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故事】垃圾食谱一时爽,肠道好菌火葬场

在21世纪,吃变得更简单了。对许多人来说,吃多吃少和吃什么是一件随心所欲的事。“饮食结构合理”和“营养均衡”常常更像是和实际生活没几毛钱关系的耳旁风。到了必须要对自己的身材或者体重加以控制的时候,再切换回正常饮食就好啦——如果你也赞同这样的观点,那么下面这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论文可能需要你的注意。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贾斯汀·索恩伯格(Justin L. Sonnenburg)和同事发现,饮食结构可能会对身体的肠道菌群产生巨大的影响。以他们利用小鼠完成的实验为例,食谱中的纤维含量就是左右肠道菌群多样性的一大因素。

高纤维VS低纤维

在实验开始时,小鼠所吃的食物中富含纤维——这些纤维包括可供肠道微生物利用的糖类。

在持续饲喂4周时间后,研究人员将这些小鼠分为两个群落:其中一部分小鼠仍旧饲喂高纤维含量的食物,而另一部分则开始改用低纤维食谱。自此,在实验之初没有明显差异的小鼠肠道菌群,随着时间的进展慢慢出现了不同——要知道,“这些纤维是肠道内益生菌的主要食物来源。”索尔伯格说。又4周后,在维持高纤维素饮食的小鼠中,仅有11%左右的菌种数量发生了微小的变化。相比之下,在摄入低纤维素食物的小鼠肠道内,超过60%的菌种,数量减少超过75%之多。

一部分这样的变化是不可逆的。7周之后,全部小鼠恢复食用高纤维素含量的食物。然而,曾长期摄入低纤维素食物的小鼠,肠道菌群也无法完全复原。

不好好吃饭是会影响下一代的!

更引人注意的是,这样的不可逆变化还是可遗传的。体内菌群丰度受到影响的小鼠,无法有效地将菌群传递给它的子女。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后代体内的菌群丰度进一步降低。而在对照组摄入高纤维食物的小鼠中,遗传菌群则能大致保持稳定。这意味着,如果肠道菌群的变化可能导致一些代谢疾病,随着低纤维饮食时间的增长,这一症状可能益发加剧。

小鼠肠道内菌群丰度示意图。图中的点阵代表了不同的菌群分布。在正常饮食的小鼠(下图)体内,菌群的遗传相对稳定;而在长期摄入低纤维食物的小鼠(上图)体内,后代的肠道菌群丰度逐代降低。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研究人员随后对肠道菌群的损失情况进行了进一步分析。他们发现,在这场低纤维素饮食导致的灾难中,损失情况最为惨重的是拟杆菌(Bacteroidetes)属的细菌。在正常小鼠肠道内占据总量超过60%的这一大“家族”,在服用低纤维素食物的小鼠体内越来越少——到第4代小鼠体内,拟杆菌仅仅占了肠道微生物总数的20%,而这其中大部分细菌都具有代谢糖苷的能力。尽管目前仍没有证据表明这些菌群改变能够带来怎样的后果,但研究人员推测,这样的巨大损失很可能影响宿主在肠道菌帮助下代谢纤维的能力。

在文章的最后,研究人员利用“粪便疗法”——将正常小鼠粪便内菌群重新分离并注入这些小鼠体内,一定程度上回复了这些菌群的丰度。不得不说,对于人们来说,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消息——毕竟现在仍然可能有一种方法,能够挽回一些看起来也许难以救药的损失。

大快朵颐背后的忧虑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使得人们很难抽出时间来照顾自己的身体,对于许多生活压力巨大,连基本的睡眠都难以保证的人们来说,“好好对待自己的胃”实在是太过奢侈。汉堡、薯条、肉类,在许多国家和社会是人们每天款待自己的常规食物——富含纤维的食物却日渐在食谱中被边缘化。这些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最终可能会导致不可预料的后果。

在饮食之外,还有许多因素对肠道菌群产生着影响。“益发严重的抗生素滥用、愈见频繁的剖腹产,以及越来越多的非母乳喂养,这些都可能造成肠道微生物数量的减少。”论文的第一作者艾丽卡·索恩伯格(Erica Sonnenburg)称,“在生态系统中,物种多样性降低基本上不是一件好事。我们没什么理由认为我们的肠道会是一个例外。”(编辑:Calo、Sol_阳阳)

所以呀,还是应该管住嘴,迈开腿。图片来源:Shutterstock友情提供。

1. Erica D. Sonnenburg et al. Diet-induced extinctions in the gutmicrobiota compound over generations. Nature. doi:10.1038/nature16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