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 生物

恐龙,或许已经掌握了飞行能力?

恐龙会飞吗 杨氏长羽盗龙的飞行能力如何

老猫 发表于  2014-07-15 22:59

很多恐龙都已经有羽毛了,它们距离飞行,还会远吗?近日,古生物学家们在中国辽宁省又发现了一种新的有羽毛恐龙,这种掠食性恐龙具有非常长的尾羽。这种恐龙的发现从一个侧面佐证了部分驰龙类真的具有与鸟类一样的飞行能力,这项研究发表在今天的《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杨氏长羽盗龙的复原图。图片:S. Abramowicz, Dinosaur Institute, NHM

论文中报道的恐龙叫做杨氏长羽盗龙(Changyuraptor yangi),新属新种,化石发现于中国辽宁省建昌县西碱厂乡的早白垩统阿普第阶义县组地层,形成时间约为1.25亿年前。这种恐龙是蜥臀目驰龙科小盗龙亚科(Microraptorinae)下的一种,与此前发现的小盗龙、纤细盗龙、中国鸟龙、天宇盗龙以及西爪龙关系很近。小盗龙亚科的部分种类前肢长而粗壮,具有飞羽,因此被推测具有滑翔甚至飞行的能力。

在包括驰龙科和伤齿龙科恐龙在内的“近鸟类”里,有一些恐龙的后肢也具有飞羽,它们就像具有两对翅膀一样。而杨氏长羽盗龙是所有具有两对翅膀的近鸟类中体型最大的,体长达到了132厘米。不过长羽盗龙最大的特征还是它极长的尾羽,本文通讯作者,洛杉矶县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路易斯·基亚佩博士(Dr. Luis M. Chiappe)表示:“长羽盗龙的尾羽长达30厘米,这在所有目前已知的有羽毛恐龙中是最长的。”

杨氏长羽盗龙的模式标本。图片:参考文献1

根据空气动力学分析,这些长长的尾羽让可以让长羽盗龙在飞行的时候得到额外的升力,这些升力甚至可以高达预测体重的20%。尾部较低的长宽比也可以用来产生较低的升阻比,在滑翔时,尾巴可以帮助恐龙快速制动、快速降落,这样的飞行控制技巧对于掠食者来说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大面积的尾羽还能起到很好的减速、平衡作用,这在安全着陆方面也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对长羽盗龙的骨骼分析除了证明化石中的恐龙是完全长成的个体以外,还发现长羽盗龙的骨骼其实是中空的。这种恐龙的骨壁厚度只有大约1毫米,完全没有次生加厚的结构。这样的结构虽然会导致骨骼相对脆弱,但对于减轻体重还是有着很重要的作用——现代鸟类也有着类似的骨骼结构。

长尾羽、轻体重、便于经常降落,这些特质似乎都暗示着杨氏长羽盗龙这种相对较大的恐龙也具有从地面起飞的能力——假如这个推论属实,就将说明早在鸟类之前,它们的祖先其实就已经至少部分掌握了鸟类引以为傲的飞翔技能。当然,这只是基于化石的推测而已,关于鸟类是不是最早掌握飞行技巧的种群,相信科学界还会继续争论下去。(编辑:Ent)

参考文献

  1. Han G et al (2014). A new raptorial dinosaur with exceptional long feathering provides insights into dromaeosaurid flight performa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5:4382. DOI:10.1038/ncomms5382

拓展阅读

始祖鸟,和鸟类祖先说再见
食肉恐龙可能都有羽毛
恐龙羽毛:源自对飞翔的渴望,还是对美的追求?
鸟腿上的毛是怎样演化的?
果壳网专访:来,和徐星聊聊恐龙和化石
果壳网专访:郑晓廷:我这个“民科”和他们不一样

热门评论

  • 2014-07-15 23:57 负离子.吹风机
    引用@老猫 的话:翼龙不是恐龙,它们所做的也只是滑翔,而不是飞行。

    不对,现在的主流理论都认为翼龙,就算是最大型的神风翼龙,都是动力飞行者

    [8]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35)
  • 1楼
    2014-07-15 23:14 Z.z.z.

    话说动画片里侏罗纪时期天上飞来飞去的是什么?

    [2] 评论
  • 2楼
    2014-07-15 23:19 老猫 分子生物学准博士,天文爱好者
    引用@dodo_0 的话:话说动画片里侏罗纪时期天上飞来飞去的是什么?

    翼龙不是恐龙,它们所做的也只是滑翔,而不是飞行。

    [1] 评论
  • 3楼
    2014-07-15 23:57 负离子.吹风机
    引用@老猫 的话:翼龙不是恐龙,它们所做的也只是滑翔,而不是飞行。

    不对,现在的主流理论都认为翼龙,就算是最大型的神风翼龙,都是动力飞行者

    [8] 评论
  • 4楼
    2014-07-16 09:20 lh4122
    引用@老猫 的话:翼龙不是恐龙,它们所做的也只是滑翔,而不是飞行。

    不过起码也是最近的亲戚了

    [0] 评论
  • 5楼
    2014-07-16 09:36 whyisveryme 法理学硕士

    又发现一个可以挖化石的地方。。。。。。。

    我这是在教唆犯罪么。→_→

    [0] 评论
  • 6楼
    2014-07-16 09:51 F.E.M.C.
    引用文章内容:关于鸟类是不是最早掌握飞行技巧的种群

    鸟类之前不是有翼龙类么,怎么会有这种问题。

    翼龙类只会滑翔的观点也过时了吧。。。。

    [0] 评论
  • 7楼
    2014-07-16 10:00 诚_

    我觉得巴

    尽管现在人类的脑补完整了不少断层,但毕竟脑补,很多时期都没有完整的化石证据

    所以留给我们的YY 空间其实是蛮大的

    我想着 会不会是恐龙们集体进化成鸟啦~

    因为某些自然灾害 迫使他们不得不迅速进化出 飞行或者滑翔的能力

    然后没这个能力的大多数都被自然灾害给灭了

    或者说 这个自然灾害淘汰掉了不少无法飞起来的大个儿们 比如小短手= =

    过了6000万年的样子伐 飞起来的 飞得更好了 飞不起来的 都成石油了

    他们其中的某一些呢 还比较聪明 看到陆地上木有自然灾害了 就不飞啦 像恐鸟 还有···· 鸡? maybe嘛

    因为貌似我知道的几种不能飞的鸟儿 以前都能飞哦 (意会即可)企鹅年轻的时候也是可以飞的哦!!! 65w年前·


    [2] 评论
  • 8楼
    2014-07-16 10:31 浩瀚无涯

    翼龙不是恐龙吗?

    [0] 评论
  • 9楼
    2014-07-16 11:00 深山虫吟
    引用@F.E.M.C. 的话:鸟类之前不是有翼龙类么,怎么会有这种问题。翼龙类只会滑翔的观点也过时了吧。。。。

    昆虫表示我们才是第一个掌握动力飞行的。。。

    [1] 评论
  • 10楼
    2014-07-16 11:15 指向

    夭寿啦!流氓都会飞了侏罗纪公园还怎么拍。

    [1] 评论
  • 11楼
    2014-07-16 11:35 六月六啊要吃肉啊
    引用@老猫 的话:翼龙不是恐龙,它们所做的也只是滑翔,而不是飞行。

    翼龙是啊是啊它一定是啊肯定是恐龙啊

    [0] 评论
  • 12楼
    2014-07-16 11:36 六月六啊要吃肉啊
    引用@负离子.雷 的话:不对,现在的主流理论都认为翼龙,就算是最大型的神风翼龙,都是动力飞行者

    大概作者的意思是:生有羽毛或类似结构的,能进行严格意义上的飞行而不是滑翔的恐龙?

    [0] 评论
  • 13楼
    2014-07-16 11:38 花落成蚀 果壳谣言粉碎机编辑

    一米三 的飞恐龙……

    个体有点大啊

    [0] 评论
  • 14楼
    2014-07-16 11:39 鹿角甲虫

    4种飞行物种又要加一个了?

    [0] 评论
  • 15楼
    2014-07-16 11:45 鹿角甲虫
    引用@六月_49125 的话:翼龙是啊是啊它一定是啊肯定是恐龙啊

    翼龙不是恐龙。。。。翼龙是翼龙目(Pterosauria),恐龙是蜥臀目(Saurischia)和鸟臀目(Ornithischia),不一样的


    [1] 评论
  • 16楼
    2014-07-16 11:48 samlinlin
    引用@lh4122 的话:不过起码也是最近的亲戚了

    鸟类和恐龙更近吧,应该可以说鸟类就是一支会飞的恐龙。

    [0] 评论
  • 17楼
    2014-07-16 12:07 官明彦

    老猫, 求助,请看一看这个问题 http://www.guokr.com/question/568376/#answer722376

    [0] 评论
  • 18楼
    2014-07-16 12:14 lh4122
    引用@鹿角甲虫 的话:翼龙不是恐龙。。。。翼龙是翼龙目(Pterosauria),恐龙是蜥臀目(Saurischia)和鸟臀目(Ornithischia),不一样的

    鸟颈类主龙就恐龙翼龙两支,总不能让恐龙跳过翼龙去找鳄鱼攀亲戚吧

    [0] 评论
  • 19楼
    2014-07-16 12:22 lh4122
    引用@samlinlin 的话:鸟类和恐龙更近吧,应该可以说鸟类就是一支会飞的恐龙。

    正因为鸟是恐龙的一支才不好说鸟是恐龙的亲戚啊。这就跟说海豚是鲸的亲戚一样

    [1] 评论
  • 20楼
    2014-07-16 12:28 lh4122
    引用@诚_ 的话:我觉得巴尽管现在人类的脑补完整了不少断层,但毕竟脑补,很多时期都没有完整的化石证据所以留给我们的YY 空间其实是蛮大的我想着 会不会是恐龙们集体进化成鸟啦~因为某些自然灾害 迫使他们不得不迅速进化出 ...

    鸵鸟这一支可能从来就没飞起来过

    [0] 评论
  • 21楼
    2014-07-16 12:35 诚_
    引用@lh4122 的话:鸵鸟这一支可能从来就没飞起来过

    鸵鸟是最先下地的鸟类也说不一定呢~

    [0] 评论
  • 22楼
    2014-07-16 15:02 愚人天相

    盗龙是鸟类和“杨氏长羽盗龙“共同的祖先吗?因为Shiappe说”microraptorines are thought to be very close cousins of birds, sharing a common raptor ancestor"。求解答。

    [0] 评论
  • 23楼
    2014-07-16 15:04 mixiu

    要是有活着的多好啊

    [0] 评论
  • 24楼
    2014-07-16 18:11 小速冻
    引用@六月_49125 的话:大概作者的意思是:生有羽毛或类似结构的,能进行严格意义上的飞行而不是滑翔的恐龙?

    翼龙不是恐龙

    这篇文章说的恐龙应该是指恐龙总目的爬行类,不包含翼龙

    虽然都是鸟颈类主龙,不过翼龙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恐龙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0] 评论
  • 25楼
    2014-07-16 19:39 Neville_Longbottom

    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的样子 .

    [0] 评论
  • 26楼
    2014-07-16 20:39 samlinlin
    引用@lh4122 的话:正因为鸟是恐龙的一支才不好说鸟是恐龙的亲戚啊。这就跟说海豚是鲸的亲戚一样

    有道理,那翼龙在亲戚里的确是最近的了。

    [0] 评论
  • 27楼
    2014-07-17 04:06 荒野小黄猫

    很像小盗龙,辽西真是块宝地

    洋人们又得来了

    [0] 评论
  • 28楼
    2014-07-17 10:11 我要金坷垃
    引用@lh4122 的话:鸵鸟这一支可能从来就没飞起来过

    䳍看着你,古腭鸟其实最早也是会飞的

    [0] 评论
  • 29楼
    2014-07-19 09:26 诚_
    引用@我要金坷垃 的话:䳍看着你,古腭鸟其实最早也是会飞的

    这个字百度都百度不到呀···

    不过大概意思是鸵鸟的祖先是古腭鸟 是会飞的意思吧 哈哈哈哈

    [0] 评论
  • 30楼
    2014-07-26 16:46 Hyacin5_Thus36

    顾氏小盗龙貌似也是“四个翅膀”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老猫
老猫 分子生物学准博士,天文爱好者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8612934101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