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和倭猩猩的肢体语言,你可能也在用?

(锦衣Reload/译,vicko238、Ent/校)想打招呼,却不会说当地人的语言?试着挥挥手吧!这些在人类中通用的肢体语言,在人类最亲密的猿类亲属黑猩猩和倭猩猩中也有非常相似的运用。一项新研究确认,黑猩猩和倭猩猩很多肢体动作表达的意义是一样的。这表示这些动作具有生物学基础,可能是从黑猩猩、倭猩猩以及人类最后的共同祖先那里遗传的。

黑猩猩间的“摸嘴”动作。图片来源:sciencemag

肢体动作、手势通常用于吸引注意力、询问或者制止某项行为,不算严格意义上的语言。它们没有特定的语法规则或者公认的词汇表。但是肢体语言还是有“含义”的:以黑猩猩为例,科学家已经记录下了很多动作,目的都是获取其他黑猩猩的特定回应。比如,黑猩猩摸嘴是在求食物,而扬手是在求梳毛

倭猩猩和黑猩猩关系非常近,但它们的四肢更长,嘴唇是粉色的,头顶中央有长长的头发。现在研究者发现,倭猩猩有和黑猩猩类似的肢体语言。

科学家在刚果(金)拍摄了野外倭猩猩的影像,并进行了分析。如果倭猩猩在做出一种常见姿势后,从其他倭猩猩那里得到了恒定且令它满意的回应,这种肢体表达就会被添加到语言列表里。比如,当一只倭猩猩对着另一只大声叫喊、挠胳膊的时候,后者通常会去帮它梳毛。因为前者对后者的回应基本上都很满意,所以研究者认为这种“大叫抓挠”的行为是在求梳毛。接下来科学家将倭猩猩和黑猩猩的姿势做了对比,发现表意重合度达到了90%左右。这远远不是“可能是巧合”能解释的,柯尔斯蒂·格雷厄姆(Kirsty Graham)说。他是英国约克大学的比较心理学家,也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该研究中的部分肢体语言含义如下:

扬起手臂:黑猩猩和倭猩猩都会使用这个动作,但是代表的含义并不一样。黑猩猩扬起一只手臂是在说“把东西给我”,或者要求另一只黑猩猩靠近或走开;倭猩猩则是在求爬背、梳毛或是交配。

大叫抓挠:倭猩猩会用抓挠臂膀的方式求梳毛;黑猩猩也会这样,不过也可能是一起活动或者爬背的邀请。

:黑猩猩和倭猩猩用这种摆手的姿势让另一只猩猩离开。倭猩猩还会用挥手来制止其他猩猩的某项行为。

:用手摸另一只猩猩的嘴,表示“把东西给我”。黑猩猩和倭猩猩通常会在要食物的时候用这个姿势。

展示(梳毛):坐在或站在另一只猩猩边上,展示身体的某个部位。这种姿势黑猩猩和倭猩猩都会用,表示“你能给我梳毛吗”。

肢体语言的相似可能是“基于生物遗传的古老能力”的一部分,格雷厄姆说。他们团队的发现发表在了《PLOS生物学》(PLOS Biology)期刊上。联想到许多人似乎都能很快理解动物的需求,人类很可能也和黑猩猩、倭猩猩共享这种“语言”。

但是猩猩的某些动作显是学来的或者有改动的,而不是简单由遗传而来。像雄性倭猩猩沙巴(Shiba)会以非常夸张的姿势扬起手臂,同时挺起胸膛。看起来这是在对另一只猩猩强调自己的要求——这招也奏效了。

因为倭猩猩与黑猩猩肢体语言的重合度很高,研究者认为那些意义相同的肢体姿势可能被这些猿类和人类最后的共同祖先(Pan-Homo)所使用。科学家提出假设,三个物种(虽然人类的肢体语言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使用这些姿势的原因是生物遗传。当然,黑猩猩和倭猩猩也可能是独立演化出相似的肢体语言的,但是研究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很低。

不过这项研究提出的问题好像比它回答的问题更多,柏林洪堡大学的认知学家理查德·莫尔(Richard Moore)说。他认为,这篇论文中被宽泛归类的肢体动作有可能在黑猩猩和倭猩猩间都能理解,但这不表明实际中两种动物真的能明白彼此的手势。而且这项研究没有包含一些微小但重要的细节。两个物种在做出肢体动作时加入的的小动作和声音可能不同,这些可能会使两种动物更难去理解彼此的手势。

不过莫尔说,“这些数据很有趣,也是未来研究的良好开端。”格雷厄姆的团队正准备研究人类对猿类肢体语言的反应。他们想知道有多少人能够理解猿类的肢体语言,以及我们通常使用的肢体语言和猿类的是否有重合。(编辑:vicko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