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求偶场上玩儿冷浪漫

为什么优质的物理男会败给更加实用的多金男?电视里姑娘对小伙们的百般挑剔其实也有她们的道理。难道自然控们不觉得,这男嘉宾们纷纷登台集中展示的节目形式有点眼熟吗?不经意间,好心的电视编导们在人类社会演绎了一番动物世界的婚配模式。在这种模式里,或许冷浪漫并不好使,攀比才是硬道理。

场论也搞不定的“雄性求偶场”

在很多种动物中,雄性为能找到对象结婚生子,聚集在一起,相互攀比,以供雌性挑选。“秀场”,是众多动物实现繁殖交配的必要形式之一。麋鹿、马鹿、孔雀、松鸡、天堂鸟……很多只是雄性拥有艳丽外表的动物,都在依靠这类秀场实现配偶选配。行为学者们赋予它一个形象的英文名字:Lek。

Lek是个源于瑞典语的名词,其涵义和“秀场”类似,但它对应着一个直观却有点无趣的学术术语——雄性求偶场。每到繁殖季节来临,正当壮年的雄性动物们纷纷聚集到各自群体的求偶场,想尽办法展示自己的优势,雄鹿晃动大角,孔雀或天堂鸟展开美丽的尾羽,以获得雌性青睐,选择自己作为成婚对象。

/gkimage/se/ix/cn/seixcn.png

【雄火鸡们组成求偶场一齐开屏,努力在母鸡面前秀出自己最帅气的一面。】

其实在人类社会中也曾有过类似的形式,比如分散在草原上的游牧部族,每年举办赛马节或那达慕,其最原始的目的也有求偶场功能,为牧民家的女儿们提供更多挑选心仪爱人的机会。

像“自助餐”那样挑选雄性更高效

但为什么雄性非要聚在一起才能获得雌性关注?有行为学家们解释说,这可能是因为很多雌性动物更喜欢从矬子里拔出个将军,不喜欢玩儿偶遇。

想来也是,在茫茫原野上,让妹妹找哥只能是泪花儿流,其一种可能是等到卵都快排净了,才碰见个素质达标的;而另一种可能就像狗熊掰棒子,挑来选去一场空。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发生,动物们几经尝试摸索到了一个高效的方式:由雄性聚在一起供一个或数个雌性挑选。而行为学家们对这个解释有个不大尊重的称谓——雄性自助餐假说。

也许是求偶场这种方式为那些缺乏比较能力的动物提供了解决方案,也或者是动物们世世代代已经被这种便利惯坏了。很多时候,如果雄性们不聚在一起,雌性动物甚至宁缺毋滥不予选择。雌舞虻们根本区分不出单个雄性的块头是大还是小;而只有当两个以上的雄树蟋一起歌唱时,雌树蟋才会对其中个头大的个体表现出兴趣。

求偶场给雌性提供了选择机会,但候选者数目也不是越多越好。毕竟时间和精力有限,求偶场上可选择异性个体太多,其实并不利于雌性个体找到到真正的优势雄性。通常的鸟类求偶场拥有二十五到三十个个体,其中会有八个以上的雌性是专为投入鸟王的怀抱而来。一只母黑琴鸡从24只候选公鸡中挑到心仪对象的成功率远低于她在由11只公鸡组成的求偶场中的成功率。还有研究表明,在雌性动物做出选择之前,她其实只详细考察了求偶场上的3到5个雄性。

爸爸的秀场:一切为了孩子,与爱情无关

在人类的电视婚恋速配中,适龄美女们站成半圆。前去应征的男嘉宾从站上舞台的第一刻起就要接受她们的评判。看上去不帅的小伙儿被灭灯;帅气却有些娘的小伙儿被灭灯;收入低的帅小伙儿被灭灯;富二代小伙儿因为太嚣张也被灭灯;就连银行家后代的洋帅哥也被灭灯,原因却是他一心在追寻的环保事业。电视机前的观众们一边喜闻乐见,一边也为现实而直白的女孩们唏嘘不已。有些人疾呼:时代变了,人性扭曲,纯爱不在了!

其实,这样势利场面,恰巧与时代无关,而源于人类的本性。曾有心理学家说,每人心中驻留着一个两百万岁的原型,那是我们祖先留下的烙印。电视速配里演绎的求偶场选择更为久远,千百万年来,正是雌性对雄性的严苛选择,才塑造了雄鹿鹿角、孔雀尾羽这些雄壮张扬的动物形态。

在所有由雄性和雌性,两个性别参与繁殖的生物物种,包括人类中,婚配的第一目的都是繁育后代。雌性选择哪个雄性作为婚配的对象,要考虑的是:谁最有利于她抚育孩子。青春靓丽的女嘉宾们用频繁灭灯,展现了人类女性对于选择配偶的苛刻要求。

未来妈妈评判未来爸爸的标准相当全面:帅不帅显示了可遗传的外表优势;一脸菜色揭示了对方近期的身体健康不佳;娘的男生会让人怀疑是同性恋,这对未来家庭的稳定性也许是一大考验;孩子气的男生也许不大靠谱,很难判断他未来是否愿意参与抚育孩子;最关键的因素当然是有钱没钱,富爸爸可以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和资源。女性人类与其它雌性动物相比最为挑剔,实在是因为她们在抚育后代上投入太多。

/gkimage/w4/hm/xi/w4hmxi.png

【能经过姑娘们数轮灭灯的挑剔而“幸存”的男嘉宾,在人类的雄性求偶场中确立了他的优势。】

盛夏之夜,低沉的吼声远远传来,那是麋鹿求偶场上获胜的鹿王正在昭告力量。只是这王者并不拥有啜饮清泉品评灵芝的特权,相反,在很长一段时间,它每天疲于奔命,日夜寝食难安,消瘦憔悴,只为能掌控势力所及的所有盛年雌鹿,作为“后宫”,以出产嫡属于它的最多后代。

电视里,一个小伙儿局促而坚定的站在舞台中央,他身后的24盏灯,还有三盏为他亮着。现代人类的婚配法则规定他只能领走其中的一位姑娘,而在这出爸爸秀场的胜利,赋予他挑选的权利。其实为了吸引未来爸爸们的注意,姑娘们也一直在或明或暗的竞争。求偶场上的最终获益者,是儿童。

发布于2011-07-05,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