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神秘亮光,是火星人在打招呼吗?

4月8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好奇号”火星车从火星表面发回的最新一批照片中,有一张照片上出现了一抹神秘亮光。从照片上看,这抹亮光似乎出现在从距离火星车有一段距离的遥远地平线上,像是一道人造光源从地下射向火星的地表,因此不排除这颗红色星球上“存在智能生命的可能”。

“好奇号”火星车发回的照片,黄色箭头标明了那个“神秘亮光”出现的位置。右下插入图为原图200%放大。图片来源:NASA/JPL

那么,这张照片上的神秘亮光,是不是生活在火星地下的智能生命射向地面的人造光束呢?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确认一下,这张照片到底是不是“好奇号”从火星上发回的原始照片。

从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官网上,你可以查阅“好奇号”发回地球的每一张原始图片。这张照片确实是“好奇号”火星车发回地球的(点击查看官网图片)。确切地说,它是“好奇号”登陆火星的第589个火星日,也就是地球上的2014年4月3日10:00:03(世界时,比北京时间晚8个小时),由位于“好奇号”桅杆上右侧的导航相机B拍摄的。

看过“好奇号”自拍照的人,一定对它那高高竖起在桅杆顶端、好像脑袋一样的装置印象深刻。拍到这张照片的右侧导航相机B,就位于这颗“脑袋”的右下方。同样,在“脑袋”的左下方的相对位置,也有两颗导航相机。

“好奇号”火星车的自拍“大头照”,“脑袋”的左右两侧各有两个导航相机。图片来源:NASA/JPL

之所以导航相机要左右对称,正是“好奇号”借鉴了人类左右眼的立体视觉的结果。导航相机在拍摄时,“左眼”和“右眼”会同时拍摄照片。这样一来,两张照片经过软件分析,便可以像人类的立体视觉一样,让“好奇号”对“看到”的周围环境判断出远近纵深,进而判断下一步应该往哪里走。

因此,右侧的导航相机B拍摄到那抹神秘亮光的同时,左侧的导航相机B也应该拍摄了一张几乎一模一样的照片才对。事实也确实如此,你可以在喷气推进实验室官网上查到同一时间左侧导航相机B拍摄的原始图片(点击查看官网图片)。在那个“神秘亮光”出现的地方,什么都没有出现。

既然同时拍摄的两台相机中,只有一台拍到了“神秘亮光”,那么很明显,“神秘亮光”就不可能是某种从地下射到地表的真实光源了。那么,到底是什么东西在照片上产生了这样一个亮斑呢?

同一时间,左侧导航相机B拍摄的照片上,并没有出现任何“神秘亮光”的迹象。图片来源:NASA/JPL

来自太空的宇宙线,是可能的解释之一。宇宙线实际上就是高能带电粒子,如果击中好奇号相机里的CCD,就会直接在CCD记录的影像中留下一道类似老照片划痕的亮斑。在地球上,由于磁场和大气层的存在,大部分宇宙线在抵达地表之前,就已经被转向或者层层阻挡下来,因此不会在我们的数码相机里经常产生类似的亮斑。但在火星上,由于磁场微弱,大气层也相对稀薄,相机被宇宙线击中也就成了家常便饭了。

事实上,在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专门为此发表的一篇新闻稿中,负责制造和操作“好奇号”上导航相机的团队负责人、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贾斯汀·梅基(Justin Maki)表示,“在‘好奇号’发回的成千上万张照片里,几乎每周我们都能看到带有亮斑的照片。”

被宇宙线之类的带电粒子击中的话,相机拍到的图像上就会出现类似旧照片划痕一般的亮线。比如这张SOHO卫星拍摄的照片,在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疯狂的轰击之下,就成了这副模样。图片来源:NASA

当然,另外一种可能性也无法排除,那就是远处地平线上某块光滑的石头,恰好将午后的阳光反射到了“好奇号”的右眼上。按照梅基的说法,这种阳光反射也是照片中出现亮斑的原因之一。不过具体到这张备受媒体炒作的照片,宇宙线的可能性要更高一些。

“好奇号”目前正在火星盖尔环形山内夏普山的斜坡上行进,沿途对一些岩石露头展开细致研究。科学家希望通过“好奇号”上先进的科学设备,他们能够了解到更多关于火星过去适宜生命生存的环境,以及这种环境变迁的信息。

发布于2014-04-09,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