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你一声细菌你敢答应么?

读图模式

如同思维有局限、听力有范围,除了肉眼可见的万物,我们身边还充满着数不清的微生物。

人体的皮肤表面、口腔、肠道等地方都有很多细菌附着,而周围的环境中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小坏蛋”(细菌、真菌以及病毒的微生物)。

(图片中显示的蓝色绿色小家伙,是生活在人类的皮肤上的细菌)

这么看不明显?好,那么你在培养皿上按个手印,放进培养箱,就会看到手印上长出各式各样的菌落,这些就是我们身上携带的一些微生物。

通常人体表面和周围环境中的很多微生物都是大体无害的(如上述中“蓝色绿色”小家伙),这并不代表我们能“不干不净,活着没病”。无害细菌虽多,但如果完全不清洁、不隔离、不消毒,那些让人生病的坏家伙就会混在其中,比如沙门氏菌、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而某些菌种还会“恃强凌弱”,比如会污染食物的李斯特菌。大多数人接触了它也许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但孕妇、婴儿、老年人和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却更容易受到威胁。

(电镜下的李斯特菌。图片来自:textbookofbacteriology.net)

通过与外界不可避免的各种接触,人们不断传播着自己身上附着的细菌,并接收着来自其他人和外界环境的更多微生物。除了“勤洗手、多通风、人多不去凑热闹;多喝水、睡眠足、瓜果蔬菜牛奶好”外,适当的消毒措施也可以帮助控制病原微生物的传播。

比如:用抗菌洗手液洗手,用季铵盐消毒剂、含氯消毒剂等进行环境杀菌,用高能量的紫外线杀死物体表面的细菌。也许你没注意,其实在超市手推车上的“神奇小环”(卫宝除菌环)里就能杀菌。

这个神奇的除菌环引起了果壳小伙伴们的关注,因为,在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比如超市、医院等,杀菌措施对控制疾病传播有着重要的意义。要如何将肉眼不可见的细菌“可视化”呢?

为解决这个难题,果壳小伙伴们模拟了一个经典实验:用荧光颗粒材料模拟物体表面附着的细菌。在紫外灯下观察时,它们会发出荧光。在该实验中,“超市”的物品表面被“小恶魔”喷涂了荧光材料,随着人们拿取商品、使用手推车,“细菌”们也会在人们的双手、物体表面和手推车扶手之间传播开来。而假如彻底清洗双手、消毒物品,可以使细菌传播得到控制。

(看着是不是超酷!但是如果都是细菌,这事儿就一点儿都不酷了)

没图说个啥,来看看你叫它一声细菌,它敢不敢答应!视频来啦!

点击访问视频

视频链接:http://v.qq.com/x/page/l03260jszp7.html

• 2016-09-06 13:46 kobelj 只看Ta

那天去逛超市还看见有的车上有这个什么除菌环,以为是超市自己弄的,后来才听说这个是卫宝装的除菌环,在沃尔玛乐购、易初莲花什么的好像有两百多家门店,都有除菌环小推车~再也不怕油腻腻脏兮兮的扶手了!如果在公共场所,比如滚梯扶手之类的弄上就更好了。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