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鲷的记忆有多好?过了12天还记得哪儿有好吃的!

人们普遍认为鱼类的记忆可以持续30秒(译注:貌似7秒的说法在我们这里更流行)。但是最近加拿大科学家们发现,这种说法和事实相去甚远——事实上,鱼对于把食物和觅食地点关联起来的记忆可以维持12天之久。

研究对象是一种常见的热带鱼淡黑镊丽鱼(Labidochromis caeruleus,属于非洲慈鲷的一种。这种鱼具有包括攻击行为在内的很多复杂行为,于是科学家们猜想它们或许完成一些更复杂涉及记忆力的任务。研究者训练每条淡黑镊丽鱼在水族箱的一个特定区域获取食物,每次训练持续20分钟。在3天的训练结束后,这些鱼会经历一个12天的“休息期”,这期间不进行训练。之后,它们又被带回到之前接受训练的水族箱,同时研究者们利用运动追踪软件来记录它们的运动轨迹。实验结果显示,淡黑镊丽鱼对于之前可以得到食物区域有着特别的偏好。这意味着它们能够回忆起之前的训练。另外,旧的训练结果可以被新的刺激-食物关联所取代。

淡黑镊丽鱼(Labidochromis caeruleus)。图片来源:eurekalert.com

对于野生鱼类来说,建立起这种食物和位置的关联对生存是至关重要的。“和那些‘健忘’的鱼相比,能够记住在哪里可以找到食物的鱼在演化上存在优势。”首席研究员特雷弗·汉密尔顿(Trevor Hamilton)博士说,“如果它们能够记住哪个区域能够找到食物,并免受捕食者威胁的话,它们就可以再次回到哪个区域。食物减少将有利于那些记得哪里有食物的物种存活。野生的慈鲷食性广泛,螺、小鱼、昆虫和植物都是它的食物。研究者认为,它们会将位置和它们最爱吃的食物之间建立起一种关联。研究者们现在正在研究鱼类的记忆是否会受到环境条件和药物的影响。

汉密尔顿博士对于非洲慈鲷的研究兴趣最初是被一些热带鱼饲养者的说法激发起来的。他表示:“有很多关于这种鱼有多么聪明的说法。”他说,“有些主人甚至相信,他们养的慈鲷会和他们一起看电视。”

信息来源:EurekAlert! Smarter than you think: Fish can remember where they were fed 12 days later

文章题图:EurekAlert!

发布于2014-07-01,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