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奇缘》植物观影指南

温馨提示:本文含轻度剧透

忙了一周,直到周末才把期待了多少个月的《海洋奇缘》看了。这部电影的音乐和画面一出现,就仿佛夹杂着雨水的强烈海风,吹醒了我对遥远海洋的记忆。从影片岛屿风貌和气候的丰富表现中可以看出,这部影片对于波利尼西亚诸岛的生态与文化有很详细的调查考证,其中植物的部分也不例外。在海滩上、村落里以及你可能没注意过的背景角落,植物都忠实地还原着海岛上的热带风情。

我第一次去热带小岛,是游览台湾时到达的离岛兰屿。住在达悟族大妈的民宿里,面朝着我们从对岸而来的方向睡下;每天早上醒来在窗口仰望我们身后的火山,山顶总是被厚厚的云笼罩着,就像里面藏着什么东西,而我知道那就是我千里而来要寻找的宝物。就像电影中莫阿娜的家乡莫图鲁尼一样,兰屿也是个几乎没有平地的火山岛,那些火山陡峭高耸,围绕着山顶的浓云似乎永远不会散去——海面上温暖潮湿的气流遇到棱角分明的火山时骤然上升,时常会在山顶凝结成云,晴天时会为岛屿投下梦幻的光斑。然而阴天时这样的云也可以变得很可怕——在兰屿拍摄的第一天就被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淋得浑身湿透,热带的海风毫不客气的给我们展示了它的力量。

图片来自官方剧照及设定

兰屿的海与火山。图片由作者提供。

不仅如此,这座亚洲岛屿上的植物也与远在东太平洋的波利尼西亚有不少相似之处。虽然很多热带海岛由于地理隔离会产生不少特有物种,不过生活在海边的植物种类重合度很高——能漂洋过海的动植物不多,漂流到在海滩上被截留下来生根发芽的都是最适应热带海岛生存条件的物种。下面,就让我们对照着现实中的图片,来认识一下《海洋奇缘》中的海岛植物。

这么大的叶子,竟然是绿萝?

影片一开始,小莫阿娜来到海边,扒开硕大的某种植物的叶子看到了海滩,随后又摘取了一片为刚破壳的小海龟驱赶军舰鸟,在下面这张剧照里大树上附生的也是它;而这其实是硕大的绿萝Epipremnum aureum——等等,这么大叶子的绿萝?

图片来自官方剧照及设定

也许你印象中的绿萝是花市上的小型盆栽,但盆栽绿萝那些柔弱的藤蔓只是暂时没有找到攀附物的形态。一旦它接触到了树干或者岩石,就会在向上攀援的时候突然变得肥硕壮大,长出与原来完全不同的硕大叶片。其实,这样大叶子的形态在花市中也能见到,苗圃常常会为柔弱的绿萝枝条设置棕柱(攀援柱)供其攀援。

把关注点往下移,看一看毛伊的草裙。这里有很多裂片的叶子是同属的另一种体型巨大的攀援藤本——麒麟叶E. pinnatum,它也具有外形差异很大的二型叶。

草裙上有很多裂片的叶子来自麒麟叶E. pinnatum

黄果树瀑布旁的麒麟叶Epipremnum pinnatum,图片由作者提供。

作为小猪Pua背景的植物频繁出现在莫图鲁尼的海滩上。下面图中叶片细长的可能是龙血树属(Dracaena)植物(也可能是露兜树属植物),它们有粗壮的支柱根,可以使植株更稳定的扎根于沙滩中。“龙血树”这个名字指的是这个属某些种类在砍断枝干后会流出红色的汁液。那些开黄花的则是黄槿Hibiscus tiliaceus,它顽强地生长在临近海岸的第一线。这也是一种与海岛居民关系密切的植物,在海岸种植黄槿可以防风,而它的叶片可以蒸点心,木材致密耐朽可以用来造船造房,甚至树皮纤维还可以做绳索。

在小猪身后,能看到很多海滩植物。图片来自官方剧照及设定

剑叶龙血树Dracaena cochinchinensis,图片由作者提供。

黄槿Hibiscus tiliaceus,图片由作者提供。

电影中的莫图鲁尼海滩还有剧照里没出现的榄仁树Terminalia catappa,这种树也是广泛分布于全球的热带海滨,这也许是因为它的种子可以在海上漂流很长时间。榄仁树的叶片巨大可以抗风,到春秋季节叶片会变得如影片里一样红绿缤纷,非常美观。

垦丁的榄仁树Terminalia catappa,靠海一面被强烈的海风吹落了叶子。图片由作者提供。

榄仁树外壳坚硬而质地疏松的果实。图片由作者提供。

榄仁树的花序。图片由作者提供。

除了芋头,还有什么好吃的?

在《海洋奇缘》里,我们看到的农田不是稻田,也不是麦田,而是一片片芋田。芋头正是波利尼西亚人的主要农作物,它适合在湿热环境下生长,又有方便携带的块茎。

芋头有时也会开花,花序虽然可食但是处理不当可能中毒。图片由作者提供。

除此之外,影片中还出现了一些可以食用的乔木。除了主要食物来源之一椰子,还能看到装在船舱里备用的番木瓜。在离海岸有一段距离的林子里,我们还可以看到叶片裂的很有特色的面包树——这个名字一听就能吃。

面包树Artocarpus communis。图片由作者提供。

盛放的鲜花

影片临近结束时,恢复生机的小岛上鲜花盛开,我们可以有机会清楚地看到那些绽放的野花。其中有分布于亚洲和大洋洲热带雨林和热带季雨林的蒟蒻薯属(Tacca)植物,这类植物具有开展而醒目的苞片、夸张的胡须状的小苞片以及乌黑的眼睛一般的花朵,所以一般俗称老虎须;还有长得像牵牛花却不爬藤,广泛分布于泛热带海滨,尤其喜欢沙滩和风化珊瑚礁的厚藤(马鞍藤)Ipomoea pes-caprae,等等。

箭根薯Tacca chantrieri。图片由作者提供。

厚藤Ipomoea pes-caprae。图片由作者提供。

除了最后一幕,人们头上的花饰也颇有热带风情。莫阿娜带的花冠由红鸡蛋花Plumeria rubra组成,而奶奶则有时戴着一枚朱槿(扶桑)Hibiscus rosa-sinensis,这些植物都是太平洋热带海岛广泛栽培观赏的种类。朱槿已经被人为栽培了太多年,以至于原产地都搞不清了,不过一般来说认为它原产于中国。鸡蛋花属的植物则来自于美洲。

莫阿娜头上的红鸡蛋花装饰。图片来自官方剧照及设定。

钝叶鸡蛋花Plumeria obtusa。图片由作者提供。

奶奶头上戴着朱槿。图片来自官方剧照及设定

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图片由作者提供。

特别的物种

影片中的很多植物在亚洲的热带也能找到,不过也有些物种是波利尼西亚所独有的,它们也在电影的背景中出现了。

在村落里出现次数最多的植物,除了椰子还有一种颜色鲜艳的小乔木——朱蕉Cordyline fruticosa,这是波利尼西亚人主要种植的木本植物之一,它和上文提到的龙血树同属于龙舌兰科(Agavaceae)。朱蕉带有甜味的根茎可以食用或药用,宽大的叶片可以用于覆盖屋顶或者像包粽子一样储存食物,另外还能制作舞裙,在毛伊的草裙上也可以看到它。是波利尼西亚人把它带到了太平洋各处,之后朱蕉才被欧洲的植物猎人发现,从而培育出了色彩斑斓的无数品种。如今,朱蕉作为观赏植物已遍植于热带和亚热带各地的庭园。

图片来自官方剧照及设定

朱蕉颜色鲜艳的观赏品种。图片来自www.growhawaii.com

在莫阿娜常去的海滩上有一种具有大片对生叶的灌木(嗯没找到剧照),它的花大洁白,花被裂片多而细,这也是南太平洋尤其是波利尼西亚的特色植物——栀子属的Gardenia taitensis(塔希提栀子)。这种栀子和我们熟悉的国内常见的栀子(G. jasminoides)不太一样,它有大得多且肥厚的叶子,非常适应海滨环境。塔希提栀子是少数几种波利尼西亚人栽培观赏的植物,是法属波利尼西亚和库克群岛的“国”花,它虽然不原产于塔希提,不过被波利尼西亚人带向了四方。

Gardenia taitensis(塔希提栀子)。图片来自:Forest & Kim Starr

另外影片中也有几个不知道算不算得上bug的地方:常常在树上附生的巢蕨属植物直接长在了沙子上, 另外偶尔出现了只有新世界分布的凤梨科植物。波利尼西亚也有凤梨科的物种,不过影片中出现的物种类似光萼荷属的美叶光萼荷Aechmea fasciata(并没有完全看清),这个种类在波利尼西亚并没有分布,倒是现在栽培十分广泛了。

鸟巢蕨Neottopteris nidus。图片由作者提供。

光萼荷属品种。图片由作者提供。

火山,海岛,珊瑚礁

在毛伊离开,莫阿娜开始怀疑自己的时候,奶奶的灵魂出现并且对莫阿娜说的话,其中有一句——你成功的离开那片珊瑚礁(reef)了(大致意思),翻译成离开家了虽然意思上差不多,但是没有了原文的味道;热带岛屿周围的浅海常年温暖,适合造礁珊瑚生长,由于环岛的珊瑚礁骨骼不断积累而隆起到一定高度,且造礁珊瑚主要成分石灰石颜色偏白,所以珊瑚礁通常在岛屿周围呈现出一片浪漫的浅蓝色,和周围的海域有明显分界线。这样的画面在影片中多次出现,莫阿娜第一次出海失败时就没有冲出浅蓝色的珊瑚礁。也许围绕莫图鲁尼的那片浅蓝色的礁对应着莫阿娜长辈对她的期待和限制,但一方面也代表着小岛对莫阿娜的保护;冲出礁以后莫阿娜面对的是她一直向往、而且也选择了她的大海,但也是无比危险、不可预知的大海。

兰屿主要由火山碎屑岩颗粒组成的黑沙滩,浅海中的珊瑚礁呈现出明亮的浅蓝色。图片由作者提供。

火山恶魔Teka和生命女神Te Fiti是一体的,一方面寓意着是人类的贪婪导致自然的崩溃与反攻,一方面也代表了自然原本的力量。火山是海洋中的生命之神,因为有了火山才能有岛屿,有了岛屿才能有珊瑚礁浅滩,植物才会在岩浆肆虐过的地方生长,鸟类才会在岩石和植物中停留,远航的波利尼西亚人才有歇脚之地,才能在岛屿上繁衍并发展文明。就像片中毛伊所说的,我知道我为什么要拉起岛屿了,是为了给你(莫阿娜)的祖先创造可以到来的地方(大致意思)。火山虽然会燃尽一切、释放有毒气体和遮天蔽日的烟雾,但是岛屿的出现在现实中要归功于火山喷发,所以火山恶魔和生命女神是一体两面的。也正因为创生和毁灭总是相伴,热带的海岛才显得那么宝贵而迷人。

兰屿,火山碎屑岩和珊瑚残骸之间生长着芙蓉菊、干沟飘拂草和脉耳草。图片由作者提供。

巴厘岛,岩浆冷却后成为礁石,石上缝隙中生长着如草海桐等最顽强的先锋植物。图片由作者提供。

巴厘岛,火山岩礁石上的白纹方蟹Grapsus albolineatus

影片的故事大量借鉴了毛利人的文化与传说,根据Disney Wiki的内容,莫图鲁尼Motu Nui这个岛屿一是取材于新西兰北部的Motunui,同时也参考了智利复活节岛(Easter Island,有石像的那个)南部的Motu Nui,为向波利尼西亚人致敬。

不过,电影的内容不禁让我想起复活节岛的生态悲剧。当地人对自然过度索取导致了自然资源的迅速枯竭。影片是以波利尼西亚人为主角的,讲述的是波利尼西亚人整个族群的故事。地球某种意义上也像是个面积更大的“岛屿”,这也许也是另一个层次的隐喻吧。(编辑:窗敲雨)

本文经作者授权转载,本站发表时略有修改。

1. 《中国植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