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公布:今年诺奖会颁给他们吗?

今天,汤森路透公布了2015年的引文桂冠得主。汤森路透每年都会利用科学检索平台Web of Science中科研论文的引用数据来辨别哪些人在化学、物理学、生理学或医学,以及经济学领域有望角逐(当年或者之后的)诺贝尔奖。2002年至今,汤森路透准确预测过出37位诺奖得主——当然,这些人并不都是当年预测当年获奖的。

今年值得关注的引文桂冠得主包括以下这些,他们可能会是(某年)诺贝尔奖的有力竞争者:

化学

人物: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与系统生物学及放射学教授卡洛琳·贝尔托兹(Carolyn R. Bertozzi)

卡洛琳·贝尔托兹。图片来源:hhmi.org

成就:开拓生物正交化学(bioorthogonal chemistry)领域,使研究者得以在不干扰生物系统的情况下观察生物体内的生物化学反应,从而一窥与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相关的细胞过程。

人物:德国汉诺威医学院教授埃曼纽尔·夏庞蒂埃(Emmanuelle Charpentier),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教授詹妮弗·杜德娜(Jennifer A. Doudna)

埃曼纽尔·夏庞蒂埃(左)和詹妮弗·杜德娜(右)图片来源:左,helmholtz-hzi.de;右,hhmi.org

成就:建立基因编辑方法CRISPR-cas9。这种基因编辑方法能够帮助鉴别潜在药物靶点,甚至可能被用于治疗特定的人类遗传病。

果壳相关文章:CRISPR-Cas9:新一代基因编辑技术获得专利权

人物:美国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机械工程及电子工程系教授约翰·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宾汉姆顿大学化学教授斯坦利·惠廷厄姆(M. Stanley Whittingham)

约翰·古迪纳夫(左)和斯坦利·惠廷厄姆(右)。图片来源:左,utexas.edu;右,binghamton.edu

成就:为锂离子电池的开发奠定科学基础。锂离子电池目前已被广泛用于为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可携带电子消费品供电,在医疗领域,心脏起搏器等可植入设备也使用锂电池供能。

果壳相关文章:每块成功的充电电池背后,都有一群“得寸进尺”的科学家

生理学或医学

人物: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教授杰弗里·戈登(Jeffrey I. Gordon)

杰弗里·戈登。图片来源:pitt.edu

成就:揭示人类与肠道微生物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这种相互关系对营养、肥胖及整体健康的而影响。

果壳相关文章:我和我的肠道菌群

人物:日本京都大学生物物理学教授森和俊(Kazutoshi Mori)和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生物化学及生物物理系教授彼得·瓦尔特(Peter Walter)

森和俊(左)和彼得·瓦尔特(右)。图片来源:左,nature.com;右,ucsf.edu

成就:阐明未折叠蛋白反应(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这一反应在细胞中充当着“质量控制系统”的角色,其工作机制有助于研究者对多种疾病的理解,并利于开发可能的治疗手段。

果壳相关文章:2014年拉斯克奖揭晓!

人物:美国康奈尔大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教授亚历山大·鲁登斯基(Alexander Y. Rudensky),日本大阪大学实验免疫学教授坂口志文(Shimon Sakaguchi),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细胞免疫学研究者伊森·施维奇(Ethan M. Shevach)

亚历山大·鲁登斯基(左)坂口志文(中)和伊森·施维奇(右)。图片来源:左,sloankettering.edu;中,airdner.org;右,oeaw.ac.at

成就:在理解T细胞及其在自身免疫性疾病、过敏、炎症及其它过程中的作用方面取得突破。

物理学

人物: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阿秒光子学教授保罗·科尔肯姆(Paul B. Corkum),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量子光学研究者费伦茨·克劳斯(Ferenc Krausz)

保罗·科尔肯姆(左)和费伦茨·克劳斯(右)。图片来源:左,technion.ac.il;右,tudasfeltoltes.hu

成就:在阿秒(1阿秒=10-18秒)物理开展了先驱性的工作,利用激光去检测阿秒级时间内的分子现象。这些工作在工程与医学领域有潜在应用。

人物: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物理学研究者黛博拉·金(Deborah S. Jin)

黛博拉·金。图片来源:learner.org

成就:首次在超低温状态下创造出费米凝聚。这项工作可能被应用于精密测量、量子计算和超导领域。

果壳相关文章:浴缸里有黑洞:小实验台上的大物理

人物: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主任王中林

王中林。图片来源:nanoscience.gatech.edu

成就:发明纳米发电机,利用纳米材料将环境中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这种发电机的应用包括将机械运动转换成能量的服饰等。

经济学

人物:伦敦大学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理查德·布伦德尔(Sir Richard Blundell)

理查德·布伦德尔。图片来源:ucl.ac.uk

成就:在政策决策对劳动力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影响,特别是家庭在经济危机中所受的影响方面,以已臻化境的实证微观计量学研究加深了人们的理解。

人物: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李斯特(John A. List)

约翰·李斯特。图片来源:uchicago.edu

成就:拓宽了田野实验在经济学中的应用。通过设计实验(比如去估测对象在自然状态下的行为是否与经济学理论中相一致)去获取对该对象的新理解。

人物: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查尔斯·曼斯基(Charles F. Manski)

查尔斯·曼斯基。图片来源:northwestern.edu

成就:解释了在有限的知识和社会影响的限制下,社会政策决策和预测有着怎样的适用范围和限制。例如在判刑和医疗等情形下,人们如何在多种选项中做出抉择。

崛起的女性科研精英

值得注意的是,自1901年起,只有17位女性被授予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2002年到2014年这十几年间,也只有6位女性名列汤森路透引文桂冠榜。而今年一年,跻身该榜单的女性就有4位。汤森路透的数据分析提示,在科学界最为杰出的研究当中,女性作者的数量发生了显著的增长,这提示诺贝尔获奖者的性别差距正在缩小。

2015汤森路透引文桂冠概览。制图: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