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王的龙,火焰怎么变蓝了?

虽然此处应有剧透警告,但是到现在你还没看也怪不得别人了吧……

《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的结尾发生了一件大事。某著名反派角色使用其著名超能力从某著名看起来有主角光环的人手里弄来了,呃,一条龙。结果,这条龙不但外貌改变,吐出来的火焰也从原本的黄色变成了蓝色。这个蓝色的火焰,甚至好像还更厉害了。发生了什么呢?

龙焰原本的面貌。图片来源: GOT片段

变成冰龙之后的面貌。图片来源: GOT片段

虽然维斯特洛大陆的龙尚未有专著进行分析,但是根据其他世界里龙的特征,公认的看法是古生物学家亨利·吉的意见:普通龙焰的主要来源是乙醚燃烧。

乙醚的来源并不复杂。有很多微生物厌氧代谢已经能产生乙醇了(酒就是这么来的);而一些硫杆菌可以分泌硫酸。实验室里140摄氏度的环境下,乙醇就可以在硫酸作用下脱水得到乙醚,条件已经很宽松。考虑到生物酶反应一般比实验室牛逼多了,龙体内使用这样的酶来高效产生乙醚想必很容易,甚至反应地点都可以直接丢盲肠里。合成好的乙醚蓄积起来,在需要时喷出体外,同时用牙齿撞击打出火花,这样就完成了喷火过程——本质上是个巨型打火机。

再说,现在我们发现基因水平转移远比过去想象的普遍,完全可能已经有一种微生物内置了乙醚合成的全过程;龙没准都已经把相关基因自己偷走,并形成专门合成乙醚的器官。作为东方大陆最古老的生物之一,龙有充足的时间来完成这一演化过程。

而作为燃料,乙醚沸点低,挥发性强,只需火星就能点燃,可以说十分理想。尤其是,乙醚比水轻还不溶于水,往上浇水的话大部分乙醚会漂在水面上继续燃烧。以中世纪的灭火技术对付这样的火焰近乎白瞎,龙焰威名远扬也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儿了。

那么复活后夜王的冰龙,蓝色龙焰又当如何呢?

喷射蓝火的冰龙。图片来源: GOT截图

一个中世纪社会恐怕没有什么机会见到蓝色的火焰,所以蓝焰对敌方士兵的心理冲击想来应当巨大。但是现代社会里我们其实每天都能看到蓝焰,就是丙烷——或者说液化石油气。

但一想到夜王复活了一个巨大的液化气罐,一下子感觉就没那么酷了……

丙烷燃烧产生蓝色火焰,且外焰温度要高于含有大量碳颗粒的橘色火焰,所以理论上讲冰龙的战斗力应该远胜另外两条龙。冰龙体内的丙烷燃料可以由龙尸体内的大肠杆菌在电能作用下通过脂肪酸转换而成, 反应过程共分三步:通过硫酯酶(Thioesterase)中断大肠杆菌或其他古菌中的脂肪酸进入生物膜从而得到丁酸,再通过酰基载体蛋白质(acyl carrier protein,ACP)的细菌酶让丁酸变成丁醛,最后通过醛变形加氧酶(aldehyde-deformylating oxygenase,ADO)在电子作用下催化得到丙烷。这种丙烷龙焰充足燃烧的产物只有二氧化碳和水,是非常标准的清洁能源,夜王带去北京骑甚至不需要摇号。

有些猜测认为冰龙焰可能是用于气割的混合可燃气体,即氢氧焰或氧乙炔焰。但如果是氢氧焰或氧乙炔焰,长城似乎应该整整齐齐像豆腐块一样被切割而不该直接垮掉,且焰色亮度也似乎不太一样。更重要的是:如果龙喷出的是这种气焊气割气体,按照安全操作手册,龙在长城作业时夜王需要佩戴电气焊护目镜。而且面对这样一个气焊气割高级技工,夜王不给这条龙起名字叫蓝翔就明显有些说不过去了。

然而,我对冰龙喷蓝火的这个设定意见很大。毕竟夜王团队的企业文化是 Winter Is Here,新老员工都走的是冰系加持,你一个新来的职工偏偏搞特殊化要喷火,这队伍以后还怎么带?而且最终决战时你让敌我双方的龙红火蓝火对着脸互喷,龙的设定就是不怕火,一直喷到维斯特洛大陆有wifi了彼此都不会有太大伤害。我要是编剧,就让冰龙喷液氮,虽然喷不倒长城,但冻住海湾从东海望绕过来一点问题都没有,更重要的是能克制对方的火龙,且跟异鬼大军整个团队风格统一。冰龙在体内制备液氮只需要根据空气组分不同沸点低压深度冷冻分离,夜王供能加原材料无限续杯,可以一直喷到世界的尽头。

就像艾泽拉斯的冰霜巨龙那样。等等好像走错片场了……图片来源:Blizz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