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看看一个博物控如何把一种“鱼类”和“希格斯波色子”生拉硬扯起来...

读图模式

美国费米国立加速器实验室的Don Lincoln博士在向公众解释“希格斯波色子是什么”的视频中曾经用到了这样一个比喻:

他将“水”比喻成“希格斯场”,把质量轻的粒子比作“一只玲珑轻巧的流线型梭鱼”,借梭鱼在水中的轻松游弋来说明质量轻的亚原子粒子与希格斯场的相互作用较小 。

视频截图

看到这里,鱼类学者终于抓到了自己的强项!在提到那条鱼时,Don Lincoln博士用到了Barracuda这个词,那么,这到底是一条什么样的鱼呢?(如果在提问环节Don Lincoln听到有人问那条鱼怎么想?)

其实,Barracuda 是鲈形目鲭亚目魣属(Sphyraenus)鱼类的总称,由于它们的身体呈标准的梭型,所以还经常被俗称作“金梭鱼”和“梭子鱼”等。其中一些看起来有点凶猛的种类还被叫做“狼鱼”。

著名的 斑条魣(Sphyraenajello

成群结队游弋的 剑形魣(Sphyraena ensis

提到“梭鱼”可能很多人会首先想到市场上常见的鮻鱼(Liza haematocheila),其实它们两者之间在分类上差的很远,鮻鱼是鲻形目鲻科的种类。

鮻(Liza haematocheila

其实俗称被叫做“梭鱼”的还远不止这两类,比如 北梭鱼(Albula vulpes)就属于北梭鱼目北梭鱼科。

北梭鱼(Albula vulpes

看来“梭鱼”在鱼类中是个抢手的名字。你,分清了吗?

感谢本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先生和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先生,让大家对“梭鱼”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祝福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