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秀神器,造价超过500亿!

有人告诉我,你们天文学就是一帮搞摄影的,本宝宝就不乐意了,想着要拿出一点硬货好好吵一架。不过,作为一个从来都不按常理出牌的砖家,本宝宝决定改晒一件天文摄影器材,给大家看个黑科技。

不,并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代传奇哈勃空间望远镜(HST)。作为最声名显赫的太空望远镜,哈勃自1990年发射升空以来,已经在距离地面500多千米的轨道上运行了超过25年,极大的扩展了天文学家对于宇宙的认识。NASA秀出的绝美太空壁纸,大都出自哈勃望远镜之手。

今天要晒的是它!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缩写JWST),哈勃空间望远镜(HST)的继任者。它有多厉害呢?能拍到月球距离上的一只大黄蜂!(说实在的,砖家我认为,这只黄蜂被看到的时候,应该已经断气了。)

JWST就是一件造价预计87亿美元(约合560亿人民币)的天文神(wán)器(jù)。如下图,外观设计潮爆, 配色是脑残粉加土豪金。

跟修修补补坏坏界的前辈——神奇美妙的哈勃相比,它又有什么差别?逼格(bigger)啊,各位!下图是HST与JWST的主镜尺寸对比:2.4米vs 6.5米

当然了,插播一句,地面望远镜(包括射电望远镜,就是天线锅)比他俩口径大多了,参见下面这张神图,注意HST 和 JWST 之流的空间望远镜在左下角,再看看最大的那个不完整的白圈,那是一台大型射电望远镜,叫阿雷西博(007黄金眼)!今年中国还要建成一个比它更大的射电望远镜,口径500米,叫 FAST。

HST、JWST和斯皮策空间望远镜(SPITZER)的对比,主反射镜尺寸、分辨率和工作温度,以及波长范围,这张图值得好好感受一下。JWST工作温度在-220℃,工作波段覆盖可见光红橙段、近红外,以及中红外。它的能力将超越现在所有地面和空间光学望远镜的极限,将把行星、星系和宇宙的研究再往前推进一大步。会看到什么?哈利路亚,哦买噶!

再插播一下,JWST的命名是为了纪念NASA的第二任局长詹姆斯·E·韦布(James E. Webb),在韦爷的领导下,NASA开启了伟大的阿波罗登月时代。

由NASA 制造、欧空局和加拿大航空局参与合作的JWST,预计于2018年10月发射,将在太空工作5-10年。运行轨道位于距地球150万千米的日地系统第二拉格朗日点(L2)。也就是说,过几年,大家就要被JWST 晒宇宙靓照刷屏了,万一不幸拍到了外星人家的后院,到那时候提前看过这篇介绍的你,就有心理准备了。

这个总重量6200千克的大家伙,完全展开尺寸如这张 JWST 团队合影所示。

而下图则是它自带的太阳伞在实验室里展开接受测试的样子。

要把这么大的“玩具”送入太空,发射的时候需要折叠收缩到如图的样子,才能“挤”进火箭的狭窄空间。这个大家伙就是一个现实版的变形金刚,它在太空如何展开的过程视频,在文末送上,超酷的。

各部分结构单元

这是去年参观NASA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时,在超净实验室外拍活捉到的JWST本尊。这里其实只是想炫耀一下我亲眼见过 JWST。

设备介绍,这张表信息量很大,懂得人肯定直接就收藏了。为什么此处不翻译,因为懒……

它的反射镜面采用了人见人爱的土豪金。大致相当于一个高尔夫球重量的黄金,被展开到25平方米的表面,厚度仅100纳米。这层土豪金能够最大化镜面对红外波段的反射。

文艺青年也许感慨,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天文学家会告诉你,宇宙之大,你还是老实跟家里蹲着手机上看吧。出门没有wifi可能就看不着啦!接下来有视频,很费流量,请谨慎观看。

“变形金刚”JWST 发射入轨后在空间展开的过程动画:

更多关于 JWST 的信息,包括实时的安装进展和更多详细资料,请关注JWST官网。(编辑:Steed

发布于2016-02-01,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

爱科学更爱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