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13亿中国人竟然找不到11个世界级的球员?世纪难题终于有解啦

|· 本文来自“我是科学家”·|

美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宇宙学家马克斯·泰格马克(Max Tegmark)有一个奇特的习惯:每写10篇正经的学术论文,就要写一篇发疯的学术文章。我觉得他的习惯还挺有趣的,所以也打算自己试试水,不定期地写一些“发疯”的科普文章。

一个多月前,四年一度的男足世界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当然,很多国人又开始追问一个颇为古老的问题:为什么13亿中国人中,竟然找不到11个世界级的球员?”

为什么13亿中国人中竟然找不到11个世界级的球员?

为了回答这个世纪难题,人们已经提出了数不清的理论。本文中,让我们另辟蹊径,借用暗能量理论来解答这个问题。

估计有很多读者都不了解暗能量,没关系,先来科普一下。

一波暗能量正向你袭来

20年前,科学家们发现宇宙正在加速膨胀,三位美国科学家还因此获得了201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从左至右依次为这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索尔·珀尔马特(Saul Perlmutter)、布赖恩·施密特(Brian Schmidt)和亚当·里斯(Adam Riess)。图片来源:Wikipedia

这个发现意味着宇宙中存在着一种非常神秘的成分,它产生的斥力超过了宇宙中所有物质产生的引力,从而推动了整个宇宙做加速膨胀。

这种神秘的成分,就是所谓的暗能量。

目前,暗能量已经成为物理学与天文学最大的难题之一。美国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大卫•格罗斯在他的著名演讲《物理学的未来》中,提出了21世纪物理学面临的25个最重要的问题,其中“暗能量的本质”高居第三名。

暗能量到底是什么东西呢?迄今为止,还没有人知道此问题的正确答案。我们只知道,暗能量应该具有以下三个主要特征:

1. 暗能量是透明的。我们之所以能看到某个物体,是因为光照到这个物体上面,然后又反射到我们的眼睛里。换言之,一个物体要想被我们看到,必须能和光发生某种相互作用,否则就不可能把光反射回去。但暗能量不会与光发生任何相互作用,因此暗能量永远不可能被我们看到。

2. 暗能量会产生斥力。如果暗能量不能产生斥力,它就不可能克服宇宙中所有物质产生的引力,进而推动了整个宇宙做加速膨胀了。

3. 暗能量在宇宙中均匀分布,不会成团。一般认为,暗能量的密度极小,每立方厘米的质量仅为10万亿亿亿分之一克,所以我们在宏观尺度上完全无法感知到它的存在。但放眼整个宇宙,暗能量将聚沙成塔,变成了统治整个宇宙的决定性的力量。

目前已知在整个宇宙中,常规物质(Ordinary Matter)占4.9%,暗物质(Dark Matter)占26.8%,暗能量(Dark Energy)占68.3%。图片来源:arstechnica.com

很多人都把暗能量与黑洞或暗物质混为一谈。事实上,它们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暗能量是一种透明的、能产生斥力的神秘成分;而黑洞是一大堆普通物质被挤压到一个非常小的区域内所形成的正常天体(之所以说它“黑”,是因为它的引力强大到连跑得最快的光也无法从它的周围逃逸,但本质上它还是一种由普通物质所构成的天体);至于暗物质,则是一种透明的、与普通物质截然不同的奇异物质,它也会像普通物质一样产生引力,还会在引力作用下聚集在一起(一般认为银河系的暗物质就聚集成了一个巨大的球形)。

暗能量和足球有什么关系

当然,暗能量到底是什么东西,就和“为什么13亿中国人中找不出11个世界级球星”一样,一直是一个世纪难题。过去20年间,理论家们已经提出了数以千计的理论模型。在2012年,我和三位同事合写了一本关于暗能量的学术专著,在此书中,我们把这些理论模型分为了八大类。

《暗能量》

这本书里讲暗能量理论模型分成了8类:1.超对称。2.人择原理。3.调节机制。4.修改引力。5.量子引力。6.全息原理。7.引力反馈。8.动力学唯象模型。可能有读者一看到上面提到的那8个专业名词就觉得头都大了。没关系。就算你们完全不知道它们的含义,也不会影响对本文的理解。你们只需要知道,上述的8类暗能量模型,全都能对中国足球的窘境提供一种在逻辑上说得过去的解释。

有了这个分类,我们就能对关于国足的世纪难题进行解答了。下面,我们就借用这8类暗能量模型,来分析一下国足存在的问题。

借用8类暗能量模型来分析一下国足存在的问题。

超对称

国足是一支非常典型的具有超对称性的球队——为了维持自身的超对称性,他们每进一个球,就必须再进一个乌龙球。

人择原理

在一些平行宇宙中,国足早已鹤立鸡群,让包括巴西和德国在内的所有强队都瑟瑟发抖;每次世界杯比赛,国足都会毫无悬念地垄断冠军。只是在这些宇宙中,地球已经被那些兴奋过度的中国球迷制造的超强地震给摧毁了,所以就不存在能记录国足荣耀时刻的观察者。

调节机制

国足本身具有非常强大的实力,但他们为了避免把所有的鸡蛋都放进同一个篮子,故意买了自己输。

修改引力

其他国家球员踢出的皮球,都遵循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只有国足踢出的皮球,遵循的是“f(R)修改引力”定律。两者之间存在的微小差异,干扰到了国足射门的准确性。

量子引力

国足比其他的国家队更强调个人,因而会呈现出非常强烈的粒子性。正因为如此,他们与包括“世界波”在内的种种波动现象无缘,也就完全不足为奇了。

全息原理

国足拥有非常强大的气场,以至于能在自己的半场建立了一个视界。正如黑洞的事件视界,这个半场的视界也是只能进不能出,所以皮球一般都会老老实实地呆在国足的半场。

引力反馈

国足球员的叉腰肌不够强大,反过来影响了他们在球场上的发挥。

动力学唯象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