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的废土和真实世界有哪些差别?

最近,《辐射4》更新了第一个DLC,是有关机器人的。机器人在废土的世界有什么优势?不怕辐射啊!比如你用伽马枪(辐射伤害)就根本打不动机器人(当然,你也打不动僵尸……)。不过,真正的生命就没那么幸运了。当你从防护严密的避难所里走出,并踏上废土的第一步起,满目苍夷便扑面而来——无论你在加州、华盛顿、维加斯,还是波士顿。

《辐射》系列游戏的历史已有二十年之久,它们探索着核末日后有关生命和道德的种种抉择。当然,故事里这个被核战争蹂躏的世界和真实的世界有一些差别,里面的辐射僵尸和魁梧的超级变种人更容易让人觉得这是一款奇幻作品,不过,从科学的角度看,这部末日启示录里有不少还是基于事实的。

故事的开头,要从你开始捡垃圾之前200年说起,从核弹雨点般落下的“伟大战争”那一天说起。

100颗核弹会造成怎样的伤害?

没多少人比迈克尔·米尔斯博士更了解核战争的破坏性影响了。迈克尔是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科学家。2014年,他和几个同事发表了一项研究,详细描述了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核战争对全球气候的影响。虽然“只”使用了不到1%的全球核武器储备,那个结果也是相当可怕的。

“研究揭示了全球核战争就是一个自杀行为。”米尔斯博士说道。他的研究是关于100颗15千吨的核弹(“小男孩”核弹的当量)将如何在30年的时间里对气候产生严重影响的。核武器的直接杀伤当然很严重,但更严重的后果可能需要几天才会充分显现,需要好几十年才能修复如初。

看起来,波士顿市中心的废墟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受到太多炸弹的爆炸攻击。

“核弹袭击城市后的几个小时之内,大火将不断发展并蔓延,甚至引起火龙卷加速空气流动,从而让火势越来越大。火场的温度将不断升高,城市里的一切都会变成燃料,然后归于毁灭。大火释放的能量要比核弹本身释放的大得多。”米尔斯博士解释道。

100颗核弹中的每一颗都将产生巨大的风暴,袭击并席卷整个城市。在后续的大火里,五百万吨炭黑将随着热流进入大气平流层。这些碳是如此的密集,几乎能完全阻隔太阳光,进而引发米尔斯博士所描述的“小冰河时代”。

此外,大气层中的碳颗粒会吸收阳光造成温度升高,会破坏受到污染地区上空50%的臭氧层。紫外辐射引起的额外杀伤,以及寒冷导致的作物减产可能导致近20亿人的大饥荒——而这一切只是100颗15千吨的核弹引起的而已。

不知是幸运还是不辛,落在波士顿的只有一颗核弹。图片来源:《辐射4》

核战争如何“遮天蔽日”?

对于辐射的世界,核战争的规模我们可以从只言片语里窥见端倪:《辐射:新维加斯》里有这样一个细节:“光拉斯维加斯一座城市就遭到了77枚核弹的袭击”;而在《辐射1》的官方设定集第11页则有这样的描述:核战争的每一个核弹当量在200-750千吨之间。

考虑到以上两个细节,再结合之前区区100颗15千吨当量核弹的后果,辐射世界在核战之后的基本样貌便更容易想象了。

2006年,新不伦瑞克州罗格斯大学的气候学家艾伦·罗博科(Alan Robock)博士发表了一项类似的研究,详细分析了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如果发生核战争——这在上个世纪80年代会是一个更简单的研究——会带来什么影响。他发现,美俄的核战争可能会产生超过1.5亿吨的碳,并上升到地球的平流层。

这些碳将使全球气温下降至少8摄氏度,美国的夏天可能比平均温度下降20摄氏度——事实上这不是“夏天”了,这将是一个核冬天。“小冰河时期”造成的食物短缺造可能会持续十年之久,加上核弹的破坏和随后的辐射,可能会杀死地球上所有人。

俄罗斯和美国互相扔过核弹之后,黑碳在全球的流动分布。图片来源:卢克·欧文

什么?《辐射》里可能没有核冬天?

尽管在1996年,第一代《辐射》之前,已经有科学家研究过核战带来的核冬天后果了,但似乎在《辐射1》里有没怎么提到过这件事。

当我们更深入地挖掘《辐射》系列背后的故事,才能找到更多的细节。2002年,《辐射2》的游戏设计师克里斯·阿韦洛开始大规模收集辐射世界观的信息,并将《辐射》第一代和第二代的背景信息和知识编成了每一位辐射玩家都知道的《辐射圣经》。在《辐射圣经》的第六章中,阿韦洛觉得辐射世界并未经历核冬天似乎是其背景不完备之处,但后来在一位粉丝的帮助下,他在第8章用证据反对了辐射世界会出现核冬天的理论。

也许你可能知道,《辐射》的世界并不是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而是另一个极为相似的平行宇宙。两个世界的分界点大概在二战结束与发明晶体管的某个时候。在我们的世界里是在1947年发明的晶体管,但在辐射世界里,它直到2057年,也就是“伟大战争”前10年才出现。

因为这一点,辐射世界并未进入数字时代,而是专注在核技术和一些我们还未曾发现的方向上。另一个很大的区别是,辐射世界里石油和天然气消耗殆尽,甚至到了7450.99美元一加仑的地步。这几乎是导致全球战争的第一因素。

石油和天然气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核爆炸要引起产生核冬天那样的大火,是建立在石油和天然气燃烧产生的火焰上的。辐射世界里,聚变反应已经可以民用化,缺少石油天然气的城市也许不会猛烈燃烧,也不会产生遮蔽全球的碳。

战后一些人类的生还得归功于避难所的存在,幸存者在里面“生活”,有些避难所还保存着先进的技术。图片来源:贝塞斯达软件。

变异蟑螂是真的吗?

尽管核冬天的影响在某些圈子内仍有争议,但《辐射4》发生的时间是核战争之后210年。那时,核爆的对环境的影响已经大大削弱了,甚至大部分放射性同位素都会低于有害水平。

全球核战争对生态系统的破坏肯定会很严重,所以《辐射4》里面的景色倒不是很牵强。但是《辐射4》毕竟是一个游戏,它的世界和更多隐藏的情节需要通过你在废土上遇见的各种角色和生物展现给你。

而这,恰恰是《辐射》最偏离科学的地方。

蒂姆博士一直在研究核事故对生物的影响,比如切尔诺贝利和福岛。他是有害辐射对野生动物种群影响方面的专家。许多研究文章都表明切尔诺贝利已经成为动物的避难所,但蒂姆博士的研究更关注辐射的有害影响,而不单单只是总体的种群数量。

“许多当地的野生种群都处于危险边缘。”他说道,“即便只是把它们往消极方向推那么一步,也足以使它们在本地灭绝。如果遇到了一个更严重的生态危机事件,则可能会导致更大规模的灭绝。“摩梭博士接着详细阐述,在一个小的地理足迹存在的物种,它不会指望他们灭绝完全不切实际。

《辐射》系列最引人瞩目的一个方面是辐射导致的物种变异,以及由此催生的一系列游荡在废土上的极其危险的怪物:邪恶的绿皮肤超级变种人、巨型辐射蟑螂、辐射蝎和死亡爪等等,也有温顺的双头牛“婆罗门”。它们都是辐射系列的独特标志。

但摩梭博士的研究告诉了我们一个完全不同的、更现实的故事:辐射会导致遗传物质的严重破坏,并大幅降低物种的生存能力。

辐射有可能产生那些我们在《辐射》里看到的突变吗?蒂姆博士表示他们可没有发现什么有超能力的鸟或着变大的昆虫。不过他们发现辐射确实让生物发生了许多突变——比如白内障,更小的大脑以及更低的生育率。他们也观察到鸟类产生了不规则的短小羽毛,极大地影响到了一些物种的繁殖。“从大的方面来说,辐射会让种群的整体健康度下降,让它们的适应性和繁殖力降低。”摩梭博士说。

在切尔诺贝利附近的一只鸟的尾部发现了肿瘤。图片来源:T. A.摩梭

辐射有什么健康危险?

《辐射》和现实最为不一样之处就在于——你“自己”啦。现实世界可没有“辐射宁”来帮你处理大剂量的辐射——当然,也许是他们的世界对如何医治辐射的理解更深吧……无论如何,为了游戏的连贯性和可操作性,《辐射》都大大简化了辐射带来的健康危险,尤其是长期危险——现实生活里,它可不仅仅是减少你的血量和身体素质而已。

《辐射》里最大的污染源是万物之源——水。“伟大战争”结束后,水溶性放射性铯-137对水源的污染肯定是一个严重问题。但是那场战争已经过去210年了,最后只会剩下衰变最慢,危害最小的放射性同位素。

考虑到波士顿只是在城市边缘中了一颗核弹,就算算上城市本身的核能和附近城市的辐射影响,也很难判断水源在210年后会有多大风险。可以肯定的是,饮用未经处理的水肯定会有一定长期影响——虽然在《辐射4》里只会少量增加你的整体辐射水平。

另外,相比湖泊和管道里的水源,流动的水里辐射风险会更低。研究辐射对各种物种的影响肯定不容易——因为大多数物种都死在了核战争中。剩下的突变体嘛,大多数你都会挺讨厌。而辐射4里面的比较友好的突变生物,比如双头牛,算是少数。

生物多样性的缺乏和物种灭绝可以解释为什么两个世纪后废土仍然如此荒凉。摩梭博士解释说,生态系统是相互依存的,食物网的崩溃足够摧毁其覆盖的大多数物种。在他的研究中,他讨论了这样一个情形:辐射让传粉昆虫减少,从而减少植物果实的数量,进而影响依赖果实的物种数量。

在可伟佳工厂顶上望去,波士顿一片荒芜。图片来源:《辐射4》

我们不会希望在真实的世界“捡垃圾”

所以我们在讨论《辐射4》有哪些地方比较准确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情况。你探索的废土可能和一场真实核战争之后的地球不那么一样。不过你在废土上走的越远,就越是会感受到那些生物会如何影响废土世界。超级变种人和双头牛不太可能真的出现在我们的世界,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肯定都以自己的方式影响着《辐射》。

生活在后现代启示录的世界,将是每个人充满绝望的斗争。虽然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核武器的库存已明显减少,但仍有大约一万枚核武器存在——其中的一半是随时待命的。虽然它们不足以创造出《辐射》所描述的废土,不过彻底消灭人类也不是不可能。唯一的区别则是我们可没有避难所用来逃跑(做实验)呢。(编辑:Jerrusa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