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法证

CSI:娱乐vs真实/牛逼vs乏味

Kenny 发表于  2010-10-12 11:06

很多警察和司法鉴定人员都对CSI节目非常不爽,因为他们常常被人误解,而那些误解大都是由这些电视剧创造并且“发扬光大”的。其中最主要的误区包括:真实性,职责,证据和时间。

现实太不牛逼

第一类所谓“真实性”的误区,就是说有些CSI节目中的技术手段被夸大了效果,甚至根本不存在。现今的犯罪调查实验室有着强大的能力和资源应对犯罪,但是电视制作人并不满足,他们认为现实还不够牛逼。

比如电视上那种“无所不知”的数据库。虽然我们确实有庞大的DNA库(比如CODIS)和指纹库(AFIS自动指纹识别系统),但节目里那种万能数据库是不存在的。

另外你是不是在电视里老能看到一个法医鉴定专家把一坨带血的棉签扔进机器里,然后一会机器就跳出结果了?真正的科学可不会那么搞,从罪案现场带来的样品需要进行预处理才可以分析,比如DNA通常要先被分离;粘稠的液体需要先被稀释……这些预处理非常乏味、非常无聊,但这才是现实。

主角有限,只好个个全能

第二类误区是关于“职责”的。在电视中,司法鉴定专家简直都是全能战士:他们既能进行DNA分析,又能做弹道测试,还能参加光谱分析,没准儿业余时候还是个昆虫学家,偶尔用犯罪现场的昆虫推测一下死亡时间什么的……

但事实上,犯罪现场调查的每一步都需要很专业的技术,所以司法鉴定专家们大都只专注于某一领域的研究,而无暇顾及其他。他们的时间都花在实验室里,而不会出现场,也不会跑去审问罪犯或者调查目击证人。

除此以外,在这类片子里,鉴定专家们都爱带枪。这不符合实际。鉴定分析人员基本全天都呆在实验室里,他们带枪干吗?难道是为了防止离心机“情绪不稳定”?

还有,在节目中,所有司法鉴定专家在鉴定时都感情丰富,结果就导致他们朝着罪犯有罪/无罪之中的一个方向展开调查。换句话说,他们缺乏客观公正性。真正的法医鉴定专家所出具的鉴定结果是不夹杂个人感情的,完全中立。

科学总是慢吞吞

关于“证据”也是CSI的一大误区。人们总以为罪犯总会在命案现场留下足以抓住并且起诉他们的证据,但实际上很多时候犯罪现场遗留的证据根本不足以破案(比如罪犯的DNA在现场被发现,但是罪犯仅仅承认出现在罪案现场但并不承认参与了犯罪)。

最后一大误区是“时间”,它误导了很多人。在电视上,所有的数据库搜索都是秒级结束,所有的分析也都通通在几分钟内搞定……我也在实验室里干过,我做过PCR(DNA聚合酶链式反应,用于复制DNA),我也用过一些电视上描述的套色技术(chromatography techniques ),但是我永远不能像电视上那样,无需海量预处理就可以直接开始分析,也永远不能保证没有测不出来的结果,永远都不需要重复试验。(作者吐槽:我去,我也希望我能都一次做好!)

用一句公道的话来说:

优秀的科学是极端乏味而且需要大量时间的。

了解更多:

The Reality of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Part I: Common Myths

显示所有评论

全部评论(36)
  • 1楼
    2010-11-17 01:00 Mr.Burns

    CSI里各个是超人

    [0] 评论
  • 2楼
    2011-01-04 18:47 snowhawkyrf 分子遗传硕士

    学生物的都知道,重复是必须的……时间都花在这上面了

    [2] 评论
  • 3楼
    2011-01-04 20:41 Vacarious

    很有意思的文章。煞风景地说句话,这篇文章几乎就是further reading的一个paraphrase, 我觉得作者有必要指出本文资料几乎都来自那篇文章。如果不提,大家容易以为文章是原创的。

    [0] 评论
  • 4楼
    2011-01-05 08:42 rheas

    源于生活,超于生活~ 看看热闹呗,毕竟不是纪录片不是~

    [0] 评论
  • 5楼
    2011-01-05 11:33 Constantine

    chromatography是色谱,不是套色的说

    [0] 评论
  • 6楼
    2011-01-05 15:44 乜M

    ya

    [0] 评论
  • 7楼
    2011-01-07 10:53 SleepyMushroom

    浮云中的神马

    [0] 评论
  • 8楼
    2011-01-09 00:20 怪獸無雙

    防止离心机“情绪不稳定” 這個好笑...

    [0] 评论
  • 9楼
    2011-01-12 23:43 辉夜

    优秀的科学是极端乏味而且需要大量时间的
    真理

    [0] 评论
  • 10楼
    2011-01-24 11:32 糖猫猫

    是啊,做个lab rat实属不易!

    [1] 评论
  • 11楼
    2011-02-22 12:51 大阿盼

    对,原来叫层析,就没听过叫套色的……主要用来分离鉴定

    引用 Constantine 的回应:chromatography是色谱,不是套色的说
    [0] 评论
  • 12楼
    2011-03-11 14:53 美豆

    我只是把CSI当作电视剧看

    [0] 评论
  • 13楼
    2011-03-19 19:11 綠-琉-璃

    那Bones里的劇情怎樣?和現實差多遠?

    [0] 评论
  • 14楼
    2011-04-11 10:12 累格走得很远

    诶不出现场的话怎么收集现场证据呢?

    [0] 评论
  • 15楼
    2011-10-18 11:16 maotao1981

    电视总是多姿多彩的,生活总是乏味的

    [0] 评论
  • 16楼
    2012-02-25 20:18 潇纹君

    防止离心机“情绪不稳定”戳中笑点

    [0] 评论
  • 17楼
    2012-04-22 15:04 小兜小兜儿metro

    原来csi的生活还是比较单调的??

    [0] 评论
  • 18楼
    2012-06-29 13:09 卡西法
    引用@Constantine 的话:chromatography是色谱,不是套色的说

    同意 套色是啥?

    [0] 评论
  • 19楼
    2012-07-26 11:32 cestlaviae

    那是用来吓犯人的,你这么拆穿了,以后谁还怕CSI啊

    [0] 评论
  • 20楼
    2012-08-01 23:03 阿荻

    优秀的科学是极端乏味而且需要大量时间的。
    这句话简直道出了做研究的人的心声呐~~~~~~~~(眼泪花花儿的)

    [0] 评论
  • 21楼
    2012-08-17 17:17 冰之炼狱

    重现性················

    [0] 评论
  • 22楼
    2012-08-31 13:18 诶哟喂我不是木头

    科学家真不容易

    [0] 评论
  • 23楼
    2012-09-04 22:15 翔仔你是胖纸

    唉,科研生活太沉闷了,不知道扛不扛的住了

    [0] 评论
  • 24楼
    2012-11-20 11:09 铁骑踏白烟

    是啊,科研的小进展都是很慢的。不过电视剧毕竟是艺术么,虽然源于生活必然要高于生活,才有收视率啊。想象成20年之后的技术就行了。

    不过,文章很有趣!! “他们带枪干吗?难道是为了防止离心机“情绪不稳定”?”笑喷了

    [1] 评论
  • 25楼
    2013-02-19 16:38 麻雀尖

    CSI一集40多分钟就解决一个案子,只能当当课外娱乐片

    [0] 评论
  • 26楼
    2013-02-19 16:39 麻雀尖
    引用@铁骑踏白烟 的话:是啊,科研的小进展都是很慢的。不过电视剧毕竟是艺术么,虽然源于生活必然要高于生活,才有收视率啊。想象成20年之后的技术就行了。不过,文章很有趣!! “他们带枪干吗?难道是为了防止离心机“情绪不稳定”?”笑喷了

    离心机情绪不稳定!!顶

    [0] 评论
  • 27楼
    2013-04-24 15:09 言二货

    电视肯定要缩短时间嘛······不然观众看什么,看离心机在转么·····
    不过不管哪里的实验人员都是重复重复的实验的·····想起以前在学校做实验了·····
    每天就是那几个动作······
    所以洒家超级崇拜能够一直呆在实验室的孩子们!!!!

    [0] 评论
  • 28楼
    2015-05-15 10:08 孤胆侠猫

    NCIS不是还没结么……

    [0] 评论
  • 29楼
    2015-05-15 13:58 黑小炭

    那秦明大叔的小说嘞??应该真实度度还不错吧?

    [0] 评论
  • 30楼
    2015-05-15 14:23 毛骡 金属材料学博士
    引用@言二货 的话:电视肯定要缩短时间嘛······不然观众看什么,看离心机在转么·····不过不管哪里的实验人员都是重复重复的实验的·····想起以前在学校做实验了·····每天就是那几个动作······所以洒家超级崇...

    其实,可以用一周后,半月后这样的方式跳过那些无聊的时间。当然,编剧不喜欢太写实(其实也不懂实际上是什么样的),有些事不好说的太细。

    [0] 评论

显示所有评论

你的评论

登录 发表评论

Kenny
Kenny 果壳谋杀站编辑

作者的其他文章

更多科研事,扫码早知道

关于我们 加入果壳 媒体报道 帮助中心 果壳活动 家长监控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移动版 移动应用

©果壳网    京ICP证100430号    京网文[2015] 0609-239号    新出发京零字东15000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7133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guokr.com    举报电话:18612934101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