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

讲真,男人为什么比女人活得短?

Richard G. Bribiescas 发表于  2017-07-08 11:29

(本文由 Nautilus 授权转载,姜Zn/译)在年轻男性,尤其是20岁左右的小伙子中,意外和危险行为导致的死亡事件比在其他人群中多得多——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顺带一提,保险公司们也深谙这一点。另外,不论生活环境或生活方式如何,男性都更容易比女性死得早,也更容易在早年间得心脏病或某些类型的癌症。实际上,在导致美国人死亡的原因中,对于前15条中的大部分,男性面临的风险都更高,而这15条原因导致的死亡占到了总死亡数的80%。

这显然是有进化方面的原因的,而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为什么”。为什么自然选择把男人弄成了这样?这当然是个很引人入胜的学术问题,不过鉴于我现在已经50多岁了,我得承认我每长一根白头发,变老这个问题和我的关系就更密切了一点。

图片来源:Slightly Viral

事实上,在很多物种中,雄性都有着更短的生命周期和更高的死亡率。自然选择不是一定会偏袒那些通常和健康、活力或长寿联系在一起的性状。自然选择喜欢的是更高的繁殖成功率;用进化生物学的术语说,就是“适合度”。如果适合度提高带来的益处强过了寿命缩减或健康恶化带来的弊端,那么生物学就会优先选择提升了适合度的性状。本质上说,啪啪啪比生日蛋糕上的蜡烛重要。

长寿与生育之间的权衡在女性中非常明显:怀孕,生产和泌乳都很费力劳神。有研究表明,女性生的孩子的越多,体内的氧化压力就越大;这可能会导致更年期后的衰老加速[1]。比方说,一项2006年的历史研究表明,对于生活在乡下的波兰女性,孩子越多,更年期后的寿命就越短[2]。虽然这个问题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但是看起来生育真的会削减你不少寿命。

但是对男性来说呢?尽管他们显然不用承受怀孕之苦,但他们还是要把大量的能量花在提高繁殖的几率上,而这也将在日后对他们自己产生不良影响。进行高风险行为以及提升体重(尤其指那些只有男性才有的,肩膀、后背以及手臂上的骨骼肌的额外重量),都是对这种“繁殖效力”的体现。 一生中,男性为了维持这些肌肉而消耗在新陈代谢上的能量和女性在怀孕和哺乳上的消耗在同一级别上;不过,这种能量消耗以及它们带来的健康风险,对身体来说都是可操控的。人体各种功能的需求往往互相矛盾,需要进行能量权衡;而不管怎么说,进化出操控这种权衡的生理机制都是个不错的主意。最重要的操控机制之一就是激素。对男性来说,睾酮就负责调节身体对肌肉和生殖行为的投入;但是和其它所有东西一样,它也有随之而来的代价。

睾酮经常被描述为“雄性激素”。女性也会产生睾酮,但是比男性的要少得多。它的作用包括造成一些性别差异,比如刺激胡须生长和使声音更低沉;除此之外,它还是一种重要的合成代谢激素,对男性的能量消耗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也就是说,它能促进合成代谢,也就是“增肌”,并且能促进新陈代谢,也就是肌肉消耗卡路里的速度。睾酮也能促进对脂肪组织的消耗。以及,没错,它还能提升性欲和情绪水平。总之,睾酮能干很多听起来很健康的事情——但是它可是把双刃剑。

消耗脂肪可能有些好处,比如让你在镜子里显得好看一些。但是在野外,体脂少意味着你更容易受到食物短缺和疾病感染的影响。这在很多生物身上都有体现:它们猛增的睾酮水平标志着它们花更多努力去繁殖,这使得其它的、和健康有关的生理需求受到挑战。澳洲袋鼬(Dasyurus hallucatus,一种生活在澳大利亚的、中等体型的有袋动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雄性袋鼬会经历一次惊人的睾酮水平上升,造成极其强烈的交配冲动——和很高的死亡率,原因是雄性之间的剧烈冲突,以及脂肪的消耗。雌性袋鼬能活到3岁,而雄性袋鼬能活满一年就很走运了。生态学家杰米·海耐哲(Jaime Heiniger)相当传神地描述道:“它们[雄性]很有可能就是把自己给啪死的。”[3]

致命的吸引:雄性袋鼬会经历一次惊人的睾酮水平上升,造成极其强烈的交配冲动——和很高的死亡率。图片来源:Nautilus

睾酮对人类寿命和衰老的影响要更细微,也更难评判。但是,既然我们知道男性的寿命更短了,那么我们就可以做一些对比分析。由于“以实验的手段控制男性的睾酮水平以测定睾酮对寿命的影响”这种实验是反伦理的,科学家们只能去寻找更微妙的线索——通常得到历史资料里去找。比如说,在19世纪晚期的中国和奥斯曼帝国,隶属某些宗教教派的男性接受的不但是阉割,直接就是生殖器完全切除,包括阴茎和阴囊[4]。在工业时代之前的朝鲜皇宫里,太监相当常见;而在17至18世纪的欧洲,男童合唱团里也有阉伶歌手的存在[5]。虽然还有其他关于阉割的民族志记载,但上述的几例独特在,它们对这些人的寿命有所记录。在中国和欧洲男童合唱团的记载中,阉人的寿命和普通男人无异;而对朝鲜的研究则显示,太监的寿命更长。科学就是这样。即使这几项研究的结果一致,它们提供的证据也不足以支撑一个确凿的结论。这是因为有些其它的因素,如营养水平和社会经济地位,都能影响人的寿命,而它们与睾酮的作用无关。

因此,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问题,科学家们需要研究一下睾酮的增加对“完整”的雄性动物的影响。 鸟类学家发现,在通过实验手段提升了雄鸟的睾酮水平之后,它们往往能筑更多的巢,赶跑更多的竞争者,以及抚养更多后代[6]。此外,天生睾酮水平高的雄鸟也具有上述的优势。如果睾酮对生殖适合度有如此大的帮助,那为什么不是所有雄性都把睾酮水平维持在这么高?还是那个原因:想得到好处,是要付出代价的。一方面,那些睾酮水平被提高的雄鸟的生殖适合度更强了;另一方面,它们的生存率降低了。这些雄鸟储备的脂肪更少;对它们来说,撑过繁殖期也更困难。

鸟类之后,我们再来看看人类。健康的男性补充睾酮的行为越发普遍了,而这正能帮助我们理解繁殖效力与寿命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虽然现在断定“在补充睾酮的男性的寿命更短”还太早,但是一些证据已经浮现了出来。一项2014年的研究发现,对于那些接受了补充睾酮的治疗的老年男性,与接受治疗前相比,他们在第一次治疗后的90天内出现非致命的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性更高[7]。高睾酮水平倒是能促进肌肉增长,但是老年男性的其它器官可能承受不了提高的新陈代谢带来的负担。不过,显然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维持肌肉可是要付出代价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睾酮可不仅仅能改变新陈代谢:在男性的一生中,睾酮对免疫系统也有显著的影响。用耶鲁大学的一位进化生物学家斯蒂芬·斯特恩(Stephen Stearns)的话来说,“大男子气会让你得病。”确实,男性在对抗感染这方面不如女性。这种差别有几个潜在的原因。也许,男性只是接触感染源的机会更多。或者,在对抗感染的时候,男性在化学上处于不利地位——而支持这个假设的证据正在增加。

睾酮会抑制免疫系统的功能,而雌二醇,主要的女性类固醇,能增强免疫力。(不过,后者会提高女性患自体免疫性疾病的风险——再次强调,鉴于雌二醇对繁殖有好处,大自然是愿意做出这种妥协的。)在野生鸟类、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中,睾酮都被发现会降低免疫力、提高感染的严重程度,结果是提高死亡率。这一点在人类身上是否适用还未可知,但是对于那些居住在感染高危地区的男性,这个发现似乎符合科学家收集到的数据。2005年,科研人员在洪都拉斯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感染了疟疾的男性体内的睾酮水平比未感染的男性(控制组)的低。而当疟疾被治愈后,这些男性的睾酮回到了和控制组相同的水平[8]。

而感染并不是男性需要担心的唯一一种疾病。睾酮和其它性激素也与更高的癌症风险有关,尤其是前列腺癌。比如说,睾酮水平更高的男性群体中,前列腺癌的发生率也更高[9]。再重复一次:啪啪啪比蜡烛重要。

那么,雄性为什么得承受睾酮带来的负面影响呢?达尔文主义的解释是,相对于雌性,对雄性哺乳动物来说,潜在的繁殖回报是巨大的。交配机会是对雄性适合度的一个重要约束。理论上,一个雄性如果在一年中和100个不同的雌性交配过,那么它就有潜质成为100个及以上后代的父亲。但是对雌性来说则并不是这样。一夫多妻制在哺乳动物、其它灵长类及许多人类社会中都能见到,这显示出了雌性与雄性之间适合度约束的差异所带来的影响。女性也可以通过获得更多交配机会来来提高适合度,而不是通过生育更多孩子。雄性哺乳动物之所以愿意动用代价高昂的激素(如睾酮),投资于高能耗的身体,以及进行高风险的行为,其本质的原因都是:潜在的适合度回报真的太高了。

如果你是个生活在几百万年前的更新世的原始人类,这个理论对你来说还有些道理。但是它和当今世界的男人有关系吗?也许吧。虽然文化对人类的影响极其深重,但是自然选择的条款——性状变异,性状遗传力,以及差异繁殖成功率——都是很难逃避的。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男人没法进化出其它的繁殖策略。在“参与高风险行为”和“搭载高能耗、削减寿命的物理特征”之外,男人还进化出了另一种形式的繁殖效力:“父方投入”,即“父爱”。这在灵长类,甚至哺乳动物中都是很罕见的。要进化父爱,男性们首先得保证自己活得足够长,能照顾自己的后代。换句话说,实践父爱的能力意味着健康水平提升以及可能的寿命延长。在这种投资面前,高风险的行为和高能耗的身体组织都只能让路。确实,当男人成为父亲并参与带孩子的时候,他们的睾酮水平可能会下降,体重可能会上升[10, 11]。那么,也许父亲的身份有助于健康。

父爱有益于健康。图片来源:ICELIA

我不认为在男人(或人类整体)身上,自然选择的过程已经结束了。由于我们进化的历史,男人可能还得接着承受短命以及身体不好之苦;但是进化的核心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改变”。在本质上,人类的可塑性是非常强的。这种可塑性背后的生理特性也许能解释为何我们进化出了下述这些特征,而这些特征正是人类这一物种的独特所在:又大又耗能的大脑;很长的生命周期;很长的儿童期;需要很多照料的后代。它也许也能解释为什么地球上有超过70亿个人类:这可是很高的繁殖适合度。人类进化出了与众不同的繁殖策略(比如说父爱),而这些策略可能是我们进化上的成功的原因之一。但这并不能改变一个事实:想要繁殖,男人还是需要睾酮。他们可能永远也摆脱不了与睾酮联系在一起的、寿命与健康的代价——话虽这么说,但这总比当一只澳洲袋鼬强多了。虽说那种死法绝对爽上天吧。(编辑:姜Zn)

本文由Nautilus授权果壳网(guokr.com)编译发表,严禁转载。

题图来源:Latest In Photos

参考文献

  1. Ziomkiewicz, A., et al. Evidence for the cost of reproduction in humans: High lifetime reproductive effort is associated with greater oxidative stress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PLoS One 11, p. e0145753 (2016).
  2. Jasienska, G., Nenko, I., & Jasienski, M. Daughters increase longevity of fathers, but daughters and sons equally reduce longevity of mothers.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Biology 18, 422-425 (2006).
  3. Dunlevie, J. & Daly, N. Sex life of northern quolls: Reproduction rituals on Groote Eylandt exposed. www.abc.net (2014).
  4. Wilson, J.D. & Roehrborn, C. Long-term consequences of castration in men: Lessons from the Skoptzy and the eunuchs of the Chinese and Ottoman courts.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84, 4324-4331 (1999).
  5. Min, K.J., Lee, C.K., & Park, H.N. The lifespan of Korean eunuchs. Current Biology 22, R792-793 (2012).
  6. Reed, W.L., et al. Physiological effects on demography: A long-term experimental study of testosterone’s effects on fitness. The American Naturalist 167, 665-681 (2006).
  7. Finkle, W.D., et al. Increased risk of non-fatal myocardial infarction following testosterone therapy prescription in men. PLoS One 9, e85805 (2014).
  8. Muehlenbein, M.P., Alger, J., Cogswell, F., James, M., & Krogstad, D. The reproductive endocrine response to Plasmodium vivax infection in Honduran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 73, 178-187 (2005).
  9. Calistro Alvarado, L. Population differences in the testosterone levels of young men are associated with prostate cancer disparities in older men.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Biology 22, 449-455 (2010).
  10. Garfield, C.F., et 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Body Mass Index in Young Males and the Transition to Fatherhood. American Journal of Men’s Health 10, NP158-NP167 (2015).
  11. Gettler, L.T., McDade, T.W., Feranil, A.B., & Kuzawa, C.W. Longitudinal evidence that fatherhood decreases testosterone in human male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08, 16194-16199 (2011).

编译来源

Nautilus, Why Men Don’t Live as Long as Women
全部评论(55)
  • 31楼
    2017-07-12 16:54 向导大光头

    +1S

    [0] 评论
  • 32楼
    2017-07-12 17:50 钛钢具足虫
    引用@可心树懒 的话:这个文章有点谎言成份,男人实际上干了很多危险工作,军队,警员,伐木工,矿工,建筑工,多数都是男性。

    以及太监寿命长是因为他们在皇宫里工作

    [0] 评论
  • 33楼
    2017-07-13 00:03 雲追月丶
    引用@张家界一枝花 的话:然而有个男人是永生的。

    你看不起我大英女王?

    [0] 评论
  • 34楼
    2017-07-13 16:29 残缺的王座
    引用@改昵称是个技术活 的话:所以说, 你在吹生日蜡烛时, 要感谢的不是你的父母, 而是你家里那个坑爹的货如果你家的熊孩子有独立生存能力, 不是嗷嗷待哺让你持续搬砖, 你就会失去价值, 啪啪后就可以去死了.

    你这个逻辑没问题

    [0] 评论
  • 35楼
    2017-07-13 21:30 未风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这其实就是“为啥男人可以通知世界超过7000年”喽。 当然,女权主义者是不会承认这一点的

    这话说得真是够蠢的,说得好像男人统治世界之前就不用干危险的活儿似的。女人从事采集而男人从事比采集危险得多的多的狩猎至少有十万年历史,为毛没能换来男人十万年的统治世界?

    总有制杖非要把没有因果性的两件事情扯到一起,来传播他的脑残思想。

    [0] 评论
  • 36楼
    2017-07-13 21:31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未风 的话:这话说得真是够蠢的,说得好像男人统治世界之前就不用干危险的活儿似的。女人从事采集而男人从事比采集危险得多的多的狩猎至少有十万年历史,为毛没能换来男人十万年的统治世界?总有制杖非要把没有因果性的两件事情...

    猩猩的社群里,除了倭黑猩猩以外,还是什么猩猩是雌性统治的吗?

    猩猩们的历史,可比我们这些表亲,久远的多。

    顺便,人类可以考证的第一个文明就是男人统治的了。如果你非要说之前,我们就只好得出结论:女人通知下的漫长岁月,还不如男人通知下的7000年发展的零头多。

    [1] 评论
  • 37楼
    2017-07-13 21:33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钛钢具足虫 的话:以及太监寿命长是因为他们在皇宫里工作

    有趣的是,不是。

    阉割确实可以让雄性寿命更长。也就是雄激素在男人的早亡里面,扮演了不小的角色。

    [0] 评论
  • 38楼
    2017-07-13 23:30 水树清阳

    嗯,至少现在,相比肌肉男,小白脸也越来越受欢迎了~~~~等爷们儿都不用那么拼命死撑爷们儿面子估计就都能长命了~

    [0] 评论
  • 39楼
    2017-07-13 23:39 未风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猩猩的社群里,除了倭黑猩猩以外,还是什么猩猩是雌性统治的吗?猩猩们的历史,可比我们这些表亲,久远的多。顺便,人类可以考证的第一个文明就是男人统治的了。如果你非要说之前,我们就只好得出结论:女人通知下的...

    是“统治”不是“通知”,连个词都拼不对就不感到羞耻么?

    [0] 评论
  • 40楼
    2017-07-13 23:41 未风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猩猩的社群里,除了倭黑猩猩以外,还是什么猩猩是雌性统治的吗?猩猩们的历史,可比我们这些表亲,久远的多。顺便,人类可以考证的第一个文明就是男人统治的了。如果你非要说之前,我们就只好得出结论:女人通知下的...

    猩猩是什么性别统治和人类有个屁的关系?整天搞这种毫无意义的类比。人类是唯一拥有智慧的生物,其他任何猩猩都看不到有进化出智慧的可能,你拿猩猩类比人类,是想说你的智力水平是和猩猩一个等级的吗?

    至于7000年发展多就更可笑了,万事开头难,智慧的诞生是最艰难的一步,是从0到1从无到有的跨越,是人类彻底脱离野兽的关键一步,后面就只是量的积累引发质变罢了。

    一个人,若以一生的对社会的贡献来计,成年之前是最少的,进入社会开始工作之后每一日的贡献,都是成年之前合计起来贡献的无数倍,然而愚蠢的人就可以因此宣称人类成年之前生命就毫无价值吗?

    没想到到了21世纪,还有人会愚蠢的犯空中楼阁的错误。

    [0] 评论
  • 41楼
    2017-07-13 23:53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未风 的话:猩猩是什么性别统治和人类有个屁的关系?整天搞这种毫无意义的类比。人类是唯一拥有智慧的生物,其他任何猩猩都看不到有进化出智慧的可能,你拿猩猩类比人类,是想说你的智力水平是和猩猩一个等级的吗?至于7000...

    如果你连“对灵长类动物的观察”是研究人类社会和人类心理问题的,极为重要的手段的话,那你不愧是个女人啊。

    观察灵长类生物的社会结构,我们基本可以说,我们的祖先也是这样的:男人统治着世界。

    所谓的母系氏族社会,不过是“氏族社会”的一种早期形式。甚至可以说,是藏羚羊式的社会结构。估计漫长的岁月之后,男人们最终觉的,由女人来管理世界实在是太没用了吧。

    所以,中古石器时代才开始的母系氏族社会,到新石器时代就差不多要完蛋了。

    [0] 评论
  • 42楼
    2017-07-14 01:57 未风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如果你连“对灵长类动物的观察”是研究人类社会和人类心理问题的,极为重要的手段的话,那你不愧是个女人啊。观察灵长类生物的社会结构,我们基本可以说,我们的祖先也是这样的:男人统治着世界。所谓的母系氏族社会...

    别人把它当研究手段做参考,你却直接拿来当证据,如此的愚蠢真是让人始料未及,或者说你为了给自己的谬论找证据已经急迫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了吗?

    如果你的荒谬推论是真的,人类的祖先最早是男人统治着世界,可为什么会有母系氏族社会的出现呢?以你的逗逼逻辑,那一定是女人们觉得:这么多年都是这鸟样子,由男人来管理世界实在是吃枣药丸吧!

    既然从古猿到中古石器时代几百万年男人统治着世界的时期能被母系氏族社会所取代,竟然有人会狂妄的认为不过7000+年的男权社会可以一直存在,这智力水平和旧石器时代的人真是一个水平,因为他们曾经也是那样认为的。

    自己的逻辑都在打自己的脸,幸好世界上的男人并不都像你这样愚蠢,我深深的为我们男人中竟然还有这种逻辑水平接近零的奇葩而感到羞耻。

    对了,我记得你以前不是极力否认母系氏族社会的存在吗?怎么,脑子被和尚庙的门挤过因此开了光吗,现在居然又认为有母系氏族社会啦?

    [0] 评论
  • 43楼
    2017-07-14 16:23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未风 的话:别人把它当研究手段做参考,你却直接拿来当证据,如此的愚蠢真是让人始料未及,或者说你为了给自己的谬论找证据已经急迫到了饥不择食的地步了吗?如果你的荒谬推论是真的,人类的祖先最早是男人统治着世界,可为什么…

    原来你是男人啊。
    嗯,应该是性别认同障碍吧。

    有类人,不肯承认,在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背后,其本质,和我们的动物本性强相关。

    简单说,有些人自以为自己是“人类”,就脱离了动物的范畴。


    来自 果壳的壳
    [0] 评论
  • 44楼
    2017-07-14 17:20 未风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原来你是男人啊。 嗯,应该是性别认同障碍吧。有类人,不肯承认,在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背后,其本质,和我们的动物本性强相关。简单说,有些人自以为自己是“人类”,就脱离了动物的范畴。

    原来你知道自己是人类啊,那你就是典型的心理返祖咯!

    有些人以为自己是古猿进化成人的,所以在社会问题上就必然和猿类的种群架构类似,我只想说,若是他的老祖先们都是这个想法,只怕现在还在非洲大草原上愉悦的裸奔呢!

    [0] 评论
  • 45楼
    2017-07-14 18:59 太平天国呜喵王薛顶饿
    引用@张家界一枝花 的话:嗯,女方也有一个永生者。

    胤礽:“古今天下,岂有四十年之太子乎?

    查尔斯:“呵呵”

    [0] 评论
  • 46楼
    2017-07-14 20:40 Helen9425
    引用@未风 的话:原来你知道自己是人类啊,那你就是典型的心理返祖咯!有些人以为自己是古猿进化成人的,所以在社会问题上就必然和猿类的种群架构类似,我只想说,若是他的老祖先们都是这个想法,只怕现在还在非洲大草原上愉悦的裸奔...

    别理他,兄弟。我们为男人里有他简直感到可耻。

    [0] 评论
  • 47楼
    2017-07-14 20:41 Helen9425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原来你是男人啊。 嗯,应该是性别认同障碍吧。有类人,不肯承认,在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背后,其本质,和我们的动物本性强相关。简单说,有些人自以为自己是“人类”,就脱离了动物的范畴。

    我为我们男性同胞里有你感到耻辱

    [0] 评论
  • 48楼
    2017-07-14 21:39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未风 的话:原来你知道自己是人类啊,那你就是典型的心理返祖咯!有些人以为自己是古猿进化成人的,所以在社会问题上就必然和猿类的种群架构类似,我只想说,若是他的老祖先们都是这个想法,只怕现在还在非洲大草原上愉悦的裸奔...

    哈哈,果然你支持女人是有原因的——智力水平达不到男人的平均线

    [0] 评论
  • 49楼
    2017-07-15 05:20 用益物权

    按照田园女权的说法,男女之间存在差异一定是对女性的歧视。就本文来说,我很同意这一观点。男人活的比女人短,就是对女性的性别歧视。

    [0] 评论
  • 50楼
    2017-07-15 14:24 几年没上Q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
    我不知道你遭遇了什么,也许是被某些女性伤害了,也许是极端言论看太多了……但是我知道,你的思想本质上其实并不是男权,因为我看过你在某个帖子的发言,你讨厌女性什么也不干,而男性却要承担过大的压力,而这正是典型的男权主义“男人就该抗下一切,女人就该呆在家里”,但你却把这当成是女权,并以此攻击它,那时和你争论的人看出了这一点,ta提醒了你,却被无视了……虽然你很可能也无视我的话,但我还是要说,你现在支持的恰恰是你所厌恶的东西!不要再被它利用了,男权伤害的绝不只是女性!
    [0] 评论
  • 51楼
    2017-07-15 16:08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几年没上Q 的话:

    呵呵,又是这种键盘女权言论。

    说好话,我比你擅长,给我点时间,我能写几千字的好话。

    然而有个屁用?

    难道你在这里写几句好话,女人在现实中的行为就改变了?女人的卑劣的行为就消失了?

    不会!

    所以你的行为,充其量,也就是温和派给激进派洗地

    [0] 评论
  • 52楼
    2017-07-17 20:52 王尼玛II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这其实就是“为啥男人可以通知世界超过7000年”喽。 当然,女权主义者是不会承认这一点的

    比较合理的构成应该是,女性占据大部分技术兵器操作者岗位和对耐力有很高要求的岗位,男性占据大部分传统步兵岗位和对体能要求很高的岗位。当然,现在没必要扩军到需要征召女性的地步,所以军队里还是九成是男性。

    [0] 评论
  • 53楼
    2017-07-17 22:11 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引用@王尼玛II 的话:比较合理的构成应该是,女性占据大部分技术兵器操作者岗位和对耐力有很高要求的岗位,男性占据大部分传统步兵岗位和对体能要求很高的岗位。当然,现在没必要扩军到需要征召女性的地步,所以军队里还是九成是男性。

    在技术兵种上,女人和男人的差距也大的离谱

    [0] 评论
  • 54楼
    2017-07-18 08:28 王尼玛II
    引用@布拉德雷祭司的马甲 的话:在技术兵种上,女人和男人的差距也大的离谱

    并没有。多练练就好了。全女兵车组飚T-34溜得飞起。

    [1] 评论
  • 55楼
    2017-07-25 16:26 白衣贾布
    引用@毛骡 的话:那么问题来了,我应该找比我小多少岁的老婆才能确保我俩预计离世时间基本相同。

    你四不四洒?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Richard G. Bribiescas
Richard G. Bribiescas Richard G. Bribiescas是耶鲁大学人类学和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的教授。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2017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69112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