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肥,有大用

(亚得里亚海上的猪/译)“哎呀,你还有些婴儿肥呢!”这句话我在童年时代听了无数遍。无论我怎么努力,都始终摆脱不了我的“婴儿肥”。我不是什么特别胖的孩子,只是脸颊圆圆的、肚子鼓鼓的,不像我的大多数朋友那样早就摆脱这些赘肉了。“别担心,亲爱的,”我的母亲总说,“这样比较暖和,你只是隔热层稍微厚了一些而已。”

但她说得根本不对。

图片来源:esudroff/pixabay

后来,我成了一名人类学家,专门研究营养和人类的生长发育。我发现自己并不是唯一一个多长了几磅肉的人。根据记录,人类是出生时最胖的物种人类婴儿一出生就有大约15%的体脂,高于世界上任何其他物种。其他哺乳动物中只有极少数在出生时的体脂比例超过两位数:豚鼠约为11%,竖琴海豹约为10%。即便是和我们关系最近的灵长类亲戚,在出生时也没有我们这么胖。

我们能想到的大多数动物胖宝宝(比如海豹幼崽、小猪和小狗)都是在出生以后才长出大量脂肪的。这一点对所有其他哺乳动物都成立,无论它们比我们小得多还是大得多。不过人类宝宝也会增加脂肪。婴儿在长到4至9个月时体脂达到巅峰,约占到体重的25%,之后就开始缓慢地下降。婴儿肥的消失将会开启童年的另一个阶段,届时大多数人的体脂比都会降到人生的最低点,除非你人生坎坷,以后还有更低的时候。那么,人类宝宝为什么会在出生时有这么多脂肪呢?

和我母亲一样,许多学者都提出,厚厚的一层脂肪是为了给婴儿保暖。然而这个理论并没有多少证据支持。就算在寒冷地带,我们也没有发现当地人的体脂更高,况且多几层脂肪也不见得能帮助我们御寒。脂肪的确有重要的保暖作用,但它的功能不仅仅是为我们锁住热量。

人体内其实有两种脂肪:一种是我们都知道、也都喜爱的常见的白色脂肪;另一种是褐色脂肪(brown adipose tissue),简称BAT。BAT是一种特殊的脂肪,它出现在所有新生哺乳动物的体内,而且对人类尤其重要,因为人类的婴儿无法通过颤抖来升高体温。BAT通过燃烧白色脂肪产生热量,是身体的一具内在“锅炉”。随着婴幼儿的发育,BAT也开始萎缩,到成年时体内已经只有很少这种组织了。我母亲想得很好,可惜她错了:BAT只在婴儿的全部体重中占到5%。

褐色脂肪在成人和婴儿身体中的分布。图片来源:Sven Enerbäck/Elsevier

既然不是为了保温,那婴儿肥是派什么用场的呢?

脂肪是人类和所有哺乳动物储存能量的介质。我们积聚脂肪,是为了在营养短缺的时候为自己补充能量,当周围没有充足的食物,或者食物来源时有时无,这些脂肪就有了用武之地。这样的储备之所以对人体如此重要,原因之一是人体内部有一个极其挑剔、需要许多能量的器官:我们的脑

人类婴儿的脑占据了身体很大的比重,身体的能量预算估计有五到六成都是它消耗的。因此对婴儿来说,只要出现任何能量短缺或者营养不良,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于是婴儿就用脂肪的形式储备了一大块能量,以便在营养不足的时候使用。对人类来说,出生时的高脂肪率尤其有用,因为人在出生后会经历一个特殊阶段,其间婴儿不吃东西,只等待母乳的输入。婴儿尝到的第一批乳汁叫初乳,其中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增强免疫力的抗体,但是和平常的乳汁相比,它的糖分和脂肪含量却都很低。

除了供应那个又大又耗能量的脑之外,人类婴儿还需要能量来成长身体、抵御疾病。前面已经说过,在出生后的几个月里,婴儿的脂肪储备始终在增加。有趣的是,正是在4至9个月这个发育阶段,婴儿还会经历两个重要事件:一是接触许多病原体,大大提高得病的几率(因为他们会在地上到处爬行,几乎摸到什么都要往嘴里塞);二是缺乏营养。在这个阶段,母亲通过哺乳提供的营养并不充足,婴儿还需要补充特别准备的营养密集的食物。虽然现在我们已经可以用厂家专门生产的婴儿食品来满足这个需求,但是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人们都没有这样取巧的办法。于是,一边是日益复杂的营养需求,一边是抵御疾病必不可少的能量需求,人类婴儿只有动用自己的脂肪储备才能挨过这个过渡时期,在补给大脑的同时不断成长。

总之,我那胖乎乎的肚子虽然不能为我保暖,但我母亲看来还是说对了一点:婴儿肥毕竟不是坏事。(编辑:odet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