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帖】直播实验11.25:搞个大翻车!(多动图,杀猫注意)

读图模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最近果壳实验室开始直播做实验啦~由我和@Lyroat 周四带大家搞个大实验~

昨天的直播回放:http://weibo.com/1850988623/Ej1SxheHo?type=comment

不过这次实验真是……愉快地翻了很多次车_(:з」∠)_

※温馨提醒:除特别说明以外,请勿模仿。做实验请注意防护。直播中可能还是有些操作不规范的地方,欢迎提意见,请不要学习……

实验节目单:

瓶中火(饮水机桶版)

这个还是比较受欢迎哒,其实就是在桶中先加无水乙醇让乙醇蒸气充满,然后从瓶口点燃。燃烧发生在乙醇蒸气和空气的交界面上,火焰逐渐下沉。

热冰

也就是醋酸钠过饱和溶液的结晶,在遇到凝结核时,一边生成三水合醋酸钠结晶一边放热~

把过饱和溶液慢慢倒在一个平面上,引发结晶,可以看着它慢慢长成一个“钟乳石”。

(然而我们的钟乳石piaji一下就断了= =)

在烧杯里留下的结晶也很漂亮呢:

“变色龙”

一个氧化还原的变色反应,在溶解了一点高锰酸钾的紫红色溶液中倒入加入了葡萄糖和氢氧化钠的无色溶液,就可以欣赏二段变色啦~高锰酸根先被还原成锰酸根(绿色),然后再变成二氧化锰(少量分散在水中呈现橙黄色)。如果是酸性环境的话,这个反应会最终生成二价锰离子。

这个反应倒是一直蛮顺利的,唯一的问题就是反应太特么快了,瞬间就绿了,这怎么拖时间(╯‵□′)╯︵┻━┻(喂)

黑蛇(法老之翔)

传说中的居家版法老之蛇(翔),用来替代有毒的硫氰酸汞。

糖粉和小苏打4:1混合加上酒精点燃即可,在家也可以尝试,但是需要注意通风和防火。

这个实验做起来倒是真不难,但是吧……不得不说现象比我想的更让人失望_(:з」∠)_反应得比较慢(上面这种动图都是加过速的骗子!),而且并不容易生成一个长条(虽然生成一个长条依然没有什么观赏性……)烤糖的气味倒是蛮好闻的,疏松的灰分有种松脆的感觉。

就这货↓一个大写的买家秀……_(:з」∠)_

橘皮VS气球

就是用橘子皮里面的芳香油弄破气球的那个小实验啦,但是这个十分简单的实验意想不到地实力翻车……橘子皮太软了不好挤,而且气球意外地非常坚挺……最后强行往上喷了点打火机油之后都等了好几秒钟才破的!这气球质量太好了吧喂(╯‵□′)╯︵┻━┻

来个别人家的动图:

“溶解”泡沫塑料

在烧杯里倒一点丙酮,然后把泡沫塑料块塞进去,就可以看着它冒着泡泡消失啦~

其实就是有机溶剂破坏了聚苯乙烯泡沫里面蜂窝状的气囊结构,让它塌陷了下去。其实这并不是是一个完全的溶解,最终剩下的东西是下面这样:

迷之舒爽!(但是丙酮的味道不舒爽= =)

鲁米诺发光

终于有了一个颜值担当!在碱性环境下被氧化的鲁米诺分子发出色调很清新的蓝光~这是一种化学发光现象,很漂亮不过持续时间不长,一般也就能欣赏个几十秒的样子。

本来是想要弄个漏斗或者接一段透明的管子,看着蓝光慢慢流过的样子——但是!实验室竟然没有找到玻璃漏斗(╯‵□′)╯︵┻━┻于是还是放在烧杯里混合了

下面还是放一个别人家的动图好了……

重燃烛火

这个实验在预实验的时候失败了,所以最后没有登上直播……

当你将蜡烛吹灭的时候,会有一股烟升起,而这是蜡烛未完全燃烧的产物。如果这时,你用火柴靠近这股烟,你会发现火光会随着烟一直燃烧到蜡烛上,使蜡烛重新燃烧。

不过在进行预实验的时候发现,直播区域的气流不稳定,导致烟很快的消散了,所以这个实验就搁浅了,不过在此前,我们还是做过一个成功的版本的!有图有真相!

虽然翻了很多车,但是没关系,之后还会有直播哒~也欢迎大家提建议=w=