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五仁月饼平反

看到网上惨不忍睹的五仁月饼滚粗月饼界的呐喊~最爱苏式五仁月饼的po主不禁抹泪高呼:求理解!求正名!
虽说网上“五仁”的版本千千万万,但是不论怎样千变万化,最经典的还是花生仁、芝麻仁、核桃仁、杏仁、西瓜子仁这五种。劳动人民将这五种营养丰富的坚果烤熟去皮碾碎,再加上大量的冰糖、猪油、熟面粉,和匀后就得到了经典的五仁馅儿月饼。
果壳网的《【黑暗料理五仁月饼】五仁到底有些什么仁儿?》http://www.guokr.com/post/509514/已经把这五仁的植物属性分析透透彻彻,估计烧成灰你们也能认出来了。为了给五仁们正名,po主今儿要唠唠他们的营养价值:

花生仁
1.花生含有维生素E和一定量的锌,能增强记忆,抗老化,延缓脑功能衰退,滋润皮肤;
2.花生中的维生素K有止血作用;花生红衣的止血作用比花生更是高出50倍,对多种血性疾病都有良好的止血功效;
3.花生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用助于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
4.花生中含有一种生物活性物质白藜芦醇可以防治肿瘤类疾病,同时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
5.花生纤维组织中的可溶性纤维被人体消化吸收时,会像海绵一样吸收液体和其他物质,然后膨胀成胶带体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降低有害物质在体内的积存和所产生的毒性作用,减少肠癌发生的机会。

芝麻仁
1.芝麻含蛋白质、卵磷脂、维生素E、维生素B1.B2、多种氨基酸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有乌发、通便、延缓衰老的作用;
2.芝麻中的亚油酸有调节胆固醇的作用;
3.芝麻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胎儿大脑的发育;
4.芝麻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防止过氧化脂质对皮肤的危害,抵消或中和细胞内有害物质游离基的积聚,可使皮肤白皙润泽,并能防止各种皮肤炎症;
5.芝麻中含有防止人体发胖的物质蛋黄素、胆碱、肌糖,在节食减肥的同时,若配合芝麻的食用,还可以改善粗糙的皮肤。

核桃仁
1.经动物实验证明,含胡桃油的混合脂肪饮食,可使体重增长,血清白蛋白增加,而血胆固醇水平升高却较慢,故核桃是难得的一种高脂肪性物质的补养品;
2.桃核仁有直接的抑菌消炎作用。核桃仁富含的油脂和维生素E,有利于润泽肌肤,保持人体活力;
3.实验证明,核桃有效成分对小鼠S37肿瘤有抑制作用。核桃对癌症患者还有镇痛,提升白细胞及保护肝脏等作用;
4.核桃仁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及人体营养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些成分皆为大脑组织细胞代谢的重要物质,能滋养脑细胞,增强脑功能;
5.核桃仁能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并可溶解胆固醇,排除血管壁内的“污垢杂质”使血液净化,从而为人体提供更好的新鲜血液。

杏仁
1.杏仁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
2.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在果品中仅次于芒果,人们将杏仁称为抗癌之果;
3.杏仁含有丰富的脂肪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有良好的作用;
4.美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胆固醇水平正常或稍高的人,可以用杏仁取代其膳食中的低营养密度食品,达到降低血液胆固醇并保持心脏健康的目的。

西瓜子仁
1.西瓜子含有丰富蛋白质、脂肪酸、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钾、铁、硒等营养元素;
2.西瓜子富含油脂,有健胃、通便的作用可改善食欲;
3.西瓜子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血压的功效,并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是适合高血压病人的小吃;
4.西瓜种子含一种皂甙样成分,有降压作用,并能缓解急性膀胱炎之症状;

随便翻一翻就可以发现,仁仁们都具有降低胆固醇、抗癌、通便、减肥、美容等等,多种功效,营养价值非常高,无论是做薄皮苏式月饼的馅儿还是广式厚皮月饼馅儿亦或是传统糕点的馅儿都可以hold住!相比各种肉松双蛋黄哈密瓜草莓葡萄凤梨香蕉水果椰蓉果仁馅儿,真的很正常了好吗!

最新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