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滨鼠:酸死了也不疼

裸滨鼠( Heterocephalus glaber )是奇怪的动物,它们非常长寿且不得癌症(注:在2016年2月,研究者第一次正式报告了裸滨鼠罹患肿瘤的病例,目前看来,它们其实也会患上癌症,只不过发生率确实较低)。裸滨鼠感觉不到酸造成的疼痛,最近科学家研究了其中的原理,这应该可以帮助关节炎患者解除疼痛。

在绝大多数动物中,接触酸会触发称为“伤害感受器”的感觉神经末梢的专门通道。德国麦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的史密斯(Ewan Smith)和同事发现,尽管裸滨鼠和普通小鼠受到酸刺激时,这个通道都会激发,但是称为“NaV1.7”的钠离子通道则表现不同。

12月16日发布于《科学》的研究中,研究者将裸滨鼠和小鼠的伤害性感受器浸入酸中,发现小鼠通过NaV1.7通道的痛觉信号强度下降了42%,而对于裸滨鼠来说这个数字是63%。史密斯表示,传递酸造成疼痛的通道和阻断这种信号的NaV1.7通道之间会达成一种平衡。在小鼠身上综合的表现倾向于传递这种疼痛,而在裸滨鼠身上,双方平衡后的结果是阻断疼痛信号。

科学家对裸滨鼠身上负责编码NaV1.7通路的基因进行了测序,并将其与人类身上对应这个通路的关键基因SCN9A进行了对比。这个基因突变的人类对疼痛完全没有感觉。

研究表明,可能可以利用这个通道来开发药物,防止酸液聚积造成的疼痛。关节炎和其他炎症性病症中都会出现酸液聚积。

这次的发现并没有揭示裸滨鼠防痛的所有秘密,它们对辣椒素也不敏感。但是辣椒素并不影响钠离子通道。有一些科学家认为,裸滨鼠的神经结构可能和其他动物不太一样。

注:

原文起初将 Heterocephalus glaber 译为裸鼹鼠,后经 Dinolupus 提醒后改为裸滨鼠。

编译自: 《新科学家》网站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