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年味:烟火是这样诞生的!

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必不可少的就是绚丽的烟火。现在烟火的样式也是越来越多,越来越漂亮了。这些美丽的烟火中,也蕴含着许多神奇的化学反应。烟火是怎么来的,它们又是怎么样拥有那么多颜色的呢?

说到烟火,就不得不提一下烟火爆竹的燃放安全与潜在危害。

对于医院的值班大夫来说,春节期间是个难熬的日子,因为每年都会有无数人因为烟火燃放的问题被送进医院,尤其是眼外科。其中很多人受伤的原因是因为燃放了质量不合格的烟火。

考虑到烟火燃放的安全问题,一方面是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烟火。另一方面就是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有条件的可以在放炮的时候佩戴护目镜。当然远离外面的熊孩子也是很有利于自身安全的。

图片来源:WDEF.com

对于中国人来说,烟火是过年的象征之一。尽管它是传统,但我们还是得承认烟火的燃放会造成相当程度的环境污染,哪怕是家用的小型烟火,也能够释放出有毒颗粒物,扩散到几十千米以外。

此外,燃放烟火对动物们的伤害也是巨大的。不少动物比如鸟类,在过年放炮的时候都会受到巨大的惊吓,家养宠物也不例外。烟火的噪声和闪光对动物的作息、情绪等都有严重影响。

图片来源:Believe In Magic Dog Training & Behaviour

烟火这种陪伴了人类多年的美丽事物,在安全、健康、环保与壮丽的夹缝中,该走向哪里呢?

视频由果壳旗下的新品牌“果然知道”制作,欢迎微信微博关注!

微博:搜索“果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