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意念控制机器手臂
/gkimage/4j/8r/04/4j8r04.png

一提到意念控物,我就想起《宠物小精灵》中傻傻的可达鸭和出场次数甚少的梦幻,还有美剧《英雄》中无敌的Sylar,和《X战警》中的变种等级最高的凤凰女。当然现实中我们可做不到那种程度的意念控物,实际上在遥远的未来,就算我们可以做到意念控物,恐怕还需要借助外接设备的力量。

马里兰州的约翰霍普金斯应用物理实验室和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团队做了一项演示实验,实验中的小猴脑壳上布满了10×10的电极阵列,电极线与机器手相连,能将小猴的神经单元运动传送给机器手,使机器手能跟随着小猴做些简单的动作,比如打开门把手或吃棉花糖。

现在研究人员已经准备将BCI(脑机接口:双向脑机接口允许脑和外部设备间的双向信息交换。)实验对象从动物升级至人类了,而美国国防部高等研究计划局也拨给他们600多万美元的资金供研究人员在未来三年进行人类临床实验。

这项计划的资深研究员Andrew Schwartz是一名神经生物学教授,他说道:

我们的动物研究已经证实了我们可以将大脑的活动信息传送给机器手,使其能够接触物体或者转动机械手腕。接下来我们不仅要使这技术能为人类所用,还得使其能完成更加复杂的动作。

这项人类实验将会在今年开始,研究团队已经准备添加更为复杂的技术,这其中包括用传感元件能无线遥控假肢的遥测系统。Schwartz则花了数年时间设计能将脑部电波活动转化成物理运动的运算法则。最初他发现猴子可以使用意念来移动电脑屏幕上的光标,随着进一步研究,在2008年的时候猴子就已经可以控制简单的机器手了。

Michael Boninger是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康复研究所的主任,他说道:“我们已经准备将这项技术运用在需要它的人身上了,这些人主要是因脊髓损伤而失去上肢活动能力的人,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将其开发成肢体残缺的病人使用辅助工具即可恢复独立性的技术。”

来源: c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