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斑胸草雀用端粒“生命线”算上一卦

染色体端粒长度越长,或许代表寿命越长。最近一篇关于斑胸草雀( Taeniopygia guttata )的研究报告对此给出了有力证据。

一些所谓的算命术会根据手掌上的“生命线”预测寿命,但现在科学家说,他们或许在斑胸草雀的细胞中发现了一条真正的生命线。研究表明,染色体末端起保护性作用的端粒最长的鸟寿命最长。这可能是首次在一个物种中证明这个现象。

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DNA重复序列,端粒和一些蛋白一起保护染色体免受耗损。随着年龄的增长,端粒长度会不断缩短,当长度缩到足够短时,细胞就停止分裂。非正常的短端粒一般来说会与一些疾病有关系。至于长端粒是否与长寿命有关联,相关研究结果错杂,迄今为止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生物学家派特·莫纳亨(Pat Monaghan)和他的团队进行了端粒长度和寿命之间关系的研究。现在他们已经找出了这俩者间存在对应关系的最有力证据。研究小组1月9日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报告 说,他们对99只斑胸草雀红细胞的端粒进行定期测量。 在25天大的时候进行第一次测量,随后在整个生命周期内进行跟踪测量,寿命最短的不到一年,最长寿的存活有9年之久,并在各种不同的时间点进行测量。他们发现在25天时候测量的端粒长度和寿命有很大关联。染色体端粒长度越长的鸟寿命也越长。在1年时测量的端粒长度和寿命也有关联,但关联就弱了很多。随着年龄再继续增长,譬如3年,4年,6年或者7年的时候,关联就不复存在了。

以上可能可以解释,为什么先前对人类和动物的实验结果并不一致。莫纳亨指出,迄今为止,所有研究报告只是着重于研究本来就已经很长寿的个体。但是当你对晚年个体的端粒长度进行研究时,那些端粒长度短的个体可能早就已经死亡了。

目前已经有了一些为病人提供染色体端粒长度测试的公司。但莫纳亨对根据端粒长度预测寿命长短的说法不太赞同。端粒长度相同的鸟寿命也不一样,同样的,对人类来说也是一样的,不能单纯依靠端粒长度预测一个人能活多久。即使一个人染色体端粒长度很短,可能也能活得很久。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细胞老年病专家格林尼兹基(Thomas von Zglinicki)对当前研究则持有不同观点,他表示端粒长度须在生命早期的时候测量这一点不能推广到人类身上。将近50%的鸟类在达到平均预期寿命的一半前就死亡了,而在人类和小鼠中,只有不到10%会在这么小的时候死亡。因此,端粒短的鸟可能只是对某些疾病更为敏感,才会导致寿命不长。基于这一点,格林尼兹基指出,鸟类早期端粒长度或许可以预测对某些疾病的敏感度,而不是预测他们的寿命。

本文编译自:《科学》网站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