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看:野鸭湖,又是一年迁徙季

摄影 令狐兔妖

/gkimage/pt/d0/b8/ptd0b8.png

空中飞过的大天鹅编队

“秋天来了,天气凉了,一群大雁往南飞了,一会儿排成……”,好了,不往下说了。候鸟迁徙景象,是不是只存在于小学课文的描述中呢?事实上,就在北京的郊外,就有一个候鸟翔集的地方:优雅的灰鹤、大天鹅、成群的雁鸭,从寒冷的蒙古、西伯利亚、东北迁来,在这里驻足,吃饱歇好后飞向更加温暖的南方,也有不少鸟儿把这里当作一年四季的家。

/gkimage/iu/z0/j3/iuz0j3.png

一只赤麻鸭正准备停落在深秋的湖边

这个地方就是延庆野鸭湖。野鸭湖是官厅水库的东北角的一片湿地,自1997年就开始被保护,如今是北京面积最大的湿地自然保护区。野鸭湖北靠燕山、南临太行,东南面是长城、华北大平原,有优越的野生动物生境,因此它是许多候鸟南北迁徙路线上的一个重要的落脚点。

顾名思义,野鸭湖聚集着绿头鸭、斑嘴鸭、针尾鸭等30多种野鸭,然而这不是它的全貌。野鸭湖的景象是这样的:

芦苇丛间、小河和湖面上、散布着大量的雁鸭类,其中不乏白秋沙鸭、大天鹅等难得一见的美丽物种。在湖沼旁的滩涂,鹭类注视着水面的一举一动,鸻和鹬(读音:横和玉)走来走去地觅食。

离水面稍远的草原,飞来了更多准备南下的大鸟,包括珍稀的东方白鹳、大鸨、白头鹤、灰鹤等。草原周围的小树林里,各种林鸟在枝杈间跳跃,雀形目小鸟们的啁啾混着啄木鸟有节奏的敲击树皮声。

突然,鸦群里惊叫四起,小鸟们躲回树冠深处,水面那边有数不清的翅膀正扑腾着起飞。原来是天上飞过一只游隼,一下把气氛搞得紧张了起来……

以上的画面还只是个缩影。野鸭湖的多样生境,使水鸟、林鸟以及猛禽都在这里聚集:出现在这里鸟类按现有的统计一共有264种。

想去看看吗?欢迎加入观鸟者的队伍。如果你还没听说过观鸟,就火星了。已经有很多爱鸟的人们,拿着望远镜到野生鸟类的栖息地,以不打扰鸟儿的方式,去欣赏它们在大自然中的身影。同时,“鸟友”们在野外的大量科学记录,使我们有机会了解鸟类的行为、分布、迁徙。著名的观鸟活动如美国每年的“圣诞节数鸟”(Christmas bird count)。

北京,在每年的秋去冬来之时,也迎来了自己的观鸟季。一年一度的野鸭湖北京高校观鸟大赛如期举行,2010年10月30日的是第九届。让我们通过追踪这次观鸟大赛,打入鸟人内部,去看看鸟友们(好吧,不是鸟人)都发现了哪些欢乐的事情,并且去尝试成为他们的一分子。同时,但愿各位自然控们都发现北京城郊的野趣,回味这个季节的精彩,了解在这座城市边舞动着飞羽的这群特殊的客人。

接下来,行走笔记将会请观鸟大赛的参赛者为大家现身说法,细说野鸭湖观鸟那些事,有攻略,有参赛者的亲历与体会,更有资深鸟友的美图激赏。更多关于北京鸟类的专题,也会陆续跟进。

请锁定自然控,不要走开,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