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子排卵期脸更红,但你看不出来

排卵期是受孕的时机,在不少动物当中,雌性在排卵期时都会出现明显的外观变化,向雄性传递“繁殖信号”,但人类女性的排卵期却很难通过外表特征察觉。

不过,尽管女性不会那么明显地显露自己的排卵期,但她们的脸庞似乎还是“泄露”了一些蛛丝马迹。最近,一项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的研究分析了女性面部皮肤颜色随生理周期的变化趋势,研究结果表明,排卵期到来时女性面部皮肤变得更红一些,但这种变化过于微小,以至于肉眼根本无法察觉。

泛红的脸颊

研究者们招募了22名女性参与者,并在至少一个月内每个工作日的同一时间、相同的环境下对她们的素颜进行了拍照记录。为了减少干扰,受试者会用黑色罩衣盖住自己的衣服。拍照所使用的是经改造后的科研级相机,可以更好地捕捉颜色方面的细节(这种相机平常的用途是研究野生动物的保护色伪装)。

通过一定的算法,研究人员从每张照片的左右脸颊部位各取一小块面积,并将该区域内图像颜色转化为三原色(RGB)的数值,方便在不同图像之间进行颜色比较。同时,受试者被要求通过排卵检测试纸来监测体内黄体生成素(LH)含量的变化,以确定排卵时间。这样一来,研究人员通过参与者反馈的数据就能知道哪些照片是在排卵期拍摄的了。

脸颊处的取样区域。图片来自原论文

结果表明,在整个生理周期当中,参与者面部皮肤颜色的红色成分(R)数值会出现统计学显著的变化——它在排卵期达到高峰,并维持在最高点,直至月经来潮,才显著下降。但是,通过两种人类视觉感知模型的分析显示,这一变化的幅度低于人眼可以感知的阈值,肉眼不太可能看出什么差别。

看不出来的变化能说明什么?

研究人员表示,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灵长类动物都倾向于被红色吸引。某些灵长目动物会通过面部颜色的改变来显示排卵期的来临。而这一次的研究结果提示,在演化历史上人类可能也曾使用过这种方式来作为排卵期的信号,但此后这种现象不断减弱,因为对于女性来讲,隐藏排卵期对她们更有利。

此前曾有研究发现,男性认为处于排卵期的女性面容显得更加迷人,然而目前看来,这种现象并不能通过皮肤颜色的变化来解释。如果皮肤颜色并不是可以察觉的排卵期信号,那么人类是否还会通过其他隐秘的途径交换繁殖信息呢?这就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给出答案了。(编辑:窗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