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俘获芳心的香水面前,老虎竟然也沦陷了?

(Olli/编译)当尸体人数攀升时,印度某地的居民们吓得不轻。

这起连环命案的凶手名叫Avni,是两只幼虎的母亲。她在两年内就夺走了13条人命,而且能屡次逃脱人类的追捕。面对这一绝顶聪明的对手,印度政府派出了一支小型联合部队,其中既有步兵和狙击手,也有红外无人机、滑翔伞和大象。但抓捕行动并不顺利,Avni仍在逍遥法外。

事已至此,人们似乎只剩最后一张王牌了——CK的“迷情”牌男士古龙水。

一款香水能有什么用,又该怎么用在老虎的身上?关键就在于它的气味。对于嗅觉灵敏的动物来说,由气味形成的标记便相当于“公告栏”,可以呈现出各种各样的信息。这些气味一般来自尿液及其他排泄物,它们都能传递给下一个四处嗅探的动物,无论“识味者”是同类还是猎物。比如,Avni这样的捕食者会利用气味标记和竞争者划清地盘,也会通过尿液向猎物们发出警示信号。

人们希望破解隐藏在这些气味中的信息,并利用合成的气味来影响动物的行为,达到保护野生动物的目的。如今,已经有一整个产业在制造天然或合成的动物气味。你能轻易买到瓶装短尾猫尿味,也能获得陈年窖藏水獭腺体味,再用它们吸引或驱赶动物。在急于抓到Avni,同时又不射杀她的情况下,“迷情”恰好是这样的产品。

那么,它能帮助我们拿下这只食人虎吗?而对于气味和动物行为,我们是否真得足够了解呢?

复杂的气味王国

在澳洲,袋鼠的数量可能超过人口总数的三倍,而且是人们眼中讨厌的“有害物种”。袋鼠并没有什么天敌,因为它们身长1米8,简直跟施瓦辛格一样强壮。但是生物学家发现,大部分袋鼠很害怕澳洲野犬群的气味。

于是,科学家们开发了野犬气味的人工合成缓释凝胶,希望这种凝胶可以在大范围内驱赶袋鼠。试验结果却让他们大跌眼镜:袋鼠们闻到那种气味后大发雷霆,直接在释放凝胶的区域捣乱了。

这里的问题在于,不弄清楚气味信息的构成,就根本无法有效传达这种信息。

气味标记由几十甚至上百种易挥发的化学物质组成。而每一种化学物质,并不仅仅在为整体气味施加正负影响,它们也为“识味者”提供了层级丰富的信息:个体身份、性别、社会等级、族群、相似程度、健康、生育情况,甚至动物的饥饿状态。而这些信息还仅仅是我们已经知道的。

郊狼的尿液常被宣称为“天然驱虫剂”。有一些消费者坚称,在自家花园稍微一喷,就能够吓退那些贪吃的“不速之客”。图片来源:TOM MURPHY, NAT GEO IMAGE COLLECTION

鉴于气味如此复杂,在大规模合成它们时,就很容易弄错其中蕴藏的信息。而且不考虑伦理问题的话,收集圈养动物的尿液也存在不少困难。举个有关郊狼的例子,当麋鹿发现郊狼群中的优势个体(地位高)的气味标记时就会受到惊吓,而闻到从属或雌性郊狼(地位低)的味道时,并不会放慢脚步。这是否意味着圈养的郊狼需要群居,才能让我们获得最靠谱的尿味?再者,既然饮食会影响排泄物,得让这些动物吃得多“天然”才能获得有效的气味?

就算你搞清了气味的所有变量,化学成分的改变也未必如你所愿。一旦气味离开动物的身体,无论是挥发还是天气都会将其分解。这正是兔子可以闻到附近大灰狼气味的原因,而这些气味也告诉兔子们要保持警惕。这样说来,可能长瓶里的狐狸尿很难把花栗鼠吓跑到邻院里。

当然,如果我们只想骗过嗅觉灵敏的动物,便不必担心气味分解的问题了。比如,我们想骗过Avni。

老虎也爱古龙水

在“迷情”这款古龙水刚推出时,它的标志性麝香味其实是从圈养麝猫的屁股蹭下来的。麝猫看起来就像是浣熊和家猫的混合体,穿梭于亚洲和非洲的灌木丛。它的肛门腺体会分泌一种臭臭的粘稠物质,大部分的人都会以为是公猫的尿,CK却把这种味道与“性感男神”联系到了一起。不过,随着棕榈油制成的合成麝猫香面世,麝猫再也不用遭罪了。

名为小灵猫(Viverricula indica)的一种麝猫。图片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CK原本想用“迷情”唤起女士的“原始欲望”,但没想到它的消费群体可不仅仅是人类。

“(动物园里的)老虎们就像疯了一样,站立起来,不停地蹭。”猫科专家约翰·古瑞奇(John Goodrich)回忆说,“它们会站起来,趴到栏杆上,想让我们把香水喷到它们脸上。”

布朗克斯动物园的保育研究人员认为,“迷情”能够引诱老虎接近红外摄像机,成为研究野生动物的秘密武器。园长帕特·托马斯(Pat Thomas)也说,“这些老虎会抱着树,然后不停地上下磨蹭。有时候,它们还会流口水,眼睛半睁——就跟走火入魔了似的。”

有的田野研究人员也深信“迷情”的作用。生物学家米格尔·奥德尼亚(Miguel Ordeñana)认为,越来越多的尼加拉瓜美洲虎出现在红外摄像机周围,这一现象得归功于释放在摄像机周围的“迷情”。奥德尼亚怀疑,这些老虎将该气味当作了敌人圈地的记号。

图片来源:National Geographic

失效的“迷情”

古瑞奇很想把“迷情”带到岩石遍布的俄罗斯锡霍特山脉,希望为他的东北虎研究项目多收集一些数据。“我想古龙水正是我们想要的工具,有了它我们就会追踪到很多老虎,”他说。

但事实恰好印证了1985年的“迷情”广告语:是我的错吗?我是不是把她吓跑了?古瑞奇发现,俄罗斯的老虎们要么避开香水,要么压根不予理会。这一次,“迷情”失效了。

科学家们猜测,猫科动物可能依据各自的经历,对“迷情”及其他麝香古龙水产生不同反应。“涉世不深”的圈养猫科动物,例如笼子里的豹和老虎,通常都会对新的气味刺激产生兴趣。动物园饲养员给它们准备的美食,通常不会有什么“危险 ”的气味,而野生猫科动物呢,则可能将一种奇怪的新气味当作需要避开的红色警告。

此外,猫科动物对气味的反应,可能取决于麝猫香酮(这也是“迷情”的重要成分)和自身气味标记的化学结构有多相似,而这个相似程度也是因“猫”而异了。

难逃一死

Avni及幼虎。图片来源:scroll.in

印度政府原本的抓捕计划是麻醉Avni及其幼崽,然后让兽医对它们进行体检,再将其安置到保育中心,或是放生到无人区。当然,这是最理想的情况了。但是经过激烈的争论后,印度最高法院判定,如果抓捕情况失控的话,野生动物管理者有权击毙老虎。

如果能用“迷情”尽量分散Avni的注意力(动物园里的老虎可以保持11分钟左右),抓捕小组就有足够时间释放麻醉剂,Avni也不必丢掉性命。可惜事与愿违,Avni并没有被香水迷住。

主持这次行动的阿斯加·阿里·汗(Asgar Ali Khan)说:“我们的对手,是一只绝顶聪明的老虎。”阿斯加的父亲也是一位著名的猎虎者,他曾相信Avni难逃一死,但“她从这些失败的行动中学了很多,变得非常机智。”

数天后的一个星期五,即2018年11月2日, Avni死在了阿斯加的枪下。

阿斯加称这样是为了“自我防卫”,但尸检结论与他的陈述不符。印度各地的动物权利组织谴责这场行动,他们认为射杀Avni是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

动保人士抗议射杀Avni。图片来源:Facebook/Avni the Tigress

尽管古龙水没能救Avni一命,但这起事件表明,气味已经悄然成为管理野生动物的主流手段。科学家们仍然保持乐观态度,相信人工气味终将帮助我们和平解决动物和人类的冲突。不过,用粪便替代围栏来驱赶动物,恐怕不是那么容易为大众所接受的呢。(编辑:EON、Ent)

本文由National Geographic授权果壳编译。

发布于2019-02-25,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