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可爱的动植物

读图模式

掉落在地上的日本晚樱花

学校的宿舍在山上,每天爬山都挺累的。在某一天,我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山上这么多小时候见过的动植物,却都叫不出名字来,实在可惜。

蓬蘽(pénɡ lěi)

正好我想学画植物,就开始观察起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了。每次看到一些植物,都会拍点照片,回到宿舍之后查阅资料,现在也已经能叫出一些名字来了。

斑地锦

前几天看到这个斑地锦,第一眼就觉得十分可爱,椭圆的叶子,上面还有紫色的小图案!感觉还挺惊喜的。

决明

一种决明,不高,大概类似灌木那样的高度。叶子的边缘就像用笔描过一样。有两种叶子,一种是椭圆形,另一种是近似披针形。

正在啃食决明叶子的阳污灯蛾幼虫

植物的上面经常会见到一些小虫,尤其是鳞翅目的幼虫,令我十分感兴趣。例如上图的这只,我查了图鉴,应该就是阳污灯蛾。我以前其实还挺恶心毛毛虫和蛾的,但是看了很多资料,感觉蛾类其实也很漂亮。尤其是它们身上的花纹,我觉得十分神奇。

金星尺蛾

这些蛾子经常会停在墙壁或窗户上面,以前从来都不会去注意它们,现在每天爬楼梯都要盯着墙壁看,希望能够看到可爱的蛾子。

一只成年的“洋辣子”(褐边绿刺蛾),不小心拍糊了

褐边绿刺蛾的正面,很可爱

一直都想亲眼见见许多人口中的童年阴影“洋辣子”,但一直没有见过。前几天倒是见到了成年的洋辣子。洋辣子似乎指的是几种刺蛾科的幼虫,颜色大多绚丽,并且有长的刺,长得很漂亮,但是用手去摸就会火辣辣地疼。

褐边绿刺蛾幼虫(图来源:嘎嘎昆虫影像网)

上图是我在嘎嘎昆虫影像网看到的。我平时查找昆虫的资料都会上这个网,感觉还挺实用的。顺便贴个网址:嘎嘎昆虫影像网

感觉褐边绿刺蛾幼虫很漂亮,让人有很想摸的欲望……不过还是不能摸的,因为有毒。成虫我觉得也很漂亮,特别是那个绿色,真的很可爱。

黑长喙天蛾(也叫黄斑长喙天蛾)

黑长喙天蛾背面

在读大学之前,在家里见过几次长喙天蛾。一开始我和家里人也都以为是蜂鸟,想要捉,却又觉得不忍心。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中国没有蜂鸟,这个是长喙天蛾。长喙天蛾也有挺多种,不过都是长得像鸟的。还有一种蛾子也很像蜂鸟,叫咖啡透翅天蛾。在看到上图的黑长喙天蛾之前,我还从来没见过停下来的长喙天蛾,一直都只见过飞着的,没想到停下来之后翅膀的图案十分可爱。眼睛和翘起来的尾巴更是满分的可爱。

应该是某毒蛾

上图是我在楼梯间里的一只毛茸茸的蛾。看图鉴没有看到完全一样的,只看到了相似的,叫黄茶毒蛾。毒蛾科的成虫似乎都是腿毛茸茸的?感觉很可爱啊。

茅莓

对上图这丛茅莓垂涎已久的我,在另一个地方发现了相对容易摘到的茅莓。

茅莓和龙葵的果实

龙葵和茅莓的果实

顺便摘了几颗龙葵果实。

小时候在上学路上经常会看到龙葵,那个时候并不知道龙葵可以吃,也不知道它叫龙葵。小伙伴跟我说那个叫“紫珠”,说是有毒。前一阵子知道了龙葵的果实好吃,于是我对着学校的龙葵垂涎三尺。尝了尝,味道确实是不错的,酸酸甜甜,有点儿番茄的感觉,但是比番茄好吃多了,清淡的味道。

龙葵的果蒂

龙葵的果蒂像小花一样,很可爱。

四叶的三叶草(车轴草),拍糊了

偶然在山上看到的四叶草。虽然不是四片叶子的醋浆草,但也算是有点幸运吧,哈哈哈哈。当然我是不怎么相信这些的,只是觉得很可爱。

紫叶醋浆草

第一次看到紫叶醋浆草,叶子挺大的,与黄花醋浆草和红花醋浆草的叶片比起来,叶子偏向三角形。上图是在中午的时候拍的,叶子蔫了。早晨的时候叶子还是比较挺的,不过早上的时候赶着去上课,来不及拍。

在黄花醋浆草叶片上的小白纹毒蛾幼虫

上图,是去年在山下拍到的。当时坐在长椅上休息,低头看到了黄花醋浆草,刚想摘一片叶子,结果发现了小白纹毒蛾幼虫。非常小,我差点就摸到它了。幸好反应快,不然手就要遭殃了。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毛毛虫,我就去搜索了一下,看了很多毒蛾的幼虫,最终找到了它,也拜此所赐,我已经对毛虫没那么恐惧了,反而觉得有些可爱。

停留在玻璃窗上的樟翠尺蛾

从小到大经常看到这种绿色的,翅膀有点透明的蛾子,但是一直不知道叫什么。前几天去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它叫樟翠尺蛾。翅膀非常漂亮。

翅果菊

菊科的野花,十分多,形态各异,长得很像的也有很多种,对于我这个门外汉来说,查起来真的十分困难。我查了很久,才知道上图这个菊科野花叫作翅果菊。而翅果菊也不只是有一种,我看了几遍,猜测这个应该是多裂翅果菊。

鸭跖草

鸭跖草,只有两片蓝紫色花瓣和一片白色花瓣的花。也很可爱。

平时我们经常会忽略这些司空见惯的东西,但其实,稍微留意一下就会觉得它们真的十分可爱。也许会这么想的只有我一个人吧,但我觉得看着这些小家伙们,真的很开心。

如果有认错物种的话还请各位多多指教!(另外其实这些是我之前写的博客……认识的人里面几乎没有自然控,所以想试试看发到这里,不知道合适不合适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