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的黑白条纹到底有什么用?
/gkimage/6v/qv/p2/6vqvp2.png

下次去非洲,不妨把平时不爱穿的黑白条纹衣服找出来。一项研究认为,斑马身上的黑白条纹可以干扰采采蝇和马蝇等对光的感受,这些虫子会利用一些光学特征用来寻找食物和水。

为什么斑马有黑白条纹,120年前人们就开始争论这个问题了。研究者之前曾提出,斑马身上这种像监狱号服的颜色可能可以迷惑捕食者、在草原上起伪装作用,并便于它们在大群斑马中互相识别。不过并没有人用实验验证过这些假设。

瑞典兰德大学演化生态学家艾克森(Susanne Åkesson)等人,希望能了解采采蝇和马蝇等虻科昆虫是否会对斑马条纹感兴趣。这些虫子会传播昏睡病和美洲锥虫病(Chagas disease)等问题。先前曾有研究测试了采采蝇对黑色、白色和斑纹表面的喜好程度,发现采采蝇更喜好黑色平面,但是没有解释为什么。

艾克森等人之前也发现,相比白色马,黑色马更受马蝇的喜爱。较黑的表面会反射方向相同的光线,这种偏振光和从水塘中反射的一样,而水塘是马蝇产卵的地方。白色的表面则不会反射这种类型的偏振光。

为了弄清斑马的白色条纹是否能“驱除”虻科昆虫,研究者在匈牙利一个马场进行了一系列实验。使用了纯黑、纯白、黑白条纹等表面,同时也调用了黑色、棕色、白色以及有斑纹的、和实物一样大的塑料马。研究人员还测试了有不同宽度和数量条纹的灰色表面,以确定这些图案模式会怎样影响马蝇的喜好。科学家用植物油来吸引场地上的虻科昆虫,并在塑料马上涂上了无色无气味的胶,这样就可以在虫子落下来时粘住它们。

研究者将 报告 发布在了《实验生物学期刊》(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3月刊上,研究显示,斑纹图案甚至比纯白色更不吸引虻科昆虫。纯色反射的是整齐的模式,虻科昆虫会比较喜欢,而斑纹图案反射回的是多种光图样。因此,相比斑纹图案,虻科昆虫会更喜欢纯白色。

研究人员表示,这个结果还需要在斑马生活的自然生活环境中进行确认。气味会让色彩对采采蝇有更强的吸引力,而斑马在野外会散发出极强的气味。在开阔平原上斑马实际上并不会碰上采采蝇,不过两者都常会去水边。

在胚胎早期斑马是完全黑色的,胚胎期后期才会出现白色的条纹。每只斑马的条纹都和其他斑马有些许不同,就好像自然界的条形码一样。

编译自: 《科学》网站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