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记忆得以维持?

现代神经科学发展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试图从各种层面探寻记忆的物质基础。记忆又可分成瞬时记忆和长时记忆,它们就好像内存和硬盘一样,通过大脑的生理变化来储存信息。来自斯托瓦斯医学研究所(Stowers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的考希克·西(Kausik Si)教授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发现,长时记忆的形成与一种和朊病毒类似的蛋白质Orb2密切相关。近日,他们在《PLOS Biology》上发表了有关Orb2最新的研究进展[1],揭示了神经细胞对Orb2的调节机制。

朊病毒(prion)是一类特殊的蛋白质。它们拥有同样的序列,却能折叠成两种不同的构象;其中一种能诱发另一种变构或聚集,从而失去功能。因为这种折叠模式能够传播,它的最初发现者史丹利·普鲁辛纳(Stanley Prusiner)把它叫做“朊病毒”,意思是能传染的蛋白质。许多脑部病变都与朊病毒有关,包括疯牛病和克雅二氏病——在没有控制机制的情况下,异常折叠的少数引起大量正常的蛋白质沉积而失去功能,从而让它们“生病”。

与朊病毒类似,Orb2蛋白也能够改变构象,发生聚集。Orb2的两种构象分别叫做Orb2A和Orb2B。而与致病的朊病毒不同的是,细胞内有精细的系统来调节Orb2这两种状态的浓度。Orb2B普遍存在,而Orb2A则是能引发聚集的“种子”。这些“种子”的寿命很短,通常降解一半只需要1~2个小时,在胞内的含量也很少。如果让果蝇合成的所有Orb2都不具备“变身”成为Orb2A的能力,它的长时记忆将大大受损。

为了进一步了解果蝇如何调控这些与朊病毒类似的蛋白,研究人员们用蛋白质组学的方法筛选出了一批能够与Orb2相互作用的蛋白质,并按照功用将它们大致分了类。他们发现,一个叫Tob蛋白的含量与Orb2A的含量紧密相关——它能稳定Orb2A,还能强化Orb2A引起的聚合效果。在酪胺(一种神经递质)水平高时,Tob与Orb2聚合体的含量会大大上升。不仅如此,Tob对Orb2稳定性的调节作用还受到细胞内其它信号的“指挥”。果蝇记忆的稳定形成依赖于蕈形体(昆虫脑中对嗅觉识别和记忆有重要作用的一对结构)中Tob的正常活动。

Tob蛋白(绿色)与Orb2A(红色)结合,并让Orb2A的浓度增加,促进Orb2蛋白(黄色)构象变换和寡聚化。图片来源:Nicolle Rager Fuller, Sayo-Art.

细胞中有着很发达的通信网络,各个级别的蛋白质“信差”们在收到上个驿站的指示之后,通过生化反应将此传给下一些驿站和信差;这其中,磷酸化和去磷酸化可谓是最常用的一种“鸡毛信”。Tob蛋白在神经细胞中普遍存在,如果没有信差告诉它什么时候发挥作用,它对Orb2的影响就没法顺应需求。西教授的团队发现,磷酸酶(能去掉磷酸基团)PP2A和激酶(能加上磷酸基团)LimK能相互配合,调节Tob和Orb2的作用。PP2A能减弱Orb2A的稳定性,未被磷酸化的Tob能与Orb2A“同舟共济”,两者通过结合保持稳定。而LimK能通过磷酸化Tob和Orb2A,招募更多的激酶给它们“鼓劲”,促进它们引发向Orb2B的方向进行变构并聚集,而Tob完成任务后,便功成身退被降解掉。同时,Tob也能反过来影响LimK对Orb2A的作用。

Orb2寡聚化过程的模型示意图。图片来源:White-Grindley E, Li L, Khan RM, Ren F, Saraf A, et al. (2014) PLoS Biol 12(2): e1001786.

如此一来,Orb2两种构象存在的量在细胞中能受到时间和空间上的精细调控,着实为长时记忆的形成和维持提供了神经基础。不仅在果蝇中,在小鼠和人类的神经系统中也能发现类似的蛋白质;这种机制或许在许多生物中都是相似的。西教授透露,他们下一步打算继续探究Orb2如何发挥作用,让神经系统建立长时记忆的。到那时,长时记忆背后的故事又要翻开一个新章节了。

1. White-Grindley E, Li L, Khan RM, Ren F, Saraf A, et al. (2014) Contribution of Orb2A Stability in Regulated Amyloid-Like Oligomerization of Drosophila Orb2. PLoS Biol 12(2): e1001786.   doi:10.1371/journal.pbio.10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