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心理

网瘾不是病,你的大脑就是这样工作的

网络成瘾 强迫行为 精神病 孤独 焦虑 奖赏 手机 社交

Sharon Begley 发表于  2017-02-24 14:56

(有猫出没/编译)对精神病学而言,那不是最好的年代。就在二十年前,一位精神治疗医生宣称,他发现了一种新型精神疾病,并将其命名为网络成瘾症(Internet Abuse Disorder)。他发现身边有很多人患有这种疾病:人们难以抑制地浏览网页,发电子邮件,如果加以阻止,他们就会焦虑不已。精神科医生和普通人都会聚在邮件组里分享他们关于这种所谓疾病的体验,美国精神医学学会还任命了一个特别工作小组,研究是否有足够证据证明,网络“成瘾”是一种精神疾病。

结论:这种疾病在当时和现在,都不存在。每天花费数小时通过移动或固定设备上网,并不是一种精神疾病。事实上,已故的伊万•哥德堡(Ivan Goldberg)医生最初提出这种疾病,只是想开个玩笑。

点点点,点点点……图片来源:Alex Hogan/Stat

和其他人类无法抑制的行为相比,对电子设备的依赖——从刷Facebook到发短信——更能表现出,你无法抑制自己去做某件事,并不意味着你的大脑出了问题。相反,最新研究显示,和其他根本达不到病理标准的成瘾行为一样,网络成瘾有助于我们理解大脑最重要的、完全正常状况下的工作方式。从我们对连接的渴望,到对不可预期的奖励的反应,都表明,大脑的构造为其被数码技术操控创造了条件

大脑不习惯独处

首先,我们要下个定义。成瘾行为指的是由于焦虑感而长期重复出现的行为。就像患有强迫症的人会不停地洗手,可能是为了消除因为感觉手上布满细菌而产生的焦虑感,精神健康的人也会有强迫行为,它们同样是由于焦虑感造成的。不过,不停地看手机不构成疾病,因为这种行为是基于现实而非幻觉,通常也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2015年,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利马耶(Moez Limayem)发起了一项关于使用手机的研究,他指出,通常情况下,“使用手机的潜在动机并不是获得愉悦”,而是“应对增强的压力和焦虑而做出的反应”。

先从事实说起:我们中的很多人,如果不把每分每秒都利用上,就会感到焦虑。单次网上操作所耗费的精力是极小的,比如点击一次、浏览一眼、查阅一下微信,它小到让你觉得,不发短信或不看手机才会对你造成更大的负担。“你与网络打交道的时间长短,是它如此让你着迷的关键,”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心理学家汤姆•斯塔福德(Tom Stafford)说道,“五秒钟以内,你还能做什么有趣的事?不如看看手机吧!”他认为,使用网络之所以会成瘾,这是很大一部分原因。

2014年的一项研究表明,我们之所以会因为没有充分利用拥有的每分每秒而感到焦虑,一个原因在于,我们难以和自己的思想独处,甚至会感到不快和焦虑。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家蒂莫西•威尔森(Timothy Wilson)带领科研人员们发起了一项研究,他们给志愿者两个选项:在15分钟内“不做任何事”,或者接受一次小幅电击(在此之前,有四分之三的志愿者告诉科研人员,他们愿意为了避免被电击而付费)。结果表明,三分之二的男性和四分之一的女性选择接受电击,他们太焦虑了,必须得“做点什么”。

“未经训练的大脑不喜欢与自己独处的感觉。”威尔森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通勤的地铁上,不做点儿什么真的令人焦虑。图片来源:LingHK/flickr.com

尤其是在大脑遇到类似投币式自动赌博机的奖励机制时。就像那些吃角子老虎机一样,电子世界提供的是间歇而多变的奖励:一个动作——拉动老虎机的手柄,或查看手机短信——可能会带来一次奖励,或什么也没有。你在微信上刷到的新内容,大多是无用信息(比如你的朋友晚饭吃了什么),你从中得到的奖励为零。但你偶尔也会发现非常有用的信息——一个朋友提供了抢手的演唱会门票,或者一个熟人转发了今晨必读的特朗普段子。

“如果我偶尔让你尝到甜头,你就会忍不住一直去查看: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到来。”斯塔福德如是说,“不论你查看得有多频繁,即便你上一秒刚刚看过,仍然可能有一封令人兴奋的邮件刚刚进入收件箱。你因为害怕错过而焦虑。”如此低成本、偶尔高回报的动作,会令大脑欲罢不能

不能看手机,让我好焦虑

有些焦虑感只有通过一次次查看手机才能缓解,如果我们被禁止这么做,焦虑就会持续袭来。心理学家发现,如果把人和他们的智能手机分开,他们会感受到心跳加速及其他焦虑迹象。

在2016年的一项研究中,志愿者们填写了一份针对智能手机使用与相关情绪的标准问卷,他们告诉科研人员,“为了避免负面体验或情绪”,以及“为了应对或逃避易导致焦虑的环境带来的感受”,他们会选择查看手机。研究的发起人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心理学家亚历桑德罗•耶拉斯(Alejandro Lleras),他将其描述为安全毯效应,能够吸收我们无法抑制的焦虑。

也有其他研究发现,人们将发短信视为逃避焦虑的方式,约70%的参与者表示,智能手机和发短信帮他们克服了焦虑及其他负面情绪。这些研究的结论与耶拉斯的不谋而合。伊利诺伊的研究者们写道,人们已经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在难以处理(易导致焦虑)的情况下,“查看手机以求获得解脱”,尤其是“在压力极大的时候”。

千万别夺走我的手机……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耶拉斯和一位同事给志愿者布置了一个简短的写作任务,并谎称,有两位专家会对他们写的文章进行评价。为了进一步增大他们的压力,研究者表示,专家会就他们写的文章,与他们面谈。在等待的过程中,一半的志愿者能够使用手机,另一半则不能。结果,在那些能够发短信或上网浏览的人当中,有一半产生了强烈的焦虑感。相比之下,无法使用手机的那些人中,感到强烈焦虑的比例为四分之三。

通过对使用手机的冲动妥协,很多志愿者能够缓解大半焦虑情绪。研究者表示,当志愿者能够使用手机时,“他们似乎对易引起焦虑的情况变得更有抵抗力了”。

在线=存在,断线=消亡

对很多人而言,他们之所以无法想象不能使用手机,并非只是因为被剥夺了获得不定时间歇奖励的机会,还因为网络成了我们与他人以及整个世界的主要联系。不能使用手机所导致的焦虑,还可以由害怕错过的感觉导致。仿佛所有人都与这个世界接通了,彼此联结,知晓一切,而你却错过了这一切。

“有些人会觉得,如果我不在线,不浏览那个网站,我就会错过很多——关于朋友、健康或者其他什么的。”在圣地亚哥执业的精神科医生大卫•赖斯(David Reiss)如是说。

互联网有效利用了这种害怕错过的心理:断线等同于错过

随时在线,保证了我们和世界之间存在着连接。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智能手机让我们感觉自己永远与世界相连,以此缓解孤独感袭来造成的焦虑。2014年,劳拉•伊森(Laura Eason)的剧作“与陌生人的性”(Sex with Strangers)在纽约上演。其中一个角色在得知旅馆没有手机信号后说道:“人们会以为我死了。”我们不喜欢被别人以为死掉的感觉。

马里兰大学国际媒体与公共议题中心在2010年发起的一项研究可以表明,与网络断绝联系的人会被多么强烈的消亡恐惧感所吞没。他们要求200名学生连续24小时断绝与手机、电脑(及其他媒介)的联系。在描述这段感受时,学生们表示,他们感到自己与世隔离,对可能错过的东西感到焦虑,他们使用的词语表现出强烈的感情色彩:疯狂渴望、非常焦虑、极度烦躁、痛苦、紧张、情绪失控。

他们的一些反馈,值得一读:

“与朋友发手机短信或即时消息,能给我带来持续的舒适感……如果我不能通过技术手段与任何人交流,这是不可忍受的。”

“一想到那些人可能在给我打电话,我就感到自己被隔离了,但其实大部分时间里,并没有人会给我打电话。”

“我独自一人……待在房间里……没有任何事情可以做,我再也忍不下去了,所以我放弃。”

那么,如果我们真的错过了很多呢?如果我们真的被隔离开来了呢?如果现在,我们用“在线”来定义“存在”,那么,“断线”即“消亡”

人类历史上,指导行为的最大动机,莫过于对光明逝去的愤怒。当我们不在线,当我们断开联系,当我们错过一切,我们就不存在了,这会带来最无法忍受的、事关存在的焦虑。

这才是理解我们对电子设备会产生强烈冲动的正确方式:它不是一种病理现象,而是因为网络世界有能力触动人类精神深处,使我们中的很多人沦为电子设备的受害者。(编辑:odette)

编译来源

Stat, The compulsion to go online isn’t an illness. In fact, it shows how the mind works

热门评论

  • 2017-02-24 20:48 弈墨

    杨永信:这个编辑需要电一电

    [130] 评论
  • 2017-02-24 15:20 天降龙虾

    所以,如果有天俺不刷果壳了,请不要以为俺死了,俺可能只是断线了。。。。

    [53] 评论
  • 2017-02-24 15:09 光-0430

    想起神经元总是要和别的神经元或者其他细胞形成突触,它们也怕孤独吗?

    [27]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44)
  • 1楼
    2017-02-24 15:09 光-0430

    想起神经元总是要和别的神经元或者其他细胞形成突触,它们也怕孤独吗?

    [27] 评论
  • 2楼
    2017-02-24 15:20 天降龙虾

    所以,如果有天俺不刷果壳了,请不要以为俺死了,俺可能只是断线了。。。。

    [53] 评论
  • 3楼
    2017-02-24 15:22 天降龙虾
    引用@光-1989 的话:想起神经元总是要和别的神经元或者其他细胞形成突触,它们也怕孤独吗?

    它们怕不怕孤独俺不知道,可俺知道,如果它们全都断线了,那人就真死了。。。

    [11] 评论
  • 4楼
    2017-02-24 15:28 光-0430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它们怕不怕孤独俺不知道,可俺知道,如果它们全都断线了,那人就真死了。。。

    那天看到闪电侠小组里的帖子,里面有各种神经元的画像,其中有个小脑的浦肯野神经元,树突特别发达,后来查到它和别的细胞形成200000个突触,这位神经元肯定特别怕孤独

    [8] 评论
  • 5楼
    2017-02-24 16:30 大头米少

    神经元:只有痛最能体现我的存在感

    [4] 评论
  • 6楼
    2017-02-24 20:37 AI油泳的鹰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编程爱好者

    网瘾不是病,而是奴隶主统治下的不安定因素。

    [3] 评论
  • 7楼
    2017-02-24 20:48 弈墨

    杨永信:这个编辑需要电一电

    [130] 评论
  • 8楼
    2017-02-24 23:40 歪脖子树下

    耍手机也是极好

    [0] 评论
  • 9楼
    2017-02-25 00:01 歪脖子树下

    曾经禁欲三个月,不碰手机,但是并不是很好,焦虑,巨大的焦虑,大脑不清醒,浑浑噩噩,就会想到其他的渠道解决焦虑,释放压力,所以适当玩手机没什么不好

    [1] 评论
  • 10楼
    2017-02-25 09:21 MineJohn
    引用@企业号_1119 的话:杨永信:这个编辑需要电一电

    @磁暴步兵杨永信

    [2] 评论
  • 11楼
    2017-02-25 11:24 你是传奇

    说的很有道理,确实如此。。


    想起大学没用手机的4年,感觉无比的快乐,虽然爱玩电脑,但是对手机根本就没感觉。 没想过要用手机做什么,打电话,我都觉得费事。。 周围人把我当怪物,可我觉得手机确实对我没吸引力。记得刚上大学那会,我妈兴高采烈的说要给我一台手机,我觉得很无可奈何,咋会认为我喜欢手机呢。。。 我当时向往的就是不读书,自由自在的玩。。 把一台手机给我带去学校,我根本就没用过几次,后来还借给同学玩了,后来不知道咋的,就不见了,不知是网吧弄丢了还是在宿舍被偷了。 其实丢了,我反而觉得开心。 本来我就不想要手机的。


    后来毕业了,第一次用上iphone,发现手机给我带来强烈的冲击感。可是,我的心理好像一直在抵触,不想用手机。就像文章说的,却又不可抵制的想去摸摸手机,因为周围的人都在用,自己不用,反而觉得格格不入似得。要说话吧,又觉得说不上什么。

    我觉得一定得想点办法,把手机给戒掉,想想要是用上诺基亚,我估计就可以。平时打打电话就行。

    同志们,有想戒掉,请加群!!552057832 大家交流。

    [1] 评论
  • 12楼
    2017-02-25 15:25 天降龙虾
    引用@光-1989 的话:那天看到闪电侠小组里的帖子,里面有各种神经元的画像,其中有个小脑的浦肯野神经元,树突特别发达,后来查到它和别的细胞形成200000个突触,这位神经元肯定特别怕孤独

    呃,俺的小脑中的神经元大概比较孤僻,运动协调性一直就是杯具。。。。

    [0] 评论
  • 13楼
    2017-02-26 19:00 迷途最晚

    没有手机我会去看书 只是觉得自己心会不静了

    [0] 评论
  • 14楼
    2017-02-26 19:22 刘公子是小布尔乔亚

    那么,某磁暴步兵也没有存在的理由了?

    [1] 评论
  • 15楼
    2017-02-27 08:00 梧桐清声 生理学博士

    网瘾不是病,犯了真要命

    [1] 评论
  • 16楼
    2017-02-27 08:13 极盛女荡

    杨永信:我要用高压电平了果壳。

    [3] 评论
  • 17楼
    2017-02-27 10:53 织云草
    引用文章内容:“未经训练的大脑不喜欢与自己独处的感觉。”

    所以只是说感受到焦虑是正常的,不焦虑是需要训练的而已嘛。

    [0] 评论
  • 18楼
    2017-02-27 11:10 紫衣忍者

    爱玩的叫多动症,喜欢上网的叫网瘾,烦躁的叫焦虑症。。。。。。

    个人觉得只是世界变化太快,人们也在适应世界的变化,但某些专家因为世界观有些崩塌,所以把某些现象归结于“XX病症”。

    [0] 评论
  • 19楼
    2017-02-27 13:33 名字起的不好

    在中国,网瘾并不是一种科学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

    [2] 评论
  • 20楼
    2017-02-27 13:59 帝丘贾笑生

    我就想知道在需要集中精力干其他事情的时候怎么才能有效的克服网络依赖的问题。。。

    [0] 评论
  • 21楼
    2017-02-27 14:50 Zakiaxx

    不刷果壳感觉到错过了太多……精神极度紧张焦虑

    [1] 评论
  • 22楼
    2017-02-27 18:15 幼发拉底

    感觉自己错过了一个亿

    [0] 评论
  • 23楼
    2017-02-27 18:48 19龙鱼

    我其实一直都不懂为什么有人会觉得所谓的网瘾有害。

    在我看来,网瘾,特别是上社交网络,和以前人喜欢做的聊天打屁并没有任何区别。你说这是浪费时间,确实没错,但能浪费你时间的事情多了去了,怎么没见有人编个“电视瘾”出来?还有人觉得网络沟通过多会削弱线下沟通能力,这也是事实,但你怎么知道以后的沟通不是以网络为主呢?

    感觉就是给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扣帽子而已。当然,要做正事的时候远离社交网络,这我还是赞成的。

    [4] 评论
  • 24楼
    2017-03-01 08:46 黑色翅膀
    引用@歪脖子树下 的话:曾经禁欲三个月,不碰手机,但是并不是很好,焦虑,巨大的焦虑,大脑不清醒,浑浑噩噩,就会想到其他的渠道解决焦虑,释放压力,所以适当玩手机没什么不好

    你是说手机上装满了小电影?

    [1] 评论
  • 25楼
    2017-03-01 08:53 Helen9425

    有很多事物都不是病,可怕的不是玩手机这个行为本身,而是人们对这个行为的疑虑和恐惧。

    [0] 评论
  • 26楼
    2017-03-02 09:18 jkd__405
    引用@你是传奇 的话:说的很有道理,确实如此。。 想起大学没用手机的4年,感觉无比的快乐,虽然爱玩电脑,但是对手机根本就没感觉。 没想过要用手机做什么,打电话,我都觉得费事。。 周围人把我当怪物,可我觉得手机确实对我没吸引...

    不知是网吧丢了还是在宿舍被偷了。所以那时候上网的主要渠道是网吧,手机当然没那么大吸引力了。

    现在我们群里有些人问个电脑上操作的问题都用手机拍屏幕了,我还能说啥。

    标题都说了是网瘾,不是手机成瘾。


    [0] 评论
  • 27楼
    2017-03-02 12:02 hoho1743
    引用@紫衣忍者 的话:爱玩的叫多动症,喜欢上网的叫网瘾,烦躁的叫焦虑症。。。。。。个人觉得只是世界变化太快,人们也在适应世界的变化,但某些专家因为世界观有些崩塌,所以把某些现象归结于“XX病症”。

    焦虑症和多动症在医学上应该是有诊断用的判据的,并不是随便叫叫。基本要无法正常生活的才判定为得病。至于网瘾本来就没有这个病……

    [1] 评论
  • 28楼
    2017-03-06 17:51 qq11391
    引用@名字起的不好 的话:在中国,网瘾并不是一种科学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

    既是科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谢谢。

    [0] 评论
  • 29楼
    2017-03-08 22:54 名字起的不好
    引用@qq11391 的话:既是科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谢谢。

    科学上,不是问题啊

    [0] 评论
  • 30楼
    2017-03-09 08:17 该死的--上帝
    引用@光-1989 的话:想起神经元总是要和别的神经元或者其他细胞形成突触,它们也怕孤...

    厉害的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Sharon Begley
Sharon Begley Stat资深科学作者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69112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