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接收到外星人信号,人们是如何反应的
/gkimage/21/iq/ns/21iqns.png

一些天文学家们坚信:来自外星的无线电信号肯定是存在的,侦听到它们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收到信号以后,大家做何反应?来看看最近几次我们自认为收到外来信号后,后续反应是怎样的吧。

“Wow!”信号

/gkimage/9x/0d/09/9x0d09.png

最著名的当属“Wow!”信号(呃……不是魔兽世界)。SETI(搜寻地外文明计划)的研究员Jerry Ehman博士于1977年用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大耳朵”电波望远镜发现了它。当时他在计算机输出结果上圈出了这个信号,并加上了自己的惊叹:“Wow!”这是一个很值得注意的信号,因为它比银河系的背景噪音要强烈很多,而且频率也与天文学家们预测的外星信号频率相近——1420Mhz。

然后呢?基本上没有后文了。科学家们努力想再一次追踪这个信号,以便确定它的发射源,却一直没能成功。这貌似不是一个连续的信号,因为当初也只有“大耳朵”的两个接收器中的一个探测到了它。而且在那之后的几十年间,很多电波望远镜一直坚持不懈地搜索着那片星空,却再也没有收到过类似的信号。

这仍然是一件很神秘的往事,因为地球上的大部分无线电信号源都被排除了,剩下的只有军队和政府的秘密技术,那这些不寻常的信号或是我们还没有发现的自然现象,再或者——就是属于外星人的。

有规律的“人”为信号

/gkimage/3l/td/34/3ltd34.png

另一个“外星信号”是20世纪90年代末使用西弗吉尼亚州的格林•班克(Green Bank)射电望远镜发现的。这个信号一看便知是“人”为的,因为它使用一系列均匀间隔的频率发射。

但不幸的是,后来证实这个信号是属于太阳和日光层观察器(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的。但是确认这一事实花费的时间很漫长,在此期间,兴奋的天文学家们呼朋引伴、奔走相告,这个消息就成了尽人皆知的秘密。

Carl Sagan(美国著名天文学家)的遗孀Ann Druyan听说了这一发现,便打电话给纽约时报的科学新闻记者。这位记者并没有急忙叫停印刷厂的印刷,而是打电话给天文学家们确认,才没有让这一消息变成今天被谣言粉碎的题材。

而真正有趣的正是这些没有发生的事情。不论是政府机构或是传媒都没有对这个消息表现出过分的狂热,而一向严谨的科学家们却自high了,没有对未公开的信号源所在地进行深入研究。这一事件要是放在今天,或许我们早就通过发现者的微博发觉了,并把这个信号命名为“OMG!”。

公众的反应

/gkimage/tq/gu/ws/tqguws.png

那么现在大家知道啦,科学家们对这些事情是怎么反应的(好像跟我们的反应模式差不多)。但是公众的反应是怎样的呢?歇斯底里的兴奋?宗教复兴?抢劫?不不不,从“Wow!”信号和最近NASA发现砷基生命的事件中可以得知——公众貌似都很淡定,只是静静地等待后续报道。

而科学家们的工作则是继续证实,这需要花费很多很多年。在短暂的兴奋和媒体的注意之后,这些事件就会渐渐地淡出我们的视线,当终有一天再有什么突破发生时,大家才会重新注意到它们。

悲观地讲,能引起大家注意的突破可能永远不会发生了——因为即使能够确认那是外星信号,我们也无法解释它的意义,即使我们能够解释,也需要花费几十年的时间。

来源: io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