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关于转基因,你的担忧科学吗?

崔凯 发表于  2018-06-06 16:41

近年来,关于“转基因”的话题一直颇具争议。公众对于转基因食品的看法也是各执一词。那么,当今的中国公众群体对于转基因食品究竟持有怎样的态度和认识呢?6月5日,中国食品工程博士崔凯,在《自然》旗下的《npj-Science of Food》杂志上发表了《转基因食品公众认知:中国消费者调查》,并制作了相关视频,针对大家最关心的转基因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关于转基因的全中国范围社会调查于2016年展开,共收集到有效问卷2063份,受访者涵盖了中国大陆全部31个省份的193座城市。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公众对转基因食品持支持、中立和反对态度的比例分别为11.9%、46.7%和41.4%。其中存在一定的群体差异:1990年以后出生的青少年群体对转基因食品支持率最高(19.5%),反对率最低(18.5%)。西部省份对转基因的支持率最低(7.4%),反对率最高(51.3%)。大学及以上学历群体中,理科背景的受访者对转基因的支持率(14.1%)显著高于文科背景(7.5%)。高收入群体(51.6%)对转基因食品的反对率要显著高于低收入群体(34.2%)。

在这次调查中,有几项统计结果非常耐人寻味:

1. 关于转基因的技术细节,只有11.7%的受访者表示了解,38.8%的人表示完全不懂

2. 主动查询过转基因相关资料的受访者约占1/3

3. 1/4的受访者认为反转有恶意竞争之嫌,大部分受访者表示说不清楚,还有近1/5的人持相反意见。

4. 28.8%的受访者支持中国农业部推广转基因技术,52.3%表示中立,18.9%持反对态度。

5. 支持转基因在医学领域应用的比例相对较高,约占1/2,与此同时有12.8%的人表示反对,其他人持中立态度。

6. 54.4%的受访者认为应当科学看待转基因问题,13.8%认同反对转基因就是爱国,剩下31%表示说不清楚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我国现有转基因作物的种植情况,只有1.2%的消费者知道中国政府仅批准了棉花和番木瓜这两种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种植。绝大多数公众并不了解许多被冠以“转基因”之名的作物属于谣传。

关于这篇文章中详尽的调查结果,可以通过点击链接在线阅读。

此外,基于本次调查的主要结论,结合公众对转基因提出的一些质疑,新华财视中心组织多位专家和消费者拍摄的纪录片《关于转基因,你的担忧科学吗》也同步上线。

在这个视频中,大家可以了解到有关黄金大米事件、转基因致癌、杀虫作物对人体有毒、转基因农业等热点话题。

那么,公众是否有必要对转基因食品抱忧虑甚至恐惧态度呢?事实上,2016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科学院已经联合发布了长达606页的研究报告,并做出结论:“目前没有发现确凿证据表明商业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与传统方法培育的作物存在健康风险方面的差异,没有任何疾病与食用转基因食品之间存在关联,不会为人体健康带来更高的风险。”这是全球最为权威的学术机构联合对转基因食品安全做出的总结。

尽管很多中国公众对于转基因技术还不甚了然,但在这次调查研究中,我们非常欣慰得看到仍然有超过一半的(54.4%)的公众认同“转基因争论要基于科学”——这将成为未来转基因争论在中国回归科学和理性的基础。

而回归理性,让转基因技术造福人类,还需要更多人付出努力。(编辑:小柒)

热门评论

  • 2018-06-06 19:38 天降龙虾
    引用文章内容:高收入群体(51.6%)对转基因食品的反对率要显著高于低收入群体(34.2%)。

    这拨儿富人不行啊。。。。。。。

    [18] 评论
  • 2018-06-08 09:58 蟑螂诶我却

    越发的感觉在这个话题上你们站队太绝对,之前有个什么PX项目,这也是一顿支持然后嘲笑反对的人,结果呢,炸了。

    转基因是趋势,我赞成,但是不代表现在就适合大规模去推广,你说他技术成熟,那是指在严格按照规定操作的前提下,这不是一个学术问题,而是个现实问题,理论能在一定程度上指导实际,但是不能保证完全没有偏差。现在能改良出一种目前检测无害的品种,之后呢,是所有做转基因的团队的技术都达标么,品种稳定性如何,全封闭种植?受到外来基因污染后性状是否改变,成分是否改变?监管是否到位?进入市场后是否会因为同类竞争压缩成本?质量能否保证?你们愿意吃,自己吃就好。别一副谁不吃谁SB的样子,真出问题了,你能负责么?

    [15] 评论
  • 2018-06-07 11:40 汉尼拔wang

    反转理由里,最可笑的莫过于吃了会让基因进入人的基因中,最脑残的某过于爱国......

    [13]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71)
  • 1楼
    2018-06-06 16:50 项飞BGIer

    人们对转基因的态度分析,看出很多问题啊

    [1] 评论
  • 2楼
    2018-06-06 16:58 在雨夜

    对很多人来说这仅仅是个时髦的话题。

    [0] 评论
  • 3楼
    2018-06-06 18:02 地球上的裸猿

    想知道调查具体是怎么取样的?

    [1] 评论
  • 4楼
    2018-06-06 19:38 天降龙虾
    引用文章内容:高收入群体(51.6%)对转基因食品的反对率要显著高于低收入群体(34.2%)。

    这拨儿富人不行啊。。。。。。。

    [18] 评论
  • 5楼
    2018-06-07 09:49 已退休少先队员

    每次去超市都要躲开同一个阿姨(那家超市员工),

    “年轻人不要吃转基因的油,这个架上都是非转基因的...”


    [3] 评论
  • 6楼
    2018-06-07 11:40 汉尼拔wang

    反转理由里,最可笑的莫过于吃了会让基因进入人的基因中,最脑残的某过于爱国......

    [13] 评论
  • 7楼
    2018-06-07 14:49 lotus_wang
    引用文章内容:大学及以上学历群体中,理科背景的受访者对转基因的支持率(14.1%)显著高于文科背景(7.5%)。


    这项的反对率呢?是否等比于支持率?

    为何这项的支持率还不及90后 (19.5%)? 说明了什么问题

    [0] 评论
  • 8楼
    2018-06-07 15:14 三体-海人

    路过

    [0] 评论
  • 9楼
    2018-06-07 15:44 zzzhu

    担忧转基因的人最不相信的就是所谓的最权威的科学机构

    [8] 评论
  • 10楼
    2018-06-07 16:01 lunber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这拨儿富人不行啊。。。。。。。

    知识和财富倒挂……

    [1] 评论
  • 11楼
    2018-06-07 16:42 幼发拉底

    想起了反转的亲戚,理由特别搞笑,说是吃了转基因的食品不能生育...

    [1] 评论
  • 12楼
    2018-06-08 03:09 路小艾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这拨儿富人不行啊。。。。。。。

    转基因的东西便宜,显得没档次,富人不喜欢。你们啊,图样!

    [1] 评论
  • 13楼
    2018-06-08 04:08 Win98

    虽然我基本无视转基因问题 但我曾听说部分人群对非转基因的某种食材不过敏 而对转基因的同种食材过敏 然而后来相关的不管是证实或者批驳的文章就再也没看见过

    [0] 评论
  • 14楼
    2018-06-08 09:15 sunli555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这拨儿富人不行啊。。。。。。。

    有钱人怕死,宁可信其有。

    [0] 评论
  • 15楼
    2018-06-08 09:58 蟑螂诶我却

    越发的感觉在这个话题上你们站队太绝对,之前有个什么PX项目,这也是一顿支持然后嘲笑反对的人,结果呢,炸了。

    转基因是趋势,我赞成,但是不代表现在就适合大规模去推广,你说他技术成熟,那是指在严格按照规定操作的前提下,这不是一个学术问题,而是个现实问题,理论能在一定程度上指导实际,但是不能保证完全没有偏差。现在能改良出一种目前检测无害的品种,之后呢,是所有做转基因的团队的技术都达标么,品种稳定性如何,全封闭种植?受到外来基因污染后性状是否改变,成分是否改变?监管是否到位?进入市场后是否会因为同类竞争压缩成本?质量能否保证?你们愿意吃,自己吃就好。别一副谁不吃谁SB的样子,真出问题了,你能负责么?

    [15] 评论
  • 16楼
    2018-06-08 13:05 booble

    大学理科背景的人才14%的支持率。。。

    [0] 评论
  • 17楼
    2018-06-08 13:14 booble
    引用@蟑螂诶我却 的话:越发的感觉在这个话题上你们站队太绝对,之前有个什么PX项目,这也是一顿支持然后嘲笑反对的人,结果呢,炸了。转基因是趋势,我赞成,但是不代表现在就适合大规模去推广,你说他技术成熟,那是指在严格按照规定操...

    真正理性的人哪有绝对的战队?本人支持转基因的原因是现有技术和使用条件下无法看出转基因有害,反而有极大的好处,这个理由就足够了。真正搞绝对战队的是文科思维,按照反转派的观点,青霉素/化肥/农药没有一个有机会给人类创造价值。。。


    可能未来有一天,比如100年后,真的发现转基因有危害,没关系再想办法纠正/改过来就是了。科学主义对于我们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改造世界是乐观的,所以不去杞人忧天的担心当下完全没有影子的、未来可能发生的稀奇古怪的问题。

    [7] 评论
  • 18楼
    2018-06-08 16:04 蟑螂诶我却
    引用@booble 的话:真正理性的人哪有绝对的战队?本人支持转基因的原因是现有技术和使用条件下无法看出转基因有害,反而有极大的好处,这个理由就足够了。真正搞绝对战队的是文科思维,按照反转派的观点,青霉素/化肥/农药没有一个有...

    [0] 评论
  • 19楼
    2018-06-08 16:24 大头米少
    引用@天降龙虾 的话:这拨儿富人不行啊。。。。。。。

    财富可以在短时间内积累,理性思维少说得跨代

    [0] 评论
  • 20楼
    2018-06-08 16:31 大头米少
    引用@蟑螂诶我却 的话:越发的感觉在这个话题上你们站队太绝对,之前有个什么PX项目,这也是一顿支持然后嘲笑反对的人,结果呢,炸了。转基因是趋势,我赞成,但是不代表现在就适合大规模去推广,你说他技术成熟,那是指在严格按照规定操...

    逻辑上不能双重标准。按这个理,担心的人不吃就是了,还反对什么?


    [4] 评论
  • 21楼
    2018-06-08 16:59 蟑螂诶我却
    引用@大头米少 的话:逻辑上不能双重标准。按这个理,担心的人不吃就是了,还反对什么?

    反对的是普及,以及不标注啊,有选择而且选项明确的话,我是没什么意见啊

    [0] 评论
  • 22楼
    2018-06-08 22:44 简尚风拾

    个人说句心里话:中国的转基因之争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仔细分析一下,转基因的反对原因是主要是健康,生殖受损和信息不对称.而要解决转基因疑虑很大程度需要信息透明和公开化.还有转基因技术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所有目前国内的科学资料中一般不予提及或者讨论.而大众关系的问题专家往往以砖家的方式来解决...(简单的说砖家们只给出有没有也就是所谓"我是专家我说了算",不说明为什么再加之大量的砖家们本身不使用转基因食品药品,很难让人信服!)

    所以个人觉得转基因问题核心是这种科研机构如何用负责人的理性的通俗易懂的科普来说明转基因的无害(有很多的研究机构和科普节目往往介绍说转基因的食品药品99.99%和非转的一样,但同样有很多人在告诉你牛奶中99%是水,药品中99%是淀粉...所以你要说明的不是那99.99%一样的部分而是那0.01%不同的东西!这才是重点中的重点而所有的研究机构不愿意去做!!!)和砖家们如何重新回归受人尊敬的专家,用令人信服的真相说话而不是粗暴的官方定调,这样才能最终解决转基因问题的方法!

    [1] 评论
  • 23楼
    2018-06-09 14:04 uniquenetwxq

    原文在哪儿能找到啊?有中文版没?网上搜了一下,只找到一个类似的调查,美国03年的。

    [0] 评论
  • 24楼
    2018-06-09 14:39 金台贺六浑

    我不担心食物安全问题。

    我担心滥用之后破坏了物种多样性,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1] 评论
  • 25楼
    2018-06-09 21:59 mark_w
    引用@简尚风拾 的话: 个人说句心里话:中国的转基因之争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仔细分析一下,转基因的反对原因是主要是健康,生殖受损和信息不对称.而要解决转基因疑虑很大程度需要信息透明和公开化.还有转基因技术中有很多不确定...

    很多你认为“专家没做”的事情,其实是“专家做了而媒体不说”

    [0] 评论
  • 26楼
    2018-06-09 22:55 在雨夜
    引用@mark_w 的话:很多你认为“专家没做”的事情,其实是“专家做了而媒体不说”

    或者是说了不听,听了不懂~~~~

    [1] 评论
  • 27楼
    2018-06-10 23:57 从不回头看爆炸的翅膀

    我只是想知道,为什么国内外的非转基因产品都有标注非转基因。既然只是农作物改良,那为什么不标出:高产水稻,高产玉米,耐盐碱水稻这些。而是单单标出非转基因?


    单是从利用信息不对称和谣言造成的恐慌。来标识以产生广告利益,是不足以说明情况的。因为是一开始就要求标注,而不是形成恐慌之后才标注的。


    所以转基因农作物的对人体危害不确定性一开始就有,尽管几率极低,但却不是凭空产生的谣言。所以我想说,既然各位大部分都不懂基因学的,凭什么可以一口咬定转基因一定没问题?

    [1] 评论
  • 28楼
    2018-06-11 11:58 尨虾

    相同的,也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无害,所以才有争论。

    [1] 评论
  • 29楼
    2018-06-11 12:37 q68257962

    感觉转基因最大的风险是人造入侵物种。

    [1] 评论
  • 30楼
    2018-06-11 17:16 在雨夜
    引用@蟑螂诶我却 的话:越发的感觉在这个话题上你们站队太绝对,之前有个什么PX项目,这也是一顿支持然后嘲笑反对的人,结果呢,炸了。

    以前四川开县罗家16井钻井过程中发生了一次重大的硫化氢井喷事故。这能正面钻井有害吗?

    [1]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崔凯
崔凯 食品工程博士 心理学博士 商学院教授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3691127034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