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有意思
    全新果壳APP
吴学兵
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达人简介

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类星体与活动星系核、超大质量黑洞及其吸积物理。2015年2月,带领团队在《自然》杂志上撰文,宣布发现目前已知的早期宇宙中发光最亮、中心黑洞质量最大的类星体。 利用国内不算很大的天文望远镜,吴教授抓到了宇宙里个头最大、亮度最高的黑洞。他在《nature》上发表论文,并在果壳科学人上写科普文章介绍了这一距离地球足足128亿光年超级大黑洞。果壳网文章《我们发现了宇宙早期的超级黑洞和最亮类星体》http://www.guokr.com/article/440004/。这一超级黑洞的发现,对宇宙早期黑洞的形成与增长理论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按照目前主流的大爆炸理论,我们的宇宙形成于138亿年前。天文学家现在必须思考,如何在短短9亿年的时间里,让一个黑洞长到120亿倍太阳质量!这种增长方式一定是非常特别的,至少目前的理论是难以解释的。同时,这一类星体又是遥远宇宙中最亮的类星体,比太阳亮430万亿倍。它就像遥远夜空中一盏最明亮的灯塔,其耀眼的光芒可帮助天文学家了解很多以前无法了解的宇宙早期的信息。在观测得到的近红外光谱中,天文学家已发现了从这一遥远类星体到地球的漫漫长路上,光所经过的在不同距离上分布的宇宙物质的“脚印”,这也为以后利用更多的遥远类星体来研究早期宇宙的结构提供了最好的示范。这一重大发现已入选果壳网2015年度十大科学突破榜单。(http://www.guokr.com/article/441047/)
空他还没有发布文章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