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丁顿熊,到底是只什么熊?

(作者/廖俊棋)

《帕丁顿熊2》上映已经快一个月了,大家有没有去电影院体验小熊那呆萌的魅力呢?不过有关这只呆萌小熊的身世由来,电影中只给了模糊的线索,今天就让我们用古生物学的进展来对帕丁顿熊的身世进行大胆地推敲和判断吧!

帕丁顿是什么熊?

有关帕丁顿熊是什么熊,在电影的第一集里给我们提供了一些线索。

当博物馆的人员想要“展出”帕丁顿熊时,牌子上写了“Ursa marmalada”,这样的书写方式是比照了林奈二名法的命名规则。二名法规定,生物的学名由两个部分构成,前面是以大写字母开头的属名,后面则是全部小写的种加词,标示时使用斜体,并且要使用拉丁化的词。

Ursa marmalada”中Ursa是熊的拉丁文词根,而marmalada则是由果酱(marmalade)拉丁化而来,翻译起来则是“果酱熊”。不过现在生物学中熊属用的是“Ursus”,因此帕丁顿熊的发现应该属于新属新种,当然也可能只是电影拼错了。但就算用的是“Ursus”,那也是个新种。以大型哺乳类还能发现新种这件事来说,的确是个重大发现,难怪博物馆的人员会如此急切渴望他。

既然是新种,这种熊可能跟现生的什么熊是亲戚呢?这就要看第二个线索了。

第二个线索同样来自第一集,电影中说到这种熊来自“神秘秘鲁”。目前在南美洲只有一种熊,叫眼镜熊。眼镜熊是现存唯一一种短面熊,主要居住于安地斯山脉,分布范围狭长,委内瑞拉西部、哥伦比亚、厄瓜多、秘鲁、玻利维亚西部和阿根廷都有其分布。

日本天王寺动物园中的眼镜熊。图片来源:Kuribo|Wikipedia

眼镜熊的祖先发现于北美,包括如佛罗里达眼镜熊和巨型短面熊等等,现今都已灭绝,仅存于南美。它们的食性也从早期的肉食到现今以草食为主,日常食粮包括仙人掌、菠萝科植物和一些水果等等。所以,就地理位置来看,帕丁顿熊有可能是眼镜熊的一个演化分支

不过眼镜熊并不是熊属(Ursus),而是熊科眼镜熊属(Tremarctos)。所以,若是回到“Ursa”是“Ursus”拼错的可能性来看,帕丁顿熊就不是眼镜熊了,可能是某种迁徙到南美而尚未被发现的熊属成员。

听到这里大家可能有点混乱,那现今到底都还有哪些熊,又怎么分类的呢?就让我们来简单捋一捋。

如今全球共有8种熊,分成三个属。

第一个属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分布于亚洲的熊猫属。该属之下仅现存一种,即萌点十足,风靡全球的大熊猫。

“是在说我吗?”图片来源:Ipanda.com

顺便提个轶闻,大熊猫明明是“熊”,为甚么要叫做“猫”呢?有一个传闻说是1940年代于重庆举办博览会展出大熊猫标本时,其中文名称顺应底下的拉丁文标,由左至右写下了“猫熊”二字,但当时的中国人还习惯由右往左读,就以讹传讹变成“熊猫”或“大熊猫”。

第二个属是我们前面介绍的眼镜熊属,同样在其下只有一种,即分布于南美的眼镜熊。

第三个属其下包括6个种,包括整个熊科中体型最大的北极熊和最小的马来熊,其他还有棕熊、美洲黑熊、亚洲黑熊懒熊。懒熊及马来熊的形态特征与另外四种差异较大,所以早期将二者另外分成懒熊属和马来熊属,但基于进一步基因组和染色体的研究显示,这两种熊与其他四种的亲缘关系并不远,因此现今的分类一般都归入熊属之中。

懒熊(左)和马来熊(右)。图片来源:Postdlf 和Tambako The Jaguar

熊历怎么算?

在《帕丁顿熊2》一开始,提到了“熊历几年之后”(熊可能不太会算数,所以没有明确写出几年)。如果熊们真的有“熊历”的话,该从何时算起呢?

熊历……?(其实是物种日历英文版啦) 图片来源:果壳商店

由于现今还有熊的存在,加上一些已灭绝的熊距今也不太遥远,DNA还没完全降解,因此在古生物学对于熊的研究上,除了用传统的形态学和化石证据以外,也多会参照DNA序列进行比对,并用“分子钟”来推断演化的时间节点。而熊的化石证据与分子钟的结果能相互较好的吻合、左证,也就能用这些方法对“熊历”的起始时间进行推算。

第一种“熊历”算法也许可以追溯到“熊类起源”。最早的熊可能起源于3000~4000万年前的晚始新世到早渐新世,而根据化石证据的显示,最早的熊可能起源于欧洲地区,再由欧洲地区往美洲、亚洲出走。非洲虽然曾经也有些熊,但那里彷佛对熊有诅咒一般,除了某些地区发现少量化石外,对熊的追溯从未在非洲取得过太大的成功。而最后存在于北非的棕熊,也因为人类大量捕杀,于1870年全面灭绝。至此熊算是全面退出非洲大陆。

第二种算法则可以从“果酱熊起源”算起。前面说到“果酱熊”可能与南美的“眼镜熊”亲缘关系最近,那也许可以使用“眼镜熊属”的起源作为标准。现生的三个熊的属之中,最早先分化出来的是亚洲的熊猫属,大约在1500万年前,我们关心的眼镜熊属大约出现于700~800万年前,而现今分布广泛的熊属则约于450万年前出现。

一些熟悉化石状况的小伙伴可能会觉得这个年份很奇怪。例如亚洲最早的熊猫化石的始熊猫,生存于距今800万年前左右,若算上欧洲的郊熊猫,也就1000万年左右,远不足1500万年。但是要知道,一个物种在形成并达到一定种群数量以至于可以留存化石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的,因此才会用化石证据加上分子钟的计算,得出更早分化出来的可能时间。

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们人类现今的历法既不是用古猿在非洲出现算起,也不是用现代智人“Homo sapiens”的起源来算,而是在人类发展出文明之后,才依各文化的规则、需求开始有历法。因此,所谓的“熊历”也许是用第三种算法,即果酱熊发展出文明时起算。而果酱熊又那么喜欢果酱,所以大约能用学会果酱那年,也就是用与英国探险家相遇的时期起算了。

熊与狗

《帕丁顿熊2》中帕丁顿熊还有个忠实的流浪狗好友。其实,狗和熊的关系不只好友这么简单,他们甚至有血缘关系,在好几万年前有着共同祖先。

按照林奈的系统分类,可将生物分类由上至下分为界、门、纲、目、科、属、种,随着分类越来越细,还会增设亚种、超科等等条目。

像我们所在的哺乳动物纲的兽亚纲,往下还有许多目,如长鼻目(大象等)、翼手目(蝙蝠等)、偶蹄目(牛、羊等)、奇蹄目(犀牛、马等)、鲸目、灵长目、兔形目、啮齿目等等;如针鼹、鸭嘴兽等则来源于原兽亚纲;而袋鼠、考拉等有袋目与我们虽同为兽亚纲,但我们属于真兽次亚纲,有袋目属于后兽次亚纲。

相信听到这里大家已经开始混乱,从纲到目之间,居然分别还出现了亚纲和次亚纲等等。这是由于随着分类系统的越来越明确,以往的分类单元往往已不敷使用,只能在许多分类单元上不断往上或往下追加。

不过,近来一些方法则主张,“种”是唯一在自然界真实存在的分类单元,种以上的分类单元都是人为的,仅为了分类方便而存在。因此主张取消“种”一级以上的分类单元,全部都改叫“类”。例如哺乳类之下有原兽类和兽类,兽类则包含真兽类及有袋类。种以下为了方便,都以“类”来代替各种纲、亚纲、次亚纲、目、亚目、总科、科等等令人晕头转向的分类。

回到主题,狗、熊和一些肉食动物都被归类在食肉类。食肉类底下主要还分成两大类,即犬派的“犬形类”和猫派的“猫形类”。“猫形类”即像狮子、老虎、家猫等等。狗、熊等都属于“犬形类”,亲缘关系较猫形类更靠近一些,起源于约4000万年前的史新世。不过亲缘关系虽然近,在犬形类中,狗和熊的亲缘关系还不是最近的。

在“犬形类”中,还有鳍脚类和鼬类。鳍脚类包含一些水生的哺乳动物,如海狮、海狗、海豹等等,而鼬类除了鼬以外,也包含大家熟知的浣熊和小熊猫。这两种类群与熊的关系更近。狗在大约4000万年前及分化出来,而这三者大约在3000万年前分化开来,踏上各自不同的演化之路。

致谢

本文特别感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博士生的江左其杲对熊的分类及演化提供详尽而前沿的介绍与协助。

(编辑:婉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