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一棒子打死入侵物种?

(文/Brandon Keim)入侵物种是生态学中的经典反派角色,它们扰乱了生态系统,让本地物种陷入困境。但我们应该认识到,在某些时候它们其实是有益的。

例如在加州,本地蝴蝶食用的植物就是外来物种。在波多黎各,有了外来树种的帮助,一些废弃的牧场才得以恢复,变得适合本地植物生长。即使是害处不少的沙筛贝,也能为湖水过滤毒素。

“我们预计外来物种中良性的比例甚至会逐渐增多。”纽约州立大学的生态学家马丁•史雷佛和同事2月22日发表在《保护生物学》杂志上的文章中写道。

根据史雷佛研究团队的说法,生物学家对入侵物种常常有偏见,并且不愿意公布一些入侵物种对生态有益的例子。

他们研读并评论了若干有关外来物种的的论文,找到了支持这个非正统观点的证据。入侵物种有被低估的有益功能,为生态系统服务、填充被人类破坏的地区,以及在许多生态系统无法存活的状况下保持近乎自然的健康环境。

史雷佛和同事承认,他们自己也有一定偏见。“这里列出的负面角色并不全,而且只有直接相对于那些正面角色的负面作用。”他们写道,“许多非本地物种在生态学意义上另有害处。”

然而,他们的目标并不是对入侵物种进行令人信服的全面分析,只是希望能鼓励一种更宽容的态度,毕竟人们以前提到它们时,多半用的是军事化甚至恐惧排外的语言。

毕竟,现在我们喜爱的许多本地物种一度也是入侵物种。它们中也包括在16世纪引进北美的若干种蜜蜂。我们并没有对蜜蜂宣战,反倒是担心这种入侵物种会不会消失。

博主介绍: Brandon Keim出生在Maine,现住布鲁克林,这是个让他感到大自然蓬勃生机的地方,它们会在任何想象不到的地方生长。作为文化和科学的自由作家,他感兴趣的领域十分广泛,如科学,文化,历史和人性。他的作品遍布各个角落,如Wired.com,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USA Today, ABC News, Seed, Psychology Today 和 Nature Medicine。

发布于2011-03-03, 本文版权属于果壳网(guokr.com),禁止转载。如有需要,请联系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