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海洋,冲浪者可能比普通人更脆弱

(锦衣Reload/译,vicko238、Ent/校)一项新研究揭露,冲浪者肠道内含有抗生素耐药性大肠杆菌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三倍。

由埃克塞特大学实施的这项的研究一共征集了300人的直肠拭子样本,其中半数人经常在英国海岸边进行冲浪活动。冲浪者吞咽的海水是在海中游泳的人的十倍,科学家想要知道这是否让他们更易受到污染海水的细菌的侵害,以及这些细菌是否具有抗生素耐药性。

研究者在海滩边采访冲浪者。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Exeter

科学家对比了冲浪者和非冲浪者的粪便样本,用以评估冲浪者体内所含的大肠杆菌是否能在头孢噻肟(cefotaxime)环境下增殖。头孢噻肟是一种经常被使用、在临床上非常重要的抗生素。它曾被医生用于杀死大肠杆菌,但是现在一些大肠杆菌已经获得了足以让它们从这种治疗中存活的基因。

这项研究2018年1月发表在了《国际环境》(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期刊上。该研究发现,143名冲浪者中有13人的细菌样本在抗生素中存活,达到了总人数的9%;而130名非冲浪者中只有4人的样本得以存活,占到总人数的3%。这意味着这些细菌即使使用头孢噻肟进行治疗还是会持续生长。

研究者们同时还发现,细菌中可能包含使其具有抗药性的移动基因,而这种细菌潜藏在经常冲浪者体内的可能性是在普通人身上的四倍。这件事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因为这些基因可以在细菌间传递——或许将在细菌中扩散抵抗抗生素治疗的能力。最近,联合国环境大会正式承认,抗生素耐药性在环境中的传播已经成为世界上新近出现的最大环境问题之一。

这一研究的领头人,来自于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的安妮•伦纳德(Anne Leonard)博士表示:“抗生素耐药性是我们时代所遭遇的最大健康挑战之一,对此全世界已达成共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耐药性是如何能在自然环境里传播的。我们急切地需要知道人类是如何暴露在这种细菌里,它们又是如何寄居在我们体内的。这是首个利用抗生素耐药性细菌来检测冲浪和肠道寄生状况的关系的研究。”

尽管人们在维护海岸水质和海滩环境上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潜在的有害细菌仍然可以通过污水和垃圾污染进入海岸周边环境。污染的源头包括流经施过肥的农作物的水流。在论文中,作者指出了英国海水浴场中抗头孢噻肟的大肠杆菌的普遍程度,以及会使细菌获得抗头孢噻肟的移动耐药性基因的普遍程度。研究者估计,2015年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发生的超过250万次的水上运动都涉及到了藏有耐药性移动基因的大肠杆菌摄入。他们发现冲浪者在面对这种细菌时更容易被侵入,因为冲浪者喝下的海水是游泳者的十倍。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提出过警告,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抗生素不再能轻易起效的时代,抗生素不再能有效对抗简单的、曾经可治疗的细菌感染。这意味着肺炎、肺结核、败血症、淋病、食源性疾病和和水传播疾病可能将致命。这也意味着在常规医疗程序例如关节置换和化疗中,将不能再用抗生素来防止感染。

受英国政府委托,2016年奥尼尔委员会(O’Neill Commission)发布调查报告称: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下去,到了2050年,每三秒就会有一个人因抗生素耐药性感染而死。

目前为止,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案主要集中在开处方和使用上。而现在,除了在医院、人际间以及通过食物的传播外,抗生素耐药性在环境中的传播也受了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来自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的威尔•盖斯(Will Gaze)博士指导了这项研究。他说:“我们不是说不让人们把时间花在海里——毕竟冲浪从锻炼保健、接触自然的角度讲是一项有很多益处的运动。重要的是,人们需要理解其中存在的风险,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明智地做出有关海水浴和运动习惯的决定。我们希望我们的研究结果能帮助政策制定者、海滩管理者以及水务公司做出有据可循的决策,能为公众健康的利益而进一步提高水质。”

海洋保护慈善机构“反污水冲浪者”( Surfers Against Sewage)科学和政策部门的职员大卫•史密斯(David Smith)表示:“这项研究强调冲浪者在英国遇到了一个新兴危机,但这不应该成为人们远离海边的理由。在过去的30年里,英国的水质有了巨大改善,现在已经是欧洲最干净的水域之一。发现沿岸海水可以传播抗生素耐药性,会使政策制定者做出改变,以保护海水使用者和更多的人们免受抗生素耐药性的威胁。我们会一直建议海水使用者在出发去海边前在查询实时水质信息,以避免任何污染事件,同时保证在英国海岸戏水的最佳体验。”

这项研究由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atural Environment Research Council)和欧洲区域发展基金会(European Regional Development Fund)资助。

题图来源:Surfer Today

发布于2018-01-26,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

University of Exeter

埃克塞特大学是一所英国公立大学,在2017-2018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上位居世界第15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