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
小五台没有疯,是人疯了

“小五台已经疯了!”

这是这两天微博上传得比较火的一句话。

小五台只是一座山,是一座年龄接近2亿年的山,而这么老的山一般是不会疯的,活火山在华北已经不存在。

因此疯的还是人。

在小五台的高山草甸上掘土扎营的人,来自曝光该事件的网站。图片来源:bbs.8264.com

照片显示,有人在山顶草甸挥舞着锄头铁铲,为了挖出一片比较平整的宿营地;还有不少人手里举着一捧捧的金莲花,笑得十分开心。

小五台山缘何重要?

其实这些举动放在一个不知名的野山上可能也没人会说什么,甚至不会有人注意到。但小五台山不是不知名的野山,而是众多北方乃至全国驴友心中的圣地,从东沟-东台-北沟这条基础的路线直到五台连穿,这在很多人心里多少有一点神圣的味道。因此一些纯正的驴友们愤怒了:这太过分了。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照片什么都不带走,这才是户外的原则!

然而小五台山应该连脚印都不留下。为什么?因为这里是个国家级保护区。

冬季的小五台山高山草甸。图片来源:猫盟CFCA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人进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因科学研究的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事先向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提交申请和活动计划,并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其中,进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必须经国务院有关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小五台山上的赤狐。图片来源:猫盟CFCA

不管是驴友还是普通游客,只要到达了山脊,那就进入了保护区的核心区。这里面并不存在户外准则的约束,而是有法律规定。

把这些冰冷的准则放在一边,我们来看一下为什么说即便是自我约束力较高的驴友也应该意识到:小五台山不容干扰。

华北植物宝库

先来看看植物吧,为什么大量游客在7月涌入小五台,主要原因就是此时山花烂漫,金莲花盛开。

小五台山位于太行山北段,东台海拔2882米,为太行主峰。当地已经查明的高等植物有1393种。可能这个数字让人没啥感觉,那么我们来对比一下:在生态系统完整的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的种类是537种,相当于小五台的38.5%。

由于地处北方区系,中国华北并非一个植物种类繁多的地方;且由于人口密集、文明发展历史较长,华北地区的原生植被早已被人类破坏得所剩无几。小五台山可谓是华北原生植被的一个极其珍贵的基因宝库,在这里还能看到从海拔900米直到接近3000米的原生植物群落,这种在华北难得一见的海拔落差保证了小五台的植物多样性。

小五台山上的金莲花和野罂粟。图片来源:左图拍摄者花蚀,右图来自猫盟CFCA

采摘金莲花就无需多说了。这些美丽的花基本只生长在海拔1600米以上的地方,因此整个华北并没有多少适宜的生长环境。事实上由于气候寒冷,华北地区尤其是高海拔山地的野花通常会在夏季集中迎来花期,因为一年中只有这两个月适合它们开花授粉结种,肆意采摘对于当地任何一种野花来说都是致命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山脊上挥舞锄头铁铲挖草坪这件事。亚高山草甸是小五台山最顶层的植被带,阳坡2100米、阴坡2500米以上均属于此带。因为高山地带寒冷缺水,亚高山草甸带极其脆弱。小五台山顶的积雪期很长,从每年的十月到次年的五月,山顶可能都是白雪皑皑;而适合当地莎草科植物生长的时间窗口非常短暂,大概是每年五月下旬到9月中旬,那些看上去不起眼的野草一旦被破坏就很难恢复。

大肆采摘金莲花的游人,来自曝光该事件的网站。图片来源:bbs.8264.com

然而驴友们可能会认为,只要自律,不采花不破坏植被,那么对当地环境就不会造成影响。对植物而言,可以这么说;但小五台山还有野生动物。

人进兽退

这里是河北省已知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的地方,2012年小五台曾经拍摄到河北省唯一的野生金钱豹影像记录。

小五台山上的金钱豹。图片来源:猫盟CFCA

顶级物种的存在意味着完整的食物链,狍、斑羚、野猪、豹猫、猪獾、狗獾、赤狐等大量兽类在小五台都还拥有较为健康的种群。曾经不止一次有驴友在山脊草甸上看到过飞奔的狍子和悄然经过的豹猫。

而野生动物是怕人的。

在2013-2014年小五台山保护区进行的兽类摸底调查中,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显示,在有驴友和游客活动的山涧口(北沟)、赤崖堡(东沟),野生动物的捕获率明显低于南台到中台一带的几条山沟,即便是在金河口沟,由于旅游只开放于位于沟口的景区,因此保护区内缓冲区和核心区的动物捕获率依然高于人活动密集的区域。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登山活动对动物的影响并不集中于夏季人类活动密集段,而是会影响到全年的动物活动。而豹猫、赤狐等动物在人类活动少的时候会在白天频繁活动,但一旦登山者开始云集后,它们的活动便全部集中于夜间。

小五台山上的斑羚和狍。图片来源:猫盟CFCA

你看不见它们,但它们全都躲在树丛里惊恐地看着你。这是每一个登山者都应该意识到的。

我们是否应该去登小五台?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说,小五台山是不应该存在任何户外登山活动的。这里是华北太行山脉里的一个生态孤岛,实在禁不起折腾。

然而小五台的登山活动已经形成传统,完全封山无论对于自觉的还是不自觉的登山者而言恐怕都不是一个愿意接受的选择。登山者常说:因为山就在那里。然而动植物也在那里。

因此对于这几座形成于恐龙时代的山峰,登与不登,要面对的首先是自己心里那座山。(编辑:花蚀)

本文作者三北大猫为猫盟CFCA豹项目负责人,其团队曾参与2014年小五台山陆生脊椎动物资源调查。本次事件发生时,他正带队在小五台山上架设红外相机,遭遇了这些旅游者。

发布于2016-07-12,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