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大一只小海獭需要多少能量?

海獭妈妈和她的孩子。图片:Monterey Bay Aquarium

虽然我们每次看见海獭,都会发现它们在梳(è)理(yì)毛(mài)发(méng),但这只是一个表象。海獭们其实是不折不扣的大吃货,成年海獭每天的摄食物量可达体重的四分之一。当然这和他们极高的代谢率相关——毕竟作为最小的海生哺乳动物,哪怕仅仅是简单的保持体温,也需要消耗掉大量的能量。理所当然的,海獭妈妈消耗的能量会更多,但在数据被测量出来之前,大家或许都没有意识到海獭妈妈把海獭宝宝拉扯大究竟有多辛苦。

海獭妈妈带大幼崽可没有图中看得这样轻松惬意。图片:SORAC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尼科莱·托梅兹(Nicole Thometz)定量测出了海獭妈妈的消耗,结果发表在今天的《实验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上。测量结果当然高得令人咋舌——海獭妈妈在哺乳期内必须为幼崽提供930000千焦的能量,或者更直观一些地说,折算成体重消耗,相当于自身体重的133%。

对于海獭妈妈来说,想带大这样一只小可爱的确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数据的测量工作是在位于加州的蒙特雷湾水族馆(Monterey Bay Aquarium)进行的。这所著名的水族馆是世界上最成功的海獭幼崽救助放归机构,因此科学家们可以测量各个生长阶段小海獭的代谢数据,小至换毛前的小崽,大至可独立生存的亚成体。

蒙特雷湾水族馆里的海獭母子。图片:Monterey Bay Aquarium / Randy Wilder

科学家们测量了这些小海獭的代谢所需,包括它们休息的时候、游泳的时候以及学习觅食的时候——当然,不论什么年龄段的小海獭,所需要的能量都不会像成体那样高。根据这些结果,科学家们就可以计算出小海獭每天需要从母亲那里获得的能量——刚出生的几周它们每天需要2290千焦,而在它们在可以单独捕食之前,每天所需的能量高达7410千焦。即使是小海獭可以自己捕食了,它们还会不时回到妈妈身边补充营养。直到6个月断奶后,海獭妈妈才算是真正摆脱了这个“负担”。

对于海獭妈妈来说,小海獭的确是一个甜蜜的负担。图片:Milo Burcham

将这些数据累加起来,就可以得到上面惊人的930000千焦,这意味着海獭妈妈本身不低的代谢率得再提高96%。如果海獭妈妈不能增加摄食,仅仅依靠自身能量的储藏的话,她需要消耗自身体重的133%。当然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因此海獭妈妈只能通过大量增加捕食来满足宝宝的能量需求——这对已经接近代谢极限的海獭而言非常不利,因为更多摄食活动意味着更多的能量消耗。

而且,要带大小海獭,海獭妈妈需要提供的不仅仅是更多的能量。图片: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