都是慢动作。”

他们的文章发表在《动物行为学》期刊上,在文章中他们指出小而敏捷的动物在单位时间里对信息的感知能力最好。

杰克逊博士认为,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人变老以后时间好像过得更快了,

“孩子的时间比成年人的时间过得更慢,这个想法很吸引人,且也有一些证据表明可能的确如此。”他说,“已经有研究发现,对于人类而言,闪频值与一个人对时间的主观感知有关,并且会随着年龄而变化,这个值在孩子身上显然更高。”

科学家们相信,对时间的感知只是进化和生存的另外一方面。

“动物对时间的感知很重要。能在非常小的尺度上感知时间,这对于一些动作敏捷的生物来说可能就是生与死的区别,我们的结论则支持了这一观点,”研究合作者之一,都柏林圣三一学院自然科学所的博士生凯文·西利(Kevin Healy)如是说。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格雷姆·鲁克斯顿教授(Graeme Ruxton)也参与了研究,他说:“它们的眼睛能以更高的频率把新信息传送到大脑,比我们的眼睛快得多,但如果大脑无法以同样高的速度处理这些信息,就没有价值了。因此这项研究也告诉我们,即使是最小的动物,其大脑也有令人惊叹的能力。”

“苍蝇可能不是深刻的思想家,但它们能迅速做出明智的选择。”

团队的另一名成员,爱丁堡大学的卢克·麦克纳尼博士(Luke McNally)称,有的动物能将这种感知时间能力的差异化为自己的优势:“比方说,许多物种将闪烁的光用作信号,例如萤火虫和很多深海动物。体型较大、动作较慢的捕食者的视觉系统如果不够快,可能就无法破译这些信号,从而给了发信者一个秘密交流的渠道。”

这项研究涵盖了30多个物种,包括啮齿类、鳗鱼、蜥蜴、鸡、鸽子、狗、猫以及棱皮龟等,后几种动物体型较大,新陈代谢较慢,对它们而言时间过得相对较快。

狗狗眼中的电视是什么样子的?图片来源:usahitman.com

下面的数字代表相同时间内人类处理一单位信息时,不同动物可处理多少单位信息:

家蝇 猕猴 欧洲鳗 棱皮龟 黑吻真鲨 虎纹钝口螈 人类
 6.8 2.4 2.0 1.4  0.35  0.37   0.45   0.75 1.0

所以养狗的人可能要注意了,你们的狗狗其实可以看见电视的闪烁,杰克逊博士说,它们的视觉系统的刷新频率比电视屏幕高。

信息来源:雅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