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杀手挑战雪山之王:豹与雪豹在贡嘎山同域出现!

豹,俗称花豹或金钱豹,世界上分布范围最广的大型猫科动物,其足迹从亚洲东北部直到非洲最南端;雪豹,活动于亚洲高原地带,从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蒙古高原到西亚、中亚、中国西北部的一些高山都是它的活动范围。

这俩大猫虽然名字里都有个“豹”,但其实血缘关系比较远。豹是豹属,雪豹是雪豹属,若论亲戚关系,雪豹倒是和老虎略近一些。豹是典型的森林型封闭生境动物,雪豹则可以在开阔的高山地带活动,人称雪山之王。按说这俩平时是碰不上面的,但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总会有奇迹出现——在喜马拉雅-横断山一带,豹和雪豹同域出现了。

2016年2月28日,在一处四川贡嘎山保护区一处海拔4000米以上的裸露山脊,一只豹于下午16:42经过相机前;2小时后,一只雪豹在18:56以同样的方向走过红外相机。

上图:豹;下图:雪豹。因聘请的当地藏族群众不识汉字,在安装红外相机时没有调整红外相机的安放时间,相机照片显示为2011年2月21日。通过对2016年3月11日专业技术人员收集红外相机资料时拍摄的野外照片及GPS定位资料校核,拍摄豹和雪豹的时间应该为2016年2月28日下午16点42分和18点56分。图片来源: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森林杀手进犯雪山之王栖息地?

前些年,国外的一些研究者曾提出一个担心:随着气候变暖,喜马拉雅山的林线逐步上移,这给了森林杀手豹向上扩张的可能,豹可能会进犯到雪豹的栖息地,与其形成竞争。

然而,这个猜测实际上并未被证实,因为在高山区域对这两种大型猫科的研究很少,仅在尼泊尔、巴基斯坦、印度等地有过零星的研究;一些根据粪便做的食性研究表明,豹会吃高海拔区域的猎物如岩羊、旱獭等,这同样也是雪豹的食物。但迄今为止,我们也只看到过一些豹活动在高海拔地区的照片,并没有豹和雪豹竞争的直接证据被发布。

理论是理论,实际究竟如何,过去从未有人知晓。直到豹与雪豹被同一镜头捕捉。

位于川西的贡嘎山。图片来源:wikimedia

豹与雪豹同镜出现!

中国四川西部是个神奇的地方,青藏高原自成都平原西缘开始抬升,从海拔几百米上升到五千米以上。大概在高原面和成都平原当中的位置,矗立着世界上海拔落差最大的山峰:贡嘎山。被誉为蜀山之王的贡嘎地处横断山北段的大雪山山脉,而这里恰恰是动物地理区系划分的分界线,北方古北界的一些物种和南方东洋界的物种在此地交汇,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里罕见的生物多样性。以食物链顶级物种猫科动物为例,这一区域潜在分布有7-8种猫科动物,物种密度之高令人咋舌,要知道,中国一共也就12种猫科动物。过去,贡嘎山保护区曾多次在高海拔地带利用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到雪豹。

事实上,这甚至不是四川省首次在同一地点拍到豹和雪豹。据悉,甘孜州石渠县洛须白唇鹿保护区2014年曾在不同时间但同一点位上也拍摄过豹和雪豹。然而那次记录中两者之间并未如此接近。

在甘孜州,豹和雪豹很可能是广泛同域分布的,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今还是个未解之谜。在新龙县林业局与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的合作野外调查中发现,豹已经出现在了海拔4500米的地方,这几乎是现在公布的信息里位置最高的豹野外活体记录。而这些区域虽然有大量的岩羊,但雪豹的记录却非常少。

在新龙县,豹出现在了海拔4500米的地方。图片来源:新龙县林业局

雪豹和豹同镜出现的照片大大颠覆了保护区对豹的认知,从未有人想过这个位置会出现豹,而且出现的时间与雪豹如此接近!这或许是迄今为止在野外环境下豹与雪豹有可能直接接触的仅有的证据。

豹VS雪豹,谁是赢家?

现在,一系列问题就此摆在了眼前:我们知道豹体重与雪豹相仿或略重,其猎物范围要大于雪豹,捕猎策略与雪豹也非常接近。那么当豹能够进入到雪豹的活动区域,雪豹将如何应对这一强大的竞争者呢?全球变暖是否真的在导致雪豹的栖息地缩小?又或者其实数百万年来这两个物种早已学会了共处、并以一种我们尚未了解的规则来避免冲突?

一切都有待科学的监测与研究揭晓答案。

本文来自果壳网科学人

编辑:Stellasun

想知道我们能为中国的大猫们做点什么?戳“阅读原文”看看猫盟和华北豹的故事吧。

每天一个物种,好吃的
灵魂终会相遇。
微信号:guokrpac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猫科 兔狲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每天都要守到日历娘更新才能安心睡觉,生怕第二天不好找。
新版微信可以置顶公众号,把日历娘置顶不就能随时找到了嘛。

喏,在物种日历公众号主页点击右上角“小人”,就能找到“置顶”的选项;在订阅号界面长按日历娘也可以。

不能更棒!我马上去升级!
点击“阅读原文”看猫盟和华北豹的故事。

发布于2016-04-22,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