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选择,让温柔和彪悍并存

芬兰的研究人员发现,啮齿类动物堤岸田鼠( Myodes glareolus )在进行生殖竞争时,更为凶猛的雄性固然会占据统治地位,但他们的“爷们基因”并不会体现在其雌性亲属身上,好斗雄性的姐妹们产下的幼仔体型是比较小的。

“你可以将这种性别冲突理解为拔河比赛,有利于雄性的优势对于雌性来说并非最佳选择。”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的米凯尔·莫科纳(Mikael Mokkonen)说道。研究者提出这种差异保证了种群的多样性,这或许也回答了生物学面对的一个核心疑问:“如果说自然选择偏好某些基因或者特征,为何我们在种群中还能看到这么多的多样性?”

对堤岸田鼠来说,性别冲突本身并不足够解释种群的多样性,在11月18日发表于《科学》的这项 研究 中,研究者的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基因多样性在数代之后就会逐渐缩小。而在加入了一种称为“负向频率依赖选择”(negative frequency-dependent selection)的演化影响后则可以解释现实中的多样性,这种选择偏向于那些稀有的特征。

研究者在实地试验中观察到了这种选择:在野外时,如果种群中只有一只强大的雄性,它会拥有许多后代,而在一个强大雄性较多的种群中,占据统治地位的雄性田鼠拥有的后代数量只有前者的一半左右。莫科纳推测在强大雄性较多的种群中,首领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应付生殖斗争,没那么多精力求偶和生育。

研究人员认为,田鼠种群中出现了一种偏好稀有特征的选择:当彪悍的基因类型较为稀有时则偏好之,当这种基因变得较为普遍时,则不再受到自然选择的青睐,直至它们再次变得稀有。这是维持基因多样性的有力机制。这是继植物和无脊椎动物后,首次在哺乳动物身上发现这种机制的实验证据。

编译自:sciencenews网站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