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慌!手机辐射对大脑的影响没那么恐怖
/gkimage/oy/mn/9c/oymn9c.png

总有研究者孜孜不倦地对手机使用的安全性进行研究。这次我们看到的是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的神经系统科学家Nora Volkow博士。她跟踪了在长时间的手机使用过程中,大脑各部分葡萄糖消耗量的变化。

为了得出比先前手机研究更为准确全面的结果,Volkow博士安排了47位测试者的大型实验阵容,以及更长的手机使用时间。在研究中,她使用放射性物质标记葡萄糖,并通过正电子放射断层扫描(PET scan)来观察葡萄糖的消耗情况。结果表明:靠近手机的一侧大脑确实吸收了更多葡萄糖,在某个区域内,这个数字是7%。

/gkimage/mw/s1/01/mws101.png

现在,你是不是想要赶紧把手机装箱密封,或是隐林遁世?别忙,先来听听另外一位神经系统科学家的看法。Scicurious在网站Neurotic Physiology的自己的博客中写道:这7%的上升,其实并不是那么举足轻重。

“上升7%”,它所代表的仅仅是一个实验结果而已。我们从中能得出什么结论呢?眼窝前额皮质(也就是靠近开机手机的部位)的葡萄糖新陈代谢加快了。可能是手机的电位影响了该部位的细胞膜电位,使之更加活跃。这又说明了什么呢?没人知道。

研究者只是观察到了大脑这一部位的新陈代谢更加活跃,但是谁又能确定,这是不是和癌症等重大疾病有关系?科学家Scicurious指出,Volkow博士的研究报告写得非常平实简朴,而有的报告大搞噱头,才会误导公众。

美国联邦机构要求各手机制造商公布其产品的SAR(电磁波吸收比值),Wired网站上的一篇报道就对这些数据做出了比对,以说明使用手机时,身体到底吸收了多少辐射。

Volkow博士的研究中使用的手机是Samsung Knack phone,它在人头部的峰值SAR低于1瓦特/千克,Phone 4的这一数据是它的两倍。而在日光浴时,太阳的平均SAR会达到5瓦特/千克。

瞧瞧,你用手机时吸收的辐射比晒太阳时吸收的还少。听起来,这似乎没那么糟糕。

/gkimage/81/jl/yp/81jlyp.png

人们为什么如此热衷研究使用手机的影响?归结起来,他们的出发点是公众的安全与健康。新技术往往对应用引起的健康隐患考虑的并不周到,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早期的汽车并没有安全带,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鞋店里, X 光仪器被广泛使用,以使顾客可以透过新鞋子查看他们的脚。

借鉴前车之覆,我们花费时间来避免先前的错误是值得的。但是,不管是Volkow博士还是他人此前的研究,都不能断言手机使用危害生命健康。在没有强有力的证据来说明使用手机的危险之前,或者我们只能认为它引起的风险非常非常细微。

Scicurious对手机辐射恐慌的评论所言极是:的确,是有很多事情我们需要考虑。但是,如果科技并没有将平均寿命延长15到20年,也没有将我们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我们哪里会有空考虑这些啊?

所以别慌,先冷静下来,静待更有力的证据吧。

来源: geeko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