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美国人:病毒的原子级别研究

现在的流感已经开始对2种最主要的药物产生抗性了,医生和药物研发商对今后如何对抗病毒感到忧心忡忡。一块900兆赫的磁铁正在为我们提供一些解决方法。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和杨百翰大学的生物化学家们使用一块40吨的磁铁来得到病毒原子级别的图像,这不仅能帮助我们了解病毒是如何逃离药物的追杀,还能为新药研发提供线索。

这些生物学家们所研究的是能引起传染性疾病的甲型流感病毒,更具体的说,是病毒表面的蛋白质-M2,而M2在病毒的复制中扮演着很大的作用。近些年来,我们是用抗病毒药物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来对付甲型流感病毒的,它们就像浴缸盖子堵住了M2的复制路径。但是随着年份的增加,M2的外形开始发生变异,于是抗病毒药物也就不能完全堵住M2了。因此2006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呼吁停止使用这两种药物。虽然抗病毒机制的大体已为我们所知,但是M2是如何工作的却还不明了。

大型磁铁能让我们看到病毒的内部,这和能看到体内器官的MRI(磁共振成像)相似。这种名为NMR光谱(固态核磁共振光谱)的方法虽然与MRI所成的影像类似,但却有本质不同。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研究者通过定位氮原子,确定了M2是如何活动的。他们发现这个蛋白质需在酸性环境下才能活动,而组氨酸和色氨酸能激发活动的进行,这使得病毒繁殖成为可能。

而根据这些研究,M2的机制是独一无二的,这对药物研发商来说可能会是个好消息吧,因为他们可能能够设计一种药物专门针对M2。

刊物:《科学美国人》2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