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生神秘群体自杀事件,幕后真凶出人意料

|· 本文来自“我是科学家”·|

印度中央邦卡尔戈内地区有一个叫巴迪的小村庄,这个村庄被称作“自杀村”。该村仅有大约2500名村民,但在过去20多年间却发生了超过350起自杀事件。阴郁笼罩着这个小村庄久久不散,连村外的人们都认为村子里有恶魔,事实真是如此吗?

看不见的“致郁”杀手

其实,这事儿与农药滥用脱不了干系。之前有研究结果表明,当地农民大量使用的农药中的有机磷酸酯有剧毒,能引发精神抑郁。

有机磷酸酯类是当今生产和使用最多的农药,品种多达上百种,大多属剧毒或高毒类,对人类的毒性尤其大。据统计,全世界因有机磷酸酯中毒身亡的人数已达20万以上。研究人员在文章中写道,有机磷酸酯就像化学武器一样,能够抑制神经传递,从而导致神经障碍、窒息、麻痹,甚至死亡。

除了农药本身的毒性之外,松散的规定和监管也是导致农民死亡的罪魁祸首。新德里科学与环境中心,食品安全与毒素负责人阿米特-库拉纳(Amit Khurana)称:“农药使用的监管非常松散——登记在册的农药都达不到安全的药物残留标准,而且几乎不存在政府监管。”

图片来源:PEXELS

时至今日,只有印度的农民仍然在使用国际禁用的剧毒农药。仅在去年的9月到11月期间,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亚瓦特马尔县就有21位农民疑似死于久效磷(monochrotophos)中毒,而这种有机磷酸酯杀虫剂在柬埔寨、印尼、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等60多个国家属于禁用农药。

柳暗花明又一村

近期,让研究人员伤透脑筋的剧毒农药也有了有效的对策。上个月,班加罗尔干细胞生物学和再生医学研究院(InStem)的研究人员在《科学发展》期刊上公布了他们的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在甲壳动物的背壳中发现了一种聚合物,并且研发出了一种聚肟凝胶。这种凝胶已经被证实能够消除印度国内大多数有毒农药的毒性。

研究人员首先在小白鼠身上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显示,未受保护的老鼠会因接触一系列不同剂量的农药在5天内死亡,而使用了这种凝胶则能够给它们提供100%的保护。在完成人类测试之前,这种活性材料可以用于处理轻质棉衣和面具,从而防护接触农药的人们。研究人员已经成立了一家创业公司,将这种救命凝胶做商业化推广。

研究的作者,InStem学院副教授普拉文-库尔玛-维莫拉(Praveen Kumar Vemula)认为,由于没有无毒的农药替代品,农民只能继续使用有毒农药。他们手动为庄稼喷洒农药时,也是他们离死亡最近的时候。“农民会优先保护庄稼而不是他们自己。”这是一个无奈的现状。因此,他们团队的目标就是在有毒农药被禁用或者得到严格监管之前,保护农民的生命。

求生的漫漫征途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能力强化部门的苏雷什-巴布(Suresh Babu)称:“有报道的中毒事件或许只是冰山一角。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涉及的不仅仅是农药的选择,还有农药的用量和使用方法。”

图片来源:PEXELS

或许解决这一危机的最大障碍就是缺乏农药适度使用的培训以及更安全的替代品。巴布称,资金严重匮乏的农业推广体系让经销商们几乎得不到培训,而且大量使用农药带来的利润也促使他们摇身一变成为农民的用药指导专家。

印度可持续发展与人类农业联盟主席卡维萨-库鲁根迪称(Kavitha Kuruganti)担心,只消除农药的毒性,可能会让人们忽略滥用农药引发的其它健康和环境影响。比如,残留农药能够降低生育能力。据统计,印度目前每8对夫妻就有一对不育,这比20年前提高了3%。残留农药就是造成目前10%以上不孕不育的主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农药滥用问题并非印度独有,中国这种状况也很常见。印度和中国同属农业大国,拥有约27.5亿亩耕地,而且有三分之二的人口靠农业谋生。农药滥用会导致农药残留超标,因此引发各种健康和环境危害。我们只希望人类不会进入一种“药越用越毒,虫越治越多”的尴尬境地。(编辑: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